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老人",共有194筆資料

講麥出嘴的鬱卒

隨著生育率下降,臺灣社會正處於急速老化的階段。2011年,老年人口已占總人口數10%,推估2025年時,老年人口將超過20%。也因此,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照護,必將成為一個巨大的挑戰。如何在歲月終章,汲取智慧,維護尊嚴,並傳承倫理,正是目前各個領域積極探討的議題。
2017-02-21

台灣癌症登記學會理事長賴美淑》懂老,理解「善終」是最可貴的道理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賴美淑退休後積極安排自己的生活,延續喜愛的「預防醫學」研究工作,擔任台灣癌症登記學會理事長。預防醫學領域的訓練,讓她很早就「懂老」,她對老年照護有獨到的看法,認為老人們身體狀況可能不好,但心境卻最平和,不一定要安排很多的治療打亂他們的平衡,「能善終」會是人生最大的願望……
2017-02-09

藝術和文化,可克服老年人的寂寞感

根據英格蘭藝術委員會委託ComRes進行的研究顯示:76%的老人認為藝術和文化是讓他們開心的重要因素,同時也能改善老人的健康及生活品質。 隨著英國老年人口顯著持續地增加,因為冬季夜晚較長和寒冷的天氣影響了老年人外出活動,而讓寂寞和孤立的問題變得更加嚴重。研究結果針對藝術和文化活動對老人的影響:57%的老人因而認識其他人;51%的老人感覺讓他們較不孤單。另外,60%的老人則因此感到健康;也有60%的人則表示可以這是可以鼓勵他們外出的重要因素。
2017-02-06

想改善五十肩、膝蓋無力,銀髮族提升體力這樣做!

不少民眾誤以為年紀大的人就該多休息少活動,以免跌倒受傷。其實這是錯誤觀念,熟齡族多運動,能訓練肌力、平衡感、身體協調性,更能預防老化!若已有「五十肩」困擾,或膝蓋無力,坐下後難以站起的長輩,更要正確運動,以減少疼痛、增進體能。就讓運動中心體適能教練,教熟齡族正確動起來!
2017-01-20

老年生活,你準備好了嗎?

想要無憂活躍的老年生活,要準備什麼?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60歲以上的人認為無憂活躍的老年生活,應具備5個要素「退休規劃」、「儲蓄理財」、「與朋友互動」、「運動習慣」、「健康規劃」,但他們自認最缺乏的竟是「儲蓄理財」,以致退休年齡越來越晚,遲遲無法放下工作。
2017-01-12

家人、鄰居愛囤積儲物,如何勸他斷捨離

您一定看過家中堆滿雜物,甚至雜物堆到樓梯等公共空間的人,「儲物症」已列入精神診斷項目,患者喜歡收藏不見得需要的物品,假如他的收藏已把環境弄得亂七八糟,也妨礙周遭人們的生活,到底該怎麼勸他適當的割捨及清理……
2017-01-12

別喊老!逾半數人認為70歲才算老

你到了幾歲,會覺得自己已經老了呢?以往65歲就會被貼上老人標籤,但這幾年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民眾對老的定義似乎有所不同。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超過五成五的民眾認為,超過70歲才算邁入老年……
2016-11-01

祥寶尊榮長期照顧服務集團董事長林哲弘》長照在地化,讓長輩得到最好照顧

臺灣社會高齡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如何讓銀髮族也能活得快樂、有尊嚴,成為大家共同關心的議題。在30年前,祥寶集團董事長林哲弘就已投入長照這塊領域,照顧老人家對他而言不只是職業,更可說是終身的志業……
2016-11-01

疲憊、記性差、身體不適? 全臺31萬老人憂鬱沒人知

老人憂鬱症易隱形,常被家人誤以為是「老化」或「老番癲」而忽略,當家中的長輩常喊累、食慾不振、睡不好、胸悶、頭痛……請多關心他們。
2013-03-01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院長鄧世雄》為失智老人打造愛的世界

30多年前,當民眾對銀髮族的需求仍不瞭解時,鄧世雄率先投入老人照護的冷僻領域,並將關懷的觸角,從健康老人延伸到失智老人,一路建構完整的銀髮族養護醫療體系,心繫老人醫療的他,今年2月被證實罹患直腸癌,面對疾病,他說「我不會倒下,天主還有很多事要我去做」。
201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