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控制",共有101筆資料

孩子常獨自吃飯,肥胖機會高,親子共餐吃得更健康

你有多久沒和孩子一起用餐呢?親子共餐是一家人最寶貴的時刻,也對孩子身心發展具有正面幫助;家長可在共餐時刻引導或鼓勵兒童攝取健康的食物內容,進而減少孩子挑食的行為、有助於體重控制;同時也有益於孩子的情緒發展,減少孩子憂鬱、焦慮的行為發生,讓孩子情緒管理更好。
2019-02-13

婆媳問題都是親子問題?小夫妻怎麼面對控制狂父母

對許多新婚夫妻來說,婆媳關係是婚姻生活中最難解的習題,尤其先生夾在媽媽和太太中間,需要很高的智慧調解溝通。其實想控制子女的父母,大多源自於自我匱乏與夫妻系統失能,小夫妻要先面對自己的感受,了解愛父母不必埋葬自己的幸福,再關注父母為什麼會焦慮、不安,協助父母修補關係,才可能打破過度控制的循環……
2019-01-02

別抓著孩子過生活,50歲後提早準備人生下半場

當兩人結婚後,要互相扶持照應的甜美承諾,不知不覺在光陰與現實中磨損,有些父母無形中將生活重心轉移到孩子身上,將孩子遞補為伴侶的角色,不自覺的成了別人口中指控的「控制狂父母」,讓孩子感到龐大壓力,不時想逃。如何避免這一切,不靠孩子刷存在感,有些事你現在可以先明瞭……
2019-01-02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媽媽的遙控器》父母想掌控孩子的人生,要的是什麼?

「媽,妳到底還要我死幾次?」一句赤裸卻如此痛心的話從孩子口中道出,或許讓人看了覺得很不舒服,但這些不舒服就真實發生在這些孩子身上。公視自製教育主題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7月7日首集〈媽媽的遙控器〉一播出就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劇中媽媽獲得一個神奇的遙控器,只要孩子的表現不如預期,她就會按下遙控器將時間倒轉。不少觀眾看著劇中主角小偉對已經安排好、無力的人生感到絕望,連自己的生死都無法掌控的無奈時,都會不解為何狠心的媽媽仍不願放手,堅持要孩子照著她希望的方向走?
2018-07-20

發現伴侶是恐怖情人,怎麼辦?

多情的妳深信「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如果妳以為男人強勢、耍狠代表性格Man,可要小心遇上恐怖情人!到底恐怖情人有哪些特徵?若不幸發現伴侶有恐怖情人傾向,該如何尋求協助?恐怖情人不生氣時和常人無異,然而,一旦抓狂便令人難以忍受。婦女救援基金會婦幼部主任曾瀞儀說,恐怖情人的性格多半兼具「控制狂」、「自戀狂」、「跟蹤狂」,此外還有虐待小動物、缺乏同理心等外顯行為。若遇到男友有上述現象,千萬不要認為這些行為只是「耍帥」而輕忽問題的嚴重性。
2018-06-01

感冒咳不停,食療、按摩穴位舒緩症狀

「光擤鼻涕,就用了2包衛生紙」、「半夜咳到睡不著,隔天講話沒聲音」「嚴重鼻塞超難過,整個人頭昏昏腦頓頓」……想舒緩感冒引起的擾人症狀,不妨善用一些小方法,減輕不適、細心呵護正在恢復的健康。
2018-05-30

面對糖尿病,別怕!控制血糖有方法

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是個一旦發生就不會痊癒的疾病,但若成為「糖友」也不要因此沮喪或放棄,本月封面主題告訴你,糖尿病不可怕,你也能與他和平共處! 當93歲的前總統李登輝、58歲的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星雲大師、藝人趙舜和豬哥亮等都公開表示自己也是糖尿病病友時,糖尿病又再次引起大家的關注。 糖尿病很可怕嗎?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在錄製衛教影片表示,自己是30多年的糖尿病病友,一般人聽到自己得到糖尿病,可能會驚訝、會煩惱,但是只要像他一樣聽醫師指示,控制飲食、每天量血壓、運動,可和大家一樣擁有快樂的生活。
2018-05-30

當醫師得到糖尿病,學會共存才能享受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對抗糖尿病?身為內科醫師、糖尿病人的許金川說,我會吃吃藥、也爬爬山;至於難以抗拒的甜食?先滿足口腹之慾再說! 許醫師深深了解「美食當前,卻必須禁欲」的苦楚,有時難免「任性而為」,但他也強調,不同的選擇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一切後果要「自負」。當糖尿病找上懸壺濟世的醫師時,你好奇醫師會怎麼處理嗎?台大知名內科醫師、同時也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的許金川教授,兩年前發現得到糖尿病之後,也是依循糖尿病治療的黃金守則——藉著服藥、飲食及運動,三管齊下,來控制病情。不過,因著醫師的醫學專業,他可以比一般病人來得「賴皮」一點。
2018-05-16

不想吃安眠藥改善失眠,試試專家推薦的助眠妙方

在改善失眠的方法上, 藥物雖可在短期內讓人一夜好眠, 但長期來看,借助一些具有科學根據的助眠方法, 其實更能有效戰勝失眠。 失眠的痛苦除了失眠者本身,其他人,特別是沒有失眠經驗的人,是很難體會的。在治療方法上,安眠藥可在短期內讓人一夜好眠,長期來看,借助一些具有科學根據的助眠方法,其實更能有效戰勝失眠。
2018-04-25

肥胖的關節炎患者,可吃減肥藥?

肥胖的關節炎患者容易因體重過重,增加關節負擔,因此,減重也是改善關節病變的其中方式。患者想吃減肥藥快速減重,但可以吃減肥藥嗎?會產生什麼副作用? 肥胖的關節炎患者的危險因子,體重過重容易增加關節負擔;因此,減輕體重為主要治療策略之一,可明顯改善關節病變。不過,除了利用飲食控制與運動減重,患關節炎的超重者能否使用減肥藥?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