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葉雅馨",共有257筆資料

遠親不如近鄰?減少長者憂鬱,從多和鄰居互動開始

根據國發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報告,今年台灣就會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將超過14%,也就是說,平均每十個人就有1~2名老年人。而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老年憂鬱症的比例約佔7%,以此推估,台灣約有33萬名60歲以上長者罹患輕重不一的憂鬱症,不過研究顯示,只要增加和鄰居互動、強化鄰里之間的凝聚力,就能預防年長者出現自我忽略的問題。目前該研究已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
2018-01-22

運動15分,心理快樂100分

想要家中長輩能擁有健康的身體?不妨每天陪長輩運動15分鐘吧!每天運動15分鐘,除了可以強健身體、維持活動力外,更能增加愉悅感及自信心,讓長輩身心都健康!每天抽個空,陪爸媽或爺爺奶奶散步一下吧!
2018-01-12

治癒老年孤獨特效藥:出門與社交

「我每天的生活都一樣,早上到公園坐一上午,下午到老人服務中心繼續坐,晚上才會回家,每天都是一個人,沒有朋友與家人,我覺得生活很不快樂」這是我們至老人服務中心舉辦分享座談會時,一位長輩在活動結束後,坐在角落神色黯然告訴工作同仁的內心話。
2018-01-12

壓力大?!休假與均衡飲食讓你不失控!

新的一年,許多人都會訂下新目標,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而言,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應該是最期待的目標吧。面對生活、職場的壓力,如何找到有效及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呢?
2018-01-12

桌遊有助長者減緩認知退化及憂鬱

曾想過老年生活是什麼模樣嗎?有老友、老伴,可以共同旅行、從事喜好的活動?在家含飴弄孫?若是平時在家不知如何打發時間,不妨邀約朋友或和孩子一起玩桌遊吧!可以活絡大腦,還可增加人際互動喔!
2018-01-12

憂鬱症與慢性病共病比例高!該如何改善,克服「心流感」?

還以為憂鬱症只是情緒問題嗎?下面這篇研究可能會顛覆你的想像!根據2018年1月最新一期《大家健康雜誌》報導,一篇由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研究院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情緒疾患的人,憂鬱症患者有較高的死亡率,而且這種狀況在女性中更明顯。
2018-01-10

憂鬱蔓延大學城?引爆點是失戀、人際困擾、還是就業壓力?

大學,是青春的尾巴,人生中最璀璨的「黃金時期」,但台灣的大學生,近乎4人就有1人憂鬱情緒嚴重,需專業協助,令人不禁擔憂,大學生怎麼了?灑滿陽光的校園裡,為何蒙上憂鬱陰影?留著一頭飄逸長髮的林芳靜,打從大一剛入學,就因個性開朗,很快與班上同學打成一片,假日也常與一掛好友出遊烤肉,感情融洽。但是,升上大二後,同學發現芳靜跟以前不一樣了,上課時總是一個人坐在角落默默不說話,下課後也不和同學互動往來,臉上的笑容變少,看起來好像很累的樣子。
2017-12-28

智慧型手機APP,對憂鬱症患者改善憂鬱情緒有幫助?

低頭族有福了!手機也能幫助你掌握身心健康,趕走壞心情!手機應用程式最常用的就是社群軟體嗎?不妨多下載健康類型的app應用程式吧!一般健康的應用程式,除了可以記錄個人運動的公里數、步數、心跳、睡眠習慣等,幫助管理個人身體健康,另外更有許多心理健康相關的app能幫助憂鬱症患者改善憂鬱情緒、紓壓趕走壞情緒。根據2017年一篇發表於《世界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能有效治療憂鬱症,提供患者安全且可及性高的治療選擇!
2017-12-26

抽血就能驗!5大指標,檢測身體是否發炎

別以為心肌梗塞猝死是高血壓患者的專利!新聞三不五時就會報導,不菸、不酒、身材標準、熱愛運動健身、無三高問題的人,卻突然心肌梗塞猝逝,令親友措手不及。其實某種程度可推測是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炎」惹的禍。究竟該如何知道身體是否處於發炎狀態?有哪些發炎數值,可透過抽血來檢測?本文教你檢視5個常見的健檢數值,揪出體內的未爆彈!
2017-12-19

濕冷天氣讓你憂鬱?把握冬陽露臉機會曬太陽,有助心情放晴!

今天濕冷的天氣是否讓你難以下床、懶得出門?心情也隨著天氣變得低落鬱卒?當氣象預報說太陽有機會露臉時,中午休息時間可要把握出太陽的時機,跟著陽光走,到戶外曬曬太陽就能擁有好心情喔!根據一篇2017年10月發表於《美國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午間的光照治療能減緩憂鬱症、增進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