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便祕",共有52筆資料

帕金森氏症服藥副作用異動症、易斷電如何改善?停藥有何風險?

若父母有帕金森氏症,藥吃久了可能出現不自主動作(異動症)、斷電等副作用,以致長輩想停藥。醫師提醒,吃藥是為了「長期控制」,有患者一兩次忘記服藥,不覺有異,誤以為藥物無用,便擅自停藥,半年後帕金森氏症便讓長者無法自理生活。帕金森氏症人常會便祕,怎麼改善?含蛋白質的食物可能影響帕金森藥的吸收,該怎麼吃?讓醫師解答用藥疑問。
2023-03-02

帕金森氏症「典型、非典型」治療差在哪?推薦哪些運動復健?何時可用電刺激改善斷電現象、異動症?

帕金森氏症有很多需被釐清的迷思,如和「手抖」無絕對關係;「典型帕金森氏症」占九成,其餘非典型則治療更複雜。到底「典型、非典型」的症狀、治療成效有何差異?哪些人可用電刺激減緩「斷電現象」及「異動症」?又推薦做哪些運動來復健?
2022-12-19

腹痛急診驚現大腸憩室炎,常便祕、用力排便者最該小心!

台灣研究統計發現,大腸形成憩室的比例隨著年齡增加呈正比,60歲以上的人有30~50%可能有大腸憩室症。什麼是大腸憩室炎?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哪些危險因子可能引爆大腸憩室炎?解血便腹膜炎
2021-04-30

小腹突然變大、變硬是癌症前兆?小心這幾種肌瘤、腺瘤情況需摘除子宮

假如子宮有惡性腫瘤,患者通常會很擔心要拿掉子宮;不過醫生解釋,目前治療肌瘤、腺瘤方法很多,仍需個別評估。
2020-12-03

愛吃高油糖點心、喝飲料,易讓腸躁症、便祕、自律神經失調找上門?

不吃水果,小心腸道卡卡!國建署調查中發現國人飲食不均、蔬果量攝取不足比例偏高,許多上班族的下午茶時常選擇餅乾、飲料、油炸物等點心,長期下來不僅會影響腸道健康,對於身心也會造成影響。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鼓勵民眾,每天攝取兩個拳頭大的水果份量,不僅可以幫助緩解腸道不適的症狀,也能改善負面情緒,讓腸道順暢溜溜!
2020-07-23

「排毒減肥餐」真能輕鬆享瘦不復胖?

隨著夏天到來,似乎也正在提醒我們該好好檢視平時吃飽喝足帶來的成果。減重向來是個永不退流行的話題,每隔一陣子總有人提出新穎的瘦身方式,吸引許多愛美族趨之若鶩。之前網路曾流傳的「排毒減肥餐」,以三週為一個飲食循環,採第一週只吃蔬菜和水果、第二週加上蛋白質食物、第三週再加入澱粉的作法執行,直到瘦到理想體重為止。分享排毒減肥心得者標榜此法效果卓越且可達到零復胖,站在專業的營養角度來看,是不是真的可行?吃減肥餐時又該注意哪些細節呢?
2020-07-02

端午連假吃太多脹氣便祕,有哪些快速通便小妙招?

端午連假大吃大喝,過去曾有調查指出,近八成的民眾在粽子節過後,平均會增胖1~2公斤。這2公斤看似不多,但至少要耗費半個月以上才能剷除。即便假期結束,許多人家中還是有很多未吃完的肉粽和鹼粽。然而,粽子的原料糯米,不論油性、還是黏性都較大,過量進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讓人發胖。不想因消化不良而引發脹氣和便秘,壞了好心情,有哪些快速通便、消脹氣的小妙招?
2020-06-19

便祕大解密!破解10大網路常見偏方,讓排便更順暢

30歲的小愛在一家公司擔任行銷設計師,一進辦公室就黏在座位上離不開,天天都要滿足老闆和客戶的需求,壓力大就算了,運動量也很少,偶爾午餐就跑去便利商店隨便吃一吃解決,她飽受便祕所苦,曾經一個禮拜只排便一次。高齡70歲的桂枝,因腸道老化,排便不順暢,發現大便又黏又硬。小愛和桂枝面臨便祕的困擾,都想方設法多喝水、吃蔬菜水果,他們都曾聽說早上空腹喝一杯鹽水,可以治療便祕,但嘗試過,覺得沒有效果……。
2020-06-09

防疫期間,素食者如何吃出免疫力?

新冠肺炎肆虐,防疫成為全民運動,勤洗手、戴口罩、常消毒等外在防護雖然重要,但最佳的防護還是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你知道嗎?原來肉吃太多,容易引起身體發炎反應、造成免疫力降低;反而是吃素食的人,可以抑制發炎反應、增強抵抗力!不妨藉由防疫的機會,順勢調整飲食習慣,讓營養師來告訴你,如何輕鬆補充蛋白質及植化素,提升免疫力。
2020-03-27

想靠「水煮餐」幫身體排毒,這樣吃更健康!

餐點清爽不油膩是大家喜愛水煮餐的優點,也因此越來越多人習慣以水煮餐來取代市面上常見的油膩便當,不過當大家過度推崇水煮餐時,卻有另外一個營養攝取的隱憂出現,常見的水煮餐無油、無鹽,對身體是否真的比較好?如果要吃水煮餐又應該注意什麼?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