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溝通",共有325筆資料

孩子總是「一言九頂」?其實他有話要說!

不少父母對於孩子「愛頂嘴」、「不服管教」,往往生氣又難過,但親子教養專家認為,「這是站在父母的角度來看問題,如果從孩子的立場想,就會發現「頂嘴」、「不服管教」的背後存在著某些原因……
2017-02-03

孩子愛唱反調,爸媽怎麼接招

當孩子跟你說「不要你管」、「我不要」時,身為家長的你覺得孩子不聽話、開始叛逆起來了嗎?當孩子無理取鬧時,你是暴跳如雷的處理應對嗎?親子專家說:找出忤逆背後的原因,溫和明確的溝通才是王道!
2017-02-03

你常幫孩子擺平問題?別讓寶貝失去「負責」的機會

少子化讓你把孩子當寶,什麼都幫小孩準備好?當心從小的溺愛養成孩子不健全的人格特質。教育要從小開始,父母要收起擔憂、學會放手,別再幫孩子擦屁股,讓孩子面對問題、學會負責,才能培養一生受用的應變力!
2017-01-26

爸媽沒發現的事,偏心壞了孩子一輩子!

一名男子不滿父母比較疼愛哥哥,去年藉機殺害兄長,雖被判刑,卻已對整個家庭造成巨大的悲痛與傷害。你對孩子一視同仁嗎?當心無意或有意的偏心行為,造成孩子成長的陰影,也埋下日後家庭破碎的地雷!
2017-01-25

活躍的母親,帶來活躍的孩子

新的研究顯示:希望孩子更活躍,母親可能是關鍵。擁有較活躍母親的學齡前兒童,自己似乎也較活躍。這項針對4歲兒童所進行的研究建議:母親可透過帶動活動、共同參與和以身作則來幫助孩子。研究者表示:該研究提出具體證據來支持,應鼓勵母親多活動。若能鼓勵母子間的活動或將活動納入日常生活中,對母親和孩子在運動、活動量的增加上都有幫助,也能為他們的健康帶來長期的好處。
2017-01-25

攝護腺癌患者害怕手術後遺症,家屬怎麼溝通?

家屬得了攝護腺癌,但卻因害怕手術後的後遺症而遲遲不願治療,在旁焦急的家屬該如何勸導呢?
2017-01-16

血糖起伏壓力大,安撫糖尿病友這樣做

巧慧的爸爸前陣子確診罹患糖尿病,喜歡品嚐美食的他不想放棄山珍海味,因而不願積極治療。苦惱的家人只好到醫院詢問衛教師,希望找到好的溝通方法、讓他願意調整飲食……糖尿病可怕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它的併發症;對大部分的病友來說,糖尿病不是自己一個人的疾病,而是全家共同的挑戰。當罹病已成事實,該怎麼做才能擺脫恐慌、不安的負面情緒,學會與疾病共存、活得自在呢?這是家屬與病人得共同面對的課題。
2017-01-12

跨越疾病的親子關係

我們每個人都難免受到疾病的侵擾, 每個家庭也難以逃脫家人生病的困境, 這是一項讓我們學習照顧家人、珍惜健康的功課, 也讓我們在省思自由與責任間的衝突後, 真實地面對自己。 疾病也可以是個禮物,它提醒我們把握機會,讓人生沒有遺憾。─利翠珊,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 這是輔大教授利翠珊為心靈工坊出版的《愛的功課,治療師、病人及家屬的故事》一書所寫的推薦序中的一段文字。在序中,她分享了自己父親罹患淋巴癌之後,對家庭和家人造成的衝擊,以及疾病是如何改變了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文末,她祈願那些正和疾病搏鬥的病人及家屬,都能學會與他人共處,與疾病共存。
2016-03-28

半澤直樹的壓力,上班族你也有嗎?

日劇「半澤直樹」紅透日本,敘述銀行課長半澤直樹如何面對職場的爾虞我詐,用「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方式,在職場生存。對於職場的勾心鬥角,你也心有戚戚焉嗎?面對暗潮洶湧的職場情境,職涯發展顧問教你擺脫惱人的負面情緒!
2013-09-20

找不到舞台的孩子

那是我所聽來的,令我感動的國外案例,一位在企業家族中排行老二的孩子,被父母帶到心理治療室來尋求協助。
201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