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葉雅馨",共有257筆資料

臉書過度使用讓人憂鬱?「神經質的個性」才是誘發憂鬱關鍵!

你害怕錯過臉書上的訊息嗎?參加活動,會忍不住打卡及上傳照片嗎?瀏覽及使用臉書已是許多現代人與親友維持互動的日常模式,到底過度使用臉書,會不會增加罹患憂鬱症機率?一篇刊載於《Science Direct》的香港研究發現,使用臉書不會引發憂鬱情緒,甚至許多使用者擁有更高的生活滿意度;然而,若本身有長期過度擔憂、焦慮及常有不安感的「神經質」個性,就容易將親友開心聚會的訊息,解讀成自己被忽略、被排擠而沒有被邀請的負面訊息,而感到憂鬱。
2017-12-11

治療偏頭痛前必看的就醫指南

根據統計,全臺約有150萬人患有偏頭痛,尤其是天氣變化大時,更容易發作。有人說,偏頭痛是壓力大、睡眠不足造成,真的是這樣嗎?臨床上,醫師又是如何診斷偏頭痛的呢?想要就醫治療偏頭痛,有哪些注意事項?
2017-12-08

當大學之門變成藍色大門

「當初是爸媽要我填這科系,哪知道會有今天?只要再被當一科就二一了,可怎麼辦?」、「每次看到她就情不自禁地緊張,真希望能和她說句話」、「為什麼全天下的男生都是外貌協會,胖一點就沒人理?」大學生活怎麼和我原先預想的不一樣......董氏基金會2005年調查顯示,大學生近乎每4人,就有1人憂鬱情緒嚴重,需專業協助。當大學窄門越來越寬的同時,憂鬱的藍色大門似乎也正啟開。
2017-12-05

養汪星人必看!遛狗的頻率,看得出你快不快樂?

家有養狗的民眾,每天都會帶狗出門散步嗎?會因為心情愉悅而增加遛狗的頻率嗎?根據一篇2017年8月刊載於《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影響主人遛狗的動機是為自己帶來快樂,而非為了健康和社交。
2017-11-27

毛小孩生病,照顧者不安情緒如何轉移?

根據俄亥俄肯特州大學發表於《獸醫記錄》的研究指出,照顧長期重病或臨終的寵物時,易引發飼養者的憂鬱及焦慮情緒。
2017-11-07

獻給乳癌病友及家屬最溫暖的陪伴照護書

當醫師告訴病人「妳得了乳癌」,相信病人心裡慌亂、焦慮緊張、不知所措、沉重……是必然。有人或許會納悶自己平時很注重健康,為什麼會得病?檢視自己的家族史及所有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還是很難接受這個罹癌的事實,這時該怎麼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及癌病?
2017-10-28

從臺灣到寧波,「憂鬱症篩檢日」兩岸接力話心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超過3.5億人口罹患憂鬱症,每年逾百萬人因憂鬱症自殺而身亡。董氏基金會與臺北市衛生局等單位自 2000 年起,將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六訂為憂鬱症篩檢日,繼臺灣憂鬱症篩檢日結束後,由寧波和董氏基金會合辦的抑鬱症篩檢日也於10月22日隆重展開。隨著今年邁入第11年,主辦單位以「讓愛綻放,由心微笑」為主題,篩檢對象從兒童、青少年到老年人,希望透過「憂鬱、失智及運動」講座及「解讀兒童青少年情緒密碼」心理治療專家工作坊,呼籲民眾重視心理健康。
2017-10-23

鄉民幫父母問卦!職場退休後常見的5個困擾,子女可以怎麼做?

隨著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布退休,外界也開始關注這位半導體大老的退休生活。張忠謀在記者會上大方分享,退休後最想做的事情,除了寫自傳、重拾「打橋牌」的興趣、搭郵輪旅行,也會花更多時間閱讀。雖然張忠謀的退休規劃聽起來讓人羨慕不已,但並非每個退休族都能過得這麼充實。
2017-10-17

有食力,無論什麼年齡都受用的「樂齡美食」!

如果一本蔬食食譜書,能教你簡單入門,讓平時不太會做菜的人都能輕鬆上手,那《蔬食好料理》絕對可以!它在2015年3月由《大家健康》雜誌與黎華老師合作出版,成了該年度書店的暢銷書,至今仍有迴響,接續有不少讀者催促,會有第二本嗎?期待有不一樣的食譜可參考。
2017-10-13

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成年後易出現大麻成癮問題!

過去已有研究證實,憂鬱症與物質濫用的關係,而大麻和酒精為現今美國青少年最常用的物質,其中約有30%的大麻食用者會出現食用疾患,停用時易發生戒斷症狀,可能造成嚴重成癮。根據一篇由華盛頓大學發表於《成癮》期刊的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的青少年成年後使用大麻,並產生使用疾患的機率較高。
201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