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葉雅馨",共有257筆資料

選舉倒數!和親友政治立場不同,如何避開紛爭?這樣做緩解「選舉症候群」!

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你要投給誰」似乎成為許多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然而,關係再好的親友、情侶或夫妻,碰到政治立場不同調,很有可能因此翻臉!假如政治立場和婆家不同,該如何避開爭吵點?避免出現「選舉症候群」,該怎麼做(2022.11.14更新)?
2020-01-08

每天「坐」不超過8小時,更能遠離憂鬱、焦慮!

算過自己一天坐著的時間有多長嗎?有「坐」超過八小時以上?即將邁入新的一年,在迎接2020年的前夕,為自己訂定每天「坐」不超過八小時的目標吧!根據一篇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的研究指出,平日每天久坐時間少於8小時,比久坐時間超過8小時者的憂鬱及焦慮程度低。
2019-12-26

緩解憂鬱,從改吃這些食物開始!

邁入2019年的尾聲,加上寒冷的天氣,朋友相約吃熱呼呼的火鍋、公司尾牙、大小聚餐不斷?千萬別仗勢年輕而「百無禁忌」的吃!過量加工或高糖、高脂肪除了會增加肥胖、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也和憂鬱情緒有關連!根據一份2019年10月發表於線上《PLOS ONE》研究指出,減少攝取加工食品,增加水果、蔬菜、魚和橄欖油的攝取量可以改善年輕人的憂鬱症狀。
2019-12-20

去看神仙小企鵝上岸歸巢

去年聖誕節前夕,葉金川董事長line給我許多篇文字檔,B肝防治、根除瘧疾、精神衛生、家庭計劃……,告訴我是二十年前出版的「發現台灣公衛行腳」的內文,書一直被使用著,曾經再刷,但隨著近代使用電子書閱讀,原庫存書也沒有了,乾脆就重新改版吧!他也安排了我們去找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的陳科成董事,說明改版的進度與做法。陳董事信任葉董事長,立刻表示贊成,並提供經費上的支援。那次也聊到葉董事長即將出版的書,原書名擬定為「退休,就是要做瘋狂的事!」但陳董事說:「(退休後上山下海)是很瘋狂……不過,膝關節開刀走路都很吃力了,怎麼瘋狂的起來啊?」因此,葉老大才把書名改成「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
2019-12-10

「樂觀」讓人遠離失眠,還有助心血管健康!

立冬剛過緊接著就要進入冬至,隨著逐漸轉涼的天氣,讓人不自覺地想賴在被窩裡多睡一會兒,但你有好的睡眠品質嗎?還是總覺得越睡越累呢?根據一篇2019年8月刊載於《科學日報》的研究顯示,樂觀與更好的睡眠有顯著正相關,越樂觀的人睡眠品質越好、睡眠時間也越長。
2019-12-09

憂鬱少年不到兩成會求助,升級版「憂鬱檢測APP」提供醫療、諮商、支持等求助資源!

3C時代,智慧型手機普及,上網已成為大家每天不可或缺的消遣活動。董氏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超過一成八的青少年每日上網總時數達「六小時以上」、42.7%的受訪者平均每隔30分鐘就想上網,且隨著上網時間增加,憂鬱情緒也呈現正相關,而且心情不好時,僅不到兩成青少年會「主動求助」。為了能揪出潛在的憂鬱症患者,董氏基金會推出升級版的「憂鬱檢測APP」,並整合所在位置周邊,包含醫療、諮商、支持等不同類型的心理健康資源,供有需要的民眾選擇。
2019-12-04

感恩不只讓人快樂,還能刺激大腦活化

感恩節即將到來,提到它會聯想到什麼呢?是熱騰騰的火雞大餐,還是大賣場,讓人失心瘋的黑色星期五?在國外,這天是家人相聚一起用餐,感謝上帝賜予一年度豐收的祝福,同時會停下來回顧今年需要感恩的事物,再次表達感謝。根據一篇2018年發表於《心理治療研究期刊》的研究指出,感恩可有助於擺脫有害的情緒,甚至對大腦有持久影響,有情緒困擾的人,除了心理諮商外,練習感恩,效果比單純諮商更好。
2019-11-20

寵物入校園,可幫助學生減壓?

吧!根據一篇2019年7月刊登於《科學快訊》的研究指出,撫摸動物、和他們互動,只要10分鐘,身體壓力水平就會明顯改變,能有效減少學生的壓力。
2019-10-29

生日不快樂

有一位朋友的媽媽,平常非常喜歡做菜,總是把花椰菜炒得脆脆綠綠,很爽口。可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她不再做菜,常常愁著臉,不再像原來那樣,熱衷把她所做的甜品分享給同棟樓的晚輩,甚至足不出戶……。同住的兒子問她怎麼了,她就是說不上來的不舒服,並告訴他,不知道怎麼做菜了。兒子心一驚,怕是失智症,帶她去就診,開始醫療的協助。漸漸地,她又可以簡單料理,原來不是失智,是老年憂鬱症。假以時日,相信恢復健康的她,又可以炒出清脆爽口的花椰菜……。
2019-10-07

2019心理健康月暨憂鬱症篩檢日告訴你「轉心遇見美好,轉身發現幸福」的祕訣

定期自我檢測情緒,養成紓壓好習慣,才能有效預防憂鬱症。董氏基金會自2000年起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臺北市立療養院及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訂每年10月的第2個星期六為憂鬱症篩檢日,​今(2019)年憂鬱症篩檢日主題為「轉心遇見美好,轉身發現幸福」,提供情緒篩檢工具及各式紓壓體驗活動,協助民眾時時關注自身情緒狀態。9~10月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月教育宣導活動,也舉辦5場說出感受系列影展,有專業心理師於現場與民眾交流分享,讓民眾獲得更多正面能量。
2019-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