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精神科",共有151筆資料

Beyondblue基金會如何幫澳洲走出藍色風暴?

前一陣子,美國好萊塢諧星羅賓威廉斯不堪長期被憂鬱症纏身而選擇自殺,令人不勝唏噓。憂鬱症的問題亟需整個社會來重視,世界衛生組織推估2020年,憂鬱症會成為人類失能的第1大原因,屆時全世界有20~25%的憂鬱症患者,同時憂鬱症也是造成人類社會整體疾病負擔的第2名。為此,世界各國在憂鬱症防治上,無不積極防範。在澳洲,Beyondblue透過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推動憂鬱症防治工作極為成功,他們是如何運作?
2014-11-01

牽一「鬱」而動全身,憂鬱症與身體疾病的關係

在上一期的文章中,筆者介紹憂鬱症的分類,提及「身體疾病導致的憂鬱症」,這些疾病包括腦中風、巴金森症、癲癇、愛滋病、甲狀腺低下症、全身紅斑性狼瘡、尿毒症、惡性腫瘤和心肌梗塞等。的確,當罹患病症時,容易心情沮喪;反之,憂鬱時,是否較容易生病? 荷蘭有學者做了一項研究,樣本取自基層開業醫生的紀錄,將1975~1990年憂鬱症的個案(1358人),與非憂鬱症個案(67570人)作比較,追蹤10年後發現,憂鬱症患者罹患巴金森病的危險率是非憂鬱症個案的3.13倍。此研究驗證憂鬱症患者較易罹患巴金森病的假說,也印證憂鬱症病患容易得到其他身體疾病,如腦中風、失智症、癌症、心肌梗塞和巴金森病等。
2010-03-28

一切都是為了愛,紙上憂鬱問診

阿俊,這五年來我最深愛的人,情人節前夕,他終於承認了他的背叛,我無法諒解他,終日在痛苦中煎熬,腦海中不斷浮現出自殺的念頭,此時的我多麼渴望有人能看出我的絕望… 那天小慧偷偷告訴我阿俊已有別的女人,猛然想起他曾經說過我們個性不合、想要分手的事,當時只當他心情不好隨意說說,不過最近他的確不太好找,心底升起一股不好的預感。我告訴自己,也許他只是這陣子工作比較忙,撥了阿俊的電話,講話中。小慧會不會弄錯了?我是不是已經失去了阿俊?不!不是的,阿俊不是這種人,我們5年來相知相惜,戀情又這麼甜蜜,可是,最近他越來越少來找我,見面、通電話的次數也很少,假日也不見他的蹤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2010-03-28

是叛逆,還是憂鬱? 青少年憂慮症迷團大解疑

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時, 很多父母會誤以為孩子的表現是叛逆, 到底叛逆與憂鬱如何區別? 憂鬱症是不是不理他,自然會好? 服用抗憂鬱劑是否會影響青少年的腦力發展?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一旦出現比較激烈或不順服的行為,父母容易歸之為叛逆。不過,當孩子除了情緒激動、脾氣易怒之外,還出現胃口不好、凡事提不起勁,甚至不想出門的時候,那你可要注意,孩子很有可能不是叛逆,而是正陷入生命的低潮期,他生病了,得了憂鬱症。
2010-03-28

抗痘藥物和憂鬱症相關?

根據《臨床心理期刊》中一篇研究,抗痘藥物中的主要成分「羅可坦」(isotretinoin),導致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提高兩倍。不過,這風險仍然很小。 加拿大孟翠爾市聖塔賈斯汀慈善大學研究中心的亞尼克.貝瑞得博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表示,「憂鬱症可能是『羅可坦』治療中稀有的副作用,現在的指導手冊可能應將病患的精神狀況評估列入『羅可坦』治療的警語中。」這也是第一次在控制的研究中發現「羅可坦」和憂鬱症有顯著關連。
2010-03-01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陳喬琪》破解酒癮密碼的先鋒

5歲開始彈琴的陳喬琪,是老師眼中未來的音樂家,但一句「台灣的精神科需要有人做」,他從音樂領域轉向醫界的精神科發展,留學歸國時,遭逢台灣酒癮爭論戰,他深入調查,證明本土酒癮問題的嚴重性,並推動全台第一個酒癮病房,從此致力於協助酒癮者迎接嶄新的人生。
2006-10-11

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宋維村》伴小雨人迎向陽光

在國內心理衛生的領域中,宋維村一直扮演推手的角色,協助提升精神科醫療教育,建立評鑑制度,改善醫療品質,也致力於自閉症兒童的診治,推動成立基金會,以虔誠奉獻的決心,引領小雨人迎向陽光。中國人的祝福詞彙中,「身體健康」是最受歡迎的吉祥話之一,不過,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宋維村最關注的,卻是在醫療體系中較不被重視的「精神健康」。
2005-10-01

李明濱》悠遊於壓力之間的精神科築夢者

2003-10-02

心身醫學拓荒者—台大精神科主任李明濱

踏著徐徐秋風,我們準時進入台大精神科主任會客室。一組素樸簡約的沙發幾乎佔盡1/3空間,除了一張深色大桌,以及地上角落旁數盆祝賀李明濱當選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花籃外,無多餘物。
2001-10-11

增強肌肉的彈性和運動系統的靈活度。 給身體放鬆的機會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張尚文表示,站在精神醫學的領域來說,平日具有運動習慣的人雖然不一定比其他人有成就、樂觀進取或不容易罹患憂鬱症,但是,由於他們的肌肉經常在活動,因此,相較於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這些人的身體的確較具有放鬆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在精神科門診中,醫師經常會建議焦慮症患者養成運動習慣的原因。 由於運動本身能夠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因此,有此習慣的人不但身體的鬆馳度比沒有運動習慣者高,在保持一定體力的前提下,這些人的精神狀況也比較好,不容易出現體力不支或精神萎靡、渙散的現象。
200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