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溝通",共有325筆資料

小孩不講理,爸媽聰明拆招

父母不自覺的遷就,爺奶的過度寵愛,當心成為小孩驕縱個性的引線!3個棘手的案例,透過專家解析,破解你的教養盲點。
2017-03-28

在家賴父母?怎麼鼓勵孩子放手飛

孩子大學畢業後整天宅在家,如何是好?都成年了,連申請證件都不會,以後我不在了,孩子能自己生存嗎……為人父母的你,也碰到這樣的困惑嗎?
2017-03-28

戀上媽寶男友,聰明過招更貼心

美芸和未婚夫談到婚後兩人要共同分擔家事,男友竟淡定的回說「我媽從來不讓我做這些!」面對另一半大小事總搬出媽媽當擋箭牌,該如何與他溝通,解決癥結點?
2017-03-24

別急著發飆!孩子成績差,可以這樣教

基測日一步步逼近,孩子的情緒隨著成績單上的數字起伏,家長的神經也隨之緊繃,就怕孩子因成績不理想而倍感挫折,失去學習的熱忱與衝勁……
2017-03-23

爸媽排斥看護照顧怎麼辦?

國內人口迅速老化,家中有需要長期照顧老人的家庭愈來愈多,勞委會擬放寬條件,讓有80歲以上的老人家庭有機會申請外籍看護。然而,面對一個全然陌生、甚至語言不通的外籍看護,若年邁的父母出現排斥、暴怒的情緒反應時,家人該如何幫忙協調溝通、又有哪些相處訣竅,讓看護工作起來順手,被照護的爸媽也安心?
2017-03-23

不要老是對我碎碎念

成長中的青少年或出於本能、或因荷爾蒙作祟,老嫌父母囉唆,厭惡教訓、頂撞關心,父母千萬不要被激怒,以不歡而散的吵架方式收場。抬頭看了看鐘,發現樂樂坐在電腦前面玩遊戲,已經整整半天了,忍不住提醒他該「收工」了。這個國二的小子,帶著不耐煩的口氣回道:「安啦!我自己知道怎麼安排時間。」
2017-03-21

你和父母雞同鴨講嗎?老人重聽3大階段如何和長輩溝通?

你的父母最近是否常誤解你的意思,老是忘記你說過的事,要人一再提醒,甚至不愛出門,從社交圈中退縮下來...,這可能不是健忘、也不是有憂鬱症,而是聽力出了問題。王伯伯在兒子的婚禮上,遇見一位多年不見的老友,高興地拉開喉嚨述說好友的糗事,惹得親友笑聲不斷,好友卻尷尬萬分,在旁的女兒見狀,委婉勸說:「爸,別說了!菜要上了。」王伯伯說:「什麼?誰槓上了?」
2017-03-21

與孩子的對話,你說對了嗎?

您曾仔細審視與孩子的對話方式嗎?是讚美鼓勵還是恐嚇威脅?允許孩子有犯錯的機會,讓他從錯誤中學習成長。「與孩子對話」系列,多位專家、學者從發展理論與實務經驗,給家有不同年齡孩子的父母一些原則性的提醒,及正負兩面的示範,這樣的構想,源自於在一次邀訪台北市立師院林佩蓉教授談父母不懂得與孩子對話,造成管教失當的情形,在我對照9年來經營「愛家總動員」節目,深入觀察親子互動的經驗中,覺察到親子對話普遍不被重視,卻又深深影響親子關係與教養結果時,我非常感恩於每一次接受訪問的老師,他們正呈現一種好的習慣,正向的示範及優質的傳承。
2017-03-21

不要在朋友面前丟我的臉

青春期的孩子很在意父母的形象,尤其深怕父母會在同儕面前出醜丟臉,其實只要讓他實際參與父母在外的各項表現,相信他會和父母站在同一條線。清晨樂樂一面刷牙,一面口齒不清地問:「媽,妳的演講題目想好了沒有?」 唉,這小子好煩人耶!昨晚睡覺前才問過,今早一張開眼又問,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2017-03-21

大學選系不同調,親子關係拉警報

3月中是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放榜的日子,在這之前,你與家中孩子經歷過一段選系戰爭嗎?親子選系不同調,各持己見該怎麼辦?讓親子專家告訴你!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