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不能吃",共有12筆資料

異位性皮膚炎想止癢 10大保養治療地雷別踩

台灣一年有86萬多人次因異位性皮膚炎就診,患者常反覆搔癢、抓到流血流膿、常失眠。除類固醇,還有哪些藥物可止癢?身為病友的皮膚科醫師,分享異位性皮膚炎最新治療進展及10大保養細節,盼病友都能保持良好生活品質。
2023-05-31

甲狀腺亢進一表看懂13類地雷食物 搞懂無碘鹽 無碘醬油哪裡買?

瑞芮因甲狀腺亢進而常緊張焦慮、失眠,食慾很好,體重卻往下降。除需按時服藥,飲食要補充蛋白質、鈣質,還要避開碘。哪些食物隱藏高碘?哪裡可買到無碘鹽巴、無碘醬油、低碘麵包?牛奶、咖啡可以喝嗎?讓營養師告訴你。
2022-12-02

燒肉配啤酒痛風易上身?這些高普林.高尿酸食物不能吃到飽

醫師提醒,痛風不是60歲高齡者或肥胖者的專利,近年有較多青壯年族群因痛風發作來就診。到底哪些人易有高尿酸血症引發痛風?又有哪些美味的飲食比高普林的豆腐、豆干更危險,不能貪多?
2021-10-15

芒果有黑點不能吃?醫師、營養師這樣說!

「芒果有黑點,到底能不能吃?」是近期討論度很高的問題。夏天是芒果產季,今年芒果盛產,不少民眾會購買香甜好吃的芒果回家食用,然而,日前卻傳出,有人因為買了太多芒果來不及吃完,導致芒果發霉,他雖不以為意,把發黑的部分切掉繼續食用,但吃完後,卻因身體不適掛急診。對此,農委會澄清,造成芒果黑點的病害主要為炭疽病及黑斑病,不會感染人體,僅是表面輕微受損時,切除後仍然可吃。消化科醫師也說,原則上,芒果長黑斑還是可以吃的。
2019-07-16

香蕉如果不水煮沾醬油,怎麼料理才美味?

近期香蕉盛產,蕉價崩跌,讓蕉農們叫苦連天。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了幫忙促銷香蕉,在臉書po文力推香蕉新吃法,「生香蕉可帶皮水煮,並搭配醬油、大蒜,養生又美味」,引起大批鄉民討論。其實,香蕉柔軟易入口,加上含有豐富的鉀、鎂、色胺酸等元素,從離乳的嬰幼兒到百歲人瑞都很適合食用!除了直接吃,還能做成沙拉、果昔或吐司。營養師建議民眾,不妨趁著現在香蕉便宜時購入,吃香蕉不僅有助降血壓,還能消除疲勞,是很好的充飢點心。
2018-06-14

止癢不求人,這樣做更有效

對付皮膚癢,許多人常尋求民俗療法,但有些方法卻適得其反,令人更不舒服,到底使用精油、殺菌藥水、冰敷、藥浴…哪個才是迅速、有效又不傷身的止癢法?
2018-03-14

你吃的燕麥,還剩多少營養?

寒冬中喝杯熱呼呼的燕麥片,不但能裹腹,還能溫暖身體,也有不少人煮燕麥飯,希望藉由燕麥減低高血壓、心臟病的機率,不過,卻有報導指出,燕麥片煮的時間愈長,營養損失也就愈大,到底該怎麼料理,才能吃進最多的營養?
2018-01-10

到醫院探視腎友,送什麼禮才好?

腎臟病友飲食限制多,當親友罹患腎臟病,到病房探病或到家中探訪時,送什麼禮才不會誤觸地雷?華人喜歡送禮,到醫院看病,如果只帶「兩串蕉」,自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究竟送什麼禮才能送到病人心坎裡? 尤其腎臟病友飲食限制多,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每回看到民眾送給腎臟病友的食品,常捏一把冷汗,因為多數食品患者都不能吃。
2017-08-01

準爸媽看過來!4種地雷食品,一歲以下嬰兒不能吃!誤食恐有生命危險……

當小孩呱呱墜地那一刻起,許多長輩或親朋好友基於疼愛,會送來或提供許多嬰兒保健食品及食補偏方,希望能從襁褓時期就給予孩子最多的營養。但有些食物大人吃了很健康,嬰兒卻吃不得!以下列舉4種常見的嬰幼兒食補地雷,家長可要睜大眼睛把關啊!
2017-07-31

懷孕不能拿剪刀、不能吃冰、手也不要舉高,這些迷思你別再聽了!但是「孕婦一滴酒都不沾」是最新事實

懷孕時不能做什麼?每天在診間總有產婦問我這些問題,「懷孕不能拿剪刀剪東西不然寶寶會兔唇?」「懷孕不能釘釘子不然手指會少一根?」「懷孕不能手舉高不然可能會流產?」「懷孕不能冰不然小孩氣管會不好?」……,我說:懷孕時就是不要聽信謠言,不要亂看網路的廢文自己嚇自己!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我們需要更多科學與證據來說話!
2017-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