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失智",共有105筆資料

照顧長輩身心俱疲?善用長照資源喘口氣

當父母生活功能已經退化到需要人長時間照顧,但自己及其它家人都需要工作而分身不暇、身心疲累,到底有哪些政府及民間資源可以協助呢?
2017-03-17

小看發炎,當心大病來襲

腸胃炎、鼻竇炎、糖尿病、心肌梗塞……這些問題其實都和「發炎」脫不了關係!發炎到底是什麼?真的一發不可收拾嗎?
2017-03-17

爸媽做什麼都興致缺缺,憂鬱還是失智?1分鐘檢測是否有失智症

年邁父母親最近總是鬱鬱寡歡,做什麼都提不起興趣,還常忘東忘西。是憂鬱還是失智?該去看醫生嗎?還是只是正常老化?
2017-03-17

常見照護衝突,醫師教你不NG話術

爸媽或阿公阿嬤年紀越大,個性越來越固執、越來越難溝通嗎?別急別氣!專家教你溝通術,讓你輕鬆溝通不NG!
2017-03-16

麵包、甜甜圈含鋁,吃了會失智嗎?

食安問題多,除了最近的油品出問題,麵包、油條、海帶、饅頭等食物,也相繼被抽檢出含鋁量過高。殘留在體內的重金屬鋁,到底會對身體造成怎樣的傷害?
2017-03-15

老人家不舒服,別以為只是老化!

睡不好、沒食慾、頻尿、漏尿、忘東忘西……老了一定會這樣嗎?這些不適究竟是正常老化,還是疾病反應?
2017-03-14

反式脂肪別再吃,當心增加中風、失智危機

許多上班族下午常喜歡叫外送的點心,譬如香噴噴的雞排或蛋糕配奶茶,覺得可提振精神,小心小確幸反而讓頭腦大當機。
2017-03-09

老年憂鬱症、失智症,別再傻傻分不清

老年憂鬱症往往因老人家的表達、反應能力較差,易與其他疾病混淆,臨床上,「假失智,真憂鬱」的個案並不少見……
2017-03-03

藝術和文化,可克服老年人的寂寞感

根據英格蘭藝術委員會委託ComRes進行的研究顯示:76%的老人認為藝術和文化是讓他們開心的重要因素,同時也能改善老人的健康及生活品質。 隨著英國老年人口顯著持續地增加,因為冬季夜晚較長和寒冷的天氣影響了老年人外出活動,而讓寂寞和孤立的問題變得更加嚴重。研究結果針對藝術和文化活動對老人的影響:57%的老人因而認識其他人;51%的老人感覺讓他們較不孤單。另外,60%的老人則因此感到健康;也有60%的人則表示可以這是可以鼓勵他們外出的重要因素。
2017-02-06

挑戰腦力活動,讓老化的大腦更健康

研究顯示,要求心智運作的活動,可能是維護神經並且在進入老年期前保持大腦健康的重要因素。挑戰心智的休閒活動能改變大腦功能、讓大腦更年輕,證實了一句古老格言:用進廢退。
201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