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孕婦當心牙周病危機

俗語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有人解釋為「鈣質流失」,但從牙醫師的角度來看,孕婦掉牙應該是「牙周病」所致。孕期是牙周病最易惡化的時期,提醒孕媽咪們,不論刷牙有無流血、牙齦是否腫脹,都應養成孕期每三個月洗牙一次的習慣!
2017-10-30

當阿媽孫長大回家,父母怎麼補親情

年輕父母為了扛起甜蜜的負荷,努力在職場上衝刺,這時,祖父母代為照顧孫子,可是,當孩子稍長,父母把他帶回原生家庭,若相處上不適應,該如何協助?
2017-10-29

孩子想做逃學威龍,父母得費心

「媽,幫我請假,我肚子痛」、「今天頭好暈,不想上學」、「上課很無聊,我不要去」……近來孩子常遍尋藉口不想上學嗎?拒絕上學的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問題?媽媽發現升上國一的小偉,近來一起床就囔著不想上學。起初她不以為意,認為只是換了新環境、還沒適應,豈料情況愈來愈不妙。小偉除了不想去學校,更抱怨在班上沒朋友、沒人瞭解他,只要一出家門就焦慮不安、全身不對勁,逼不得已只好讓他請假在家。隨著請假天數愈來愈頻繁,父母看了心生著急、不知如何是好……
2017-10-06

我家有周星星 如何讓他重新上學

當孩子被拒學的暴風圈壟罩,父母、師長別急著將他貼上「愛玩不愛讀書」、「無路用」等標籤,責罵孩子自甘墮落。孩子不來上學的原因很多,不見得是不想讀書,傾聽孩子的內心,找出逃避上學的原因,用愛來支撐他走過這段蛻變……幫助孩子克服懼學症,重新回到校園上課,除了藉助醫師的專業治療,父母和學校體系密切配合也很重要。
2017-10-06

後母真難為,教養習題如何解?

當繼親家庭漸漸興起,成為另類的家庭結構, 這群「親親小媽」也忐忑地捧著「後母經」, 在生育及教養之間,學著扮演稱職的母親...... 據內政部統計,96年女性再婚率為10%,男性26.7%。估算結果,再婚男女超過3萬對,顯示繼親家庭已成為新興的家庭結構。然而,走入繼親家庭的問題重重,能否都有好萊塢電影《親親小媽》淚中帶笑的情節?在繼親家庭的男或女,該做什麼準備?
2017-09-29

當孩子被性騷擾或性侵,家長怎麼陪他走出陰霾?

性侵的新聞時有耳聞,為人父母者,最怕的就是孩子受到傷害,當孩子被性騷擾或性侵害,父母該如何避免傷害擴大,又該如何幫助孩子,走出痛苦陰霾?自從女作家林奕含自殺後,遺作也被眼尖的網友揭露出狼師、誘姦等夢魘,無不提醒現代父母不能從家庭性教育缺席。愈來愈多家長開始與小孩談論性侵新聞,教小孩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及了解身體的自主權,只是若小孩無意講出他被老師或親戚觸摸私處,父母該怎麼回應?又該怎麼幫助小孩走出陰影?
2017-08-01

孩子情竇初開,如何教子女區別仰慕或相愛

曾有性教育師在國小演講,針對現場學生進行簡單調查,結果竟發現,約有1~2%的小學生有過性經驗,而且大部分發生在青春期發育的階段。現今網路發達,孩子透過網路接觸到不適宜性資訊的機會很多,家長該如何教育子女正確的愛情觀和性觀念呢?少年維特不乏煩惱、少女情懷也總是詩,當孩子即將進入青春期,情愫萌芽,在學習環境中遇到老師、學長,可能從仰慕轉為喜歡或愛意,家長要怎麼提前教孩子區辨仰慕和戀愛的差異,學會保護自己?
2017-08-01

孩子靠直播賺零用錢,哪些尺度爸媽該控管?

直播平台上,愈來愈多直播主為了得到粉絲打賞,不惜做出脫序行為,假如孩子當起直播主,如何和他溝通,避開危險行徑?當孩子過於投入,對於是否受注目得失心太重時,又該如何陪伴開導?玉萍的女兒熱愛表演,就讀大學的她近來當起實況直播主,每天都在直播平台上唱歌,並分享生活點滴。一開始,玉萍不覺得有何不妥,反正只是唱歌聊天,但隨著直播負面新聞愈來愈多,玉萍和老公也逐漸產生疑慮,但又不想反對女兒從事她喜歡的事,該如何對孩子表達支持,但希望孩子不要脫序呢?
2017-08-01

小孩想當直播主,父母如何看待?

莉婷最近很苦惱!因為和就讀國中的女兒聊天時,女兒竟然說未來想在直播平台上,成為知名的實況直播主。由於不時耳聞直播亂象,讓向來支持孩子的她煩惱到睡不著覺,到底該怎麼和孩子溝通,才能兩全其美呢?近兩年,實況直播熱潮蔓延全台,愈來愈多人在直播平台上當起直播主,手機一開,便上線與廣大網友互動聊天,快速又即時。新興行業難免令人有疑慮,加上直播負面新聞頻傳,若家長發現孩子花很多精力投入直播,有些擔心,卻又不想被孩子認為是古板的直升機父母,到底該怎麼和孩子溝通?
2017-08-01

親子旅遊,教孩子什麼?

親子旅遊也是增進親子關係、為親子默契加分的互動方式。引導孩子查地圖、看比例尺、瞭解當地人文風情等,當書本的知識一一在現實生活兌現,孩子臉上展開的笑容與得到的成就感,相信也能帶領他邁向未來的人生旅程…台灣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調查官,也是《陪你去環島》一書的作者盧蘇偉,3年前給獨子盧蘇士的小學畢業禮物,是單車環遊台灣9天。和兒子相處融洽的盧蘇偉說,經過9天的旅程,讓他與孩子的關係變得更親密。同時,藉由這幾天的相處,和兒子交換許多想法,不僅孩子在這9天成長很多,他個人也有一番感觸。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