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人物報導

> 企業家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氣象預報像醫師診斷,也像算命

氣象與生活密不可分,每逢颱風侵襲、梅雨季,民眾更是仰賴專業的氣象資訊,但氣象預報也會有凸搥的時候,也會被抱怨不準。氣象達人彭啟明為氣象預報工作做了一個有趣的形容:「氣象預報很專業,必須做很多大數據分析,像是醫師在做診斷,但有時也很像是在算命……」
2017-07-01

民報董事長陳永興》人生不是只有一個答案

陳永興有多種角色和身分,30年內,他換了13份工作,精神科醫師、立委、高雄市衛生局長,更到過羅東聖母醫院服務,擔任院長,為老人醫療大樓奔走募款。從羅東聖母醫院退休後,他沒有忘記年輕時爭取言論自由的熱血,創辦了網路媒體《民報》。有朋友勸他,不要老了還做這個要燒錢、無法賺錢,且要投入一堆精力的工作。他覺得,人不能沒有理想,難道老了就不能將年輕時的夢想實現嗎?
2017-05-31

合隆毛廠董事長陳彥誠》從超馬比賽學會取捨經營

百年企業「合隆毛廠」在第五代接班人陳彥誠領導下,有了不同風貌,不再只是原料提供者,也走入品牌。陳彥誠有著和父親陳焜耀一樣不服輸的個性,他和超馬選手林義傑、陳彥博一樣,完成「四大極地馬拉松」賽事,從超馬中,他領悟了企業經營的哲學……走入合隆羽藏台北的展示中心,在會議桌後方的衣櫃,一整排風衣外套依照顏色,整齊的排列著,不說真的很難想像,這些是用輕飄飄的羽毛做成的羽絨外套。合隆羽藏打破傳統羽絨蓬鬆的特性,找來英國知名品牌Burberry前設計師操刀,利用創新技術,把羽絨壓縮成薄薄一片,讓羽絨外套穿起來更合身、時尚。百年的合隆毛廠不再只是單純提供原料,第五代接班人陳彥誠接任董事長後,除了將集團內部精簡化,還創立了合隆羽藏這個品牌。
2017-05-01

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10秒鐘可以改變一生

20年前大金空調還默默無名,如今是變頻冷氣的領導品牌,這都得歸功於幕後推手──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的獨到創意與經營。積極以赴的態度,搭配「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執行力,讓他屢屢克服挑戰。不管是經營企業遇到困難,或是高血壓威脅心血管健康,他都坦然面對、接受,並冷靜處理,讓自己學習用智慧去化解每個逆境,且聽他10秒鐘可以改變一生的哲學。
2017-04-18

祥圃實業董事長吳昆民》從產地到餐桌,打造安心飲食環境

吳昆民是知名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的父親,他在商場打拚數十年,是國內動物營養保健產品製造及銷售廠商祥圃實業的負責人。不少人好奇,如何教出這麼傑出的孩子?他認為是祖上積德,加上太太的教養,不過從吳昆民刻苦實幹的創業精神,和目前推動「從產地到餐桌」,打造的安心飲食餐廳理念,不難看出用心經營和做人做事的堅持……
2017-04-17

安益國際展覽集團總裁涂建國》透過活動,創造更多可能!

會展產業是極富多元、創意的行業,也是能讓國外看見臺灣的重要推手。許多人對高雄世運的開閉幕活動印象深刻,當時也打響了高雄的城市行銷創意;不少人也對臺北花博中的未來館稱讚不已,而這背後執行的創意團隊就是安益國際,帶領這個集團往前衝的靈魂人物,就是在這產業打拚三十多年的涂建國。
2017-04-16

點睛品總經理范珮雯》正面思考,勇敢面對問題!

幾年前點睛品跨入高單價的鑽石銷售,變動的市場,加上景氣循環的衝擊,面對一堆壓力,范珮雯靠著正向思考,找尋解決方案,挺了過來。她說遇到困難,不要陷在負面的思維裡,要想還能怎麼突破,總有好方法可選擇……
2017-03-20

KHS功學社單車董事長謝正寬》不斷學習,累積自己的能量

70歲的謝正寬,生活忙碌的程度不輸給一般年輕的上班族。他的工作和休閒都和單車有關,單車已成了他身體的一部分,他樂於推廣單車運動,架部落格分享心得,至今已有超過468萬人次的網友瀏覽;他樂於學習接觸許多新事物,連時下最流行的FACEBOOK,也懂得操作……
2017-03-20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只要不離開跑道,就能到達終點

​臺中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是個很不一樣的營建公司老闆,他認為讀書可塑造好的企業文化,因而每天早上7點50分至8點20分規劃為同仁們的讀書會時間,讓公司瀰漫書香味。透過看書享受心靈獨處時光的他,回想2009年接下臺中國家歌劇院興建案,其複雜的曲牆建築工法和水幕防火設計,讓麗明營造花了5年才完成這個高難度的任務。當他面對挑戰時,靠著正是閱讀帶給他的正向力量,讓自己勇往直前……
2017-03-17

合隆毛廠董事長陳焜耀》逆來順受,有捨才能有得!

合隆毛廠,一家超過百年歷史的羽絨製品製造廠,也是亞洲歷史最悠久、布局最廣的專業羽絨製造廠。不過在20多年前,合隆毛廠卻曾因分家,客戶大量流失,導致快瀕臨破產的困境,第四代經營者陳焜耀挺住壓力,因為他堅信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腦袋,為這個產業求創新突破,終於找到羽絨產業的一片天……
201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