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風險",共有88筆資料

女性吸菸老化快且增乳癌肺癌風險,負面影響大於男性

近年國內女性吸菸率上升,電子煙、加熱菸的出現更加劇這現象。研究顯示,電子煙、加熱菸不能降低吸菸危害,且女性吸菸的負面影響大於男性,不僅加速老化、更年期,也增骨鬆、心肌梗塞、乳癌、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
2024-04-30

爺奶成風險教育尖兵!富邦產險推「爺奶說故事帶領人」培訓課程,鼓勵世代共學

為提供高齡者發揮的舞台,富邦產險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推出「爺奶說故事帶領人」培訓課程,讓他們進入社區、學校等為孩童做風險教育,除獲得自我成就感與活化大腦外,也能維持人際連結,即日起開放報名。
2023-12-05

銀髮族控制血糖 有助降低憂鬱症風險

國健署統計,台灣平均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去年就醫人數更超過256萬人。研究發現,避免血糖過高,尤其是60歲以上長者,可對大腦健康產生正面影響,並可能降低憂鬱症的罹患風險。
2023-11-21

特定人士施壓加熱菸上市?台灣拒菸聯盟5訴求籲政府嚴把關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布「加熱菸健康影響報告書」,揭露加熱菸6大風險與危害,泰國近期封鎖76個新型菸品網站,反觀台灣禁了電子煙,卻準備開放加熱菸。目前加熱菸皆屬非法,但網路充斥加熱菸廣告,台灣拒菸聯盟請政府核准加熱菸上市前,務必改正5做法,維護國人健康。
2023-09-06

增口腔癌123倍風險正是檳榔菸酒!快幫老公戒癮

你知道「檳榔」不另加料,本身就含多種致癌物嗎?嚼檳榔易讓口腔有「癌前病變」,導致口腔癌;而配料「荖花」含肝毒性的黃樟素;「紅灰與白灰」則有強鹼性,多種致癌物使食道、胃肝都增罹癌風險。若家人愛吃檳榔,怎麼幫他戒癮?
2023-07-13

工作壓力大而憂鬱?企業提供社會支持能降低憂鬱風險

引發憂鬱症的原因很多,與壓力、環境、遺傳都有關,但一份研究以壓力大的實習醫師、喪偶者為對象發現,對於具有憂鬱症高遺傳風險的人來說,獲得支持、保有社會連結,可有效降低遺傳性憂鬱風險。
2023-03-15

帕金森氏症服藥副作用異動症、易斷電如何改善?停藥有何風險?

若父母有帕金森氏症,藥吃久了可能出現不自主動作(異動症)、斷電等副作用,以致長輩想停藥。醫師提醒,吃藥是為了「長期控制」,有患者一兩次忘記服藥,不覺有異,誤以為藥物無用,便擅自停藥,半年後帕金森氏症便讓長者無法自理生活。帕金森氏症人常會便祕,怎麼改善?含蛋白質的食物可能影響帕金森藥的吸收,該怎麼吃?讓醫師解答用藥疑問。
2023-03-02

加熱菸增加新冠病毒感染及重症風險

吸菸增加新冠病毒感染及重症風險,已被許多研究所印證,然而,加熱菸有相關嗎?日本著名的研究團隊 JASTIS 於近日發表研究,證明加熱菸使用者,尤其是同時使用傳統菸品的雙重使用者,新冠病毒感染及重症風險皆增加。
2023-02-16

使用社群時間過長 年輕人憂鬱的風險增高!2指標檢視孩子是否網路成癮

從新冠疫情爆發到後疫情時代,覺得孩子使用網路時間更長、人際互動更依賴社群平臺嗎?研究發現,使用社群的時間越長,可能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尤其對具高度神經質與低親和特質者影響更大。
2022-12-19

按摩針灸6穴位降血糖 中西醫合療改善7大糖尿病併發症、降洗腎風險

台灣每年新增糖尿病患約16萬人,其引發的心血管疾病、洗腎、失明、截肢等健保花費驚人。醫界發現中西醫合療,透過中藥、穴道按摩、針灸能幫糖友控制血糖、降低洗腎風險,且減少疲倦、失眠、便秘、肢體末端麻木刺痛、抽筋、口乾口苦、眼睛酸澀模糊、手腳麻木等併發症!
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