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氣喘",共有70筆資料

如何照顧過敏兒?

家有過敏兒,一切都辛苦。過敏除了倚靠藥物治療控制外,更重要的在於患者及家屬的信心,以及居家生活環境的照顧。林媽媽有兩個寶貝女兒,小女兒從小便是嚴重過敏體質的氣喘兒,加上皮膚也過敏,不僅小病人本身辛苦,身為職業婦女的林媽媽更是備嘗煎熬。不過,近9年來,現已19歲的小女兒,都不曾再犯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了。林媽媽說,居家生活的小心照顧,配合藥物治療,或許是使孩子擺脫過敏疾病糾纏的原因吧!
2018-04-25

過敏的頭號殺手-塵螨

根據環保署研究公布,台灣每100 戶人家,95戶家中有(虫蹣),含(虫蹣)數超過100隻,就有可能引起氣喘、過敏性鼻炎、打噴嚏、流鼻水、紅眼睛等過敏症狀。陳太太是一位「四合一寶寶」的母親,第一胎生下小寶,兩個月大時即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到了一歲左右,小寶又因感冒引發氣喘,更不幸的是,小寶後來陸續被診斷出鼻炎、皮膚炎,醫師說小寶是個「四合一寶寶」。
2018-04-25

小孩愛吃冰,該給還是不該給?

夏天,許多人都認為是吃冰的季節,大人愛吃冰,小孩更愛吃冰,可是發育還未健全的孩子真的適合吃冰嗎?假如孩子有過敏體質,或是平時很挑食,該怎麼自製冰棒,消暑又能補充營養?
2018-04-11

平喘止咳,試試3道藥膳

秋天寒熱多變最易誘發氣喘,來一客沒有中藥味的銀耳百合麥冬湯、雪梨百合冰糖飲, 再配上補益強壯芝麻粥,潤肺止咳,面面俱到。
2018-04-11

不再吃錯藥,懷孕與藥物

門診中常會碰到孕婦詢問「聽說孕婦不要隨便吃藥,剛剛看病時忘記跟醫師說自己懷孕了,藥物可以吃嗎?會不會影響胎兒?」 相信每個人都同意懷孕及生產的過程是一個奇蹟,將近有一半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服用一些處方藥,這還不包括服用成藥的部份,雖然並不知道實際人數,但可能更多。 藥物到底如何影響胎兒?準媽媽服用的藥物,大部份經過胎盤到達胎兒,大致上可以這麼說,準媽媽服用什麼藥,胎兒也就吸收什麼藥。
2018-03-30

帶孩子出遊,要先了解的急救常識

每逢假日,許多父母都會利用這段時間帶孩子出遊,健行、騎腳踏車、游泳等都是很好的戶外運動,但這也表示骨折、割傷、頭部受傷、曬傷、蟲咬等問題會伴隨而來。專家建議在出遊前,必須要先了解一些簡單的急救常識。
2018-03-21

改善過敏體質,中醫用哪些食療補身?

​過敏讓你困擾嗎?中醫強調醫食同源,用食療來改善過敏體質,似乎比較不會引起副作用,到底以中藥治療過敏療效如何?中西醫搭配治療要注意什麼?中醫又會推薦過敏者服用哪些調理體質的食物?
2018-03-08

咳不停是流感,還是氣喘?

冬天是醫院最熱鬧,卻是氣喘兒父母最煎熬的時候,近年來,台灣各區學童罹患氣喘的比例攀升至10~17%,約五成過敏氣喘兒被當感冒治療。站在最前線的父母,如何揪出潛伏於寶貝體內的殺手,掌握治療先機?
2017-12-18

當氣喘、鼻炎大舉來犯

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息息相關,甚至常聯袂出擊,折磨孩子,也苦了家長。所幸近年來,中、西醫針對患者體質聯手治療,幫助過敏兒不再屈服於病魔,由內而外抵禦疾病。就讀幼稚園中班的甜甜,每天早上起床後,都會連打10幾個噴嚏,接著出現倒吸鼻涕的聲音,媽媽要她擤鼻涕,還不一定擤得出來;此外,她常覺得鼻子癢,因而無意識地扭鼻子,做出奇怪的表情。
2017-12-18

改善氣喘過好冬,9招必看

對氣喘兒來說,最棒的耶誕禮物,也許不是聖誕老公公大駕光臨,而是一套讓氣喘、過敏不再出現的魔法,陪伴他們健康快樂地度過冬季,迎接大地回春。照顧氣喘兒,必須耐心長期抗戰,很多家長本身有過敏或氣喘的毛病,對於孩子的痛苦,更能感同身受,希望氣喘不要成為孩子一輩子的夢魘。
2017-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