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酒",共有118筆資料

肝癌五年內復發率高達7至8成!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如何降低復發率?

張副總手術切除肝癌,過了3年又發現兩個肝腫瘤,要再度治療。醫師提醒肝癌五年內復發率高達7至8成!B、C型肝炎患者、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糖尿病的肝癌患者都是復發高危險群,如何追蹤檢查降低復發率?又該怎麼治療?
2022-01-07

200cc Whisky物語

老爸大腸癌開刀出院後第二次回診,忍不住問醫師,可不可以喝點酒,醫師知道他平常喜歡喝一杯,就説:喝一點是可以的。用欣喜若狂來形容老爸當時的感受,實在不為過。那天在回家的車上,我不時瞄到老爸對著車窗外微笑……
2021-12-29

尾牙春酒防宿醉,解酒液、解酒片、蜆精有效嗎?哪些人不適合?常見成分與原理一次破解

歲末迎新,尾牙春酒等聚餐機會多,免不了喝幾杯酒助興,若不小心貪杯,隔天往往受宿醉所苦,可能頭痛、疲倦、反胃。坊間標榜含薑黃素的解酒片、解酒膠囊、解酒液,是否能減輕宿醉不適?攝取B群、蜆精、Hydrodol解酒片能否解酒護肝?本篇專訪藥師和營養師解析市售解酒產品的原理、釐清真相!
2021-12-24

燒肉配啤酒痛風易上身?這些高普林.高尿酸食物不能吃到飽

醫師提醒,痛風不是60歲高齡者或肥胖者的專利,近年有較多青壯年族群因痛風發作來就診。到底哪些人易有高尿酸血症引發痛風?又有哪些美味的飲食比高普林的豆腐、豆干更危險,不能貪多?
2021-10-15

年末聚餐,韓劇中的醒酒湯有效嗎?哪些解酒偏方可解宿醉?

聚餐邊吃邊喝,一頓酒足飯飽好暢快,但明天要上班,怎麼防隔夜醉?想要緩解宿醉引發的頭痛、疲勞,學韓劇主角煮一鍋辣豆芽湯或豬肉湯飯,可行嗎?而網路上盛傳能讓人快速清醒的防宿醉偏方,效果如何?以下將為大家逐一解開迷思。
2021-09-21

早中晚期的肝癌,健保給付哪些治療?新技術、新一代藥物帶您一次瞭解

肝癌早期不易出現症狀,自覺不舒服時,病情通常不輕。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臺灣每年約有11,000人診斷出肝癌,超過6成的患者發現肝癌時已屬中、晚期。到底不同期別的肝癌怎麼治療?目前健保又給付哪些治療項目?
2021-07-27

吃巧克力.深海魚.堅果.五穀能有好心情?吃錯則更憂鬱?

你是壓力太大,就會找食物慰藉的人嗎?事實上,選擇某些食物,的確能適時地舒緩壓力,到底哪些食物有抗壓魔力,讓人充滿活力?甜蜜的糖果、誘人的蛋糕、令人無法抗拒的巧克力,加上一杯濃郁咖啡,都代表午後令人期待的美妙時光,給人一股快樂與幸福感,但吃甜食真的有抗憂鬱的作用嗎?什麼食物可以讓人心情愉快,遠離憂鬱?
2021-06-21

一罐啤酒就超標!威士忌、高粱酒、葡萄酒濃度大不同,一表看喝下多少酒精量

上班族壓力大,周末聚餐難免喝酒助興,可能一不小心就喝太多,研究指出,台灣高達45%的人身體較難代謝酒精,常見的啤酒、紅酒含高粱酒,每100c.c會喝進的酒精量有多少?
2021-03-30

大腸癌有家族史者只占兩成 預防需破解5大盲點

酗酒、肥胖、糖尿病,都是大腸直腸癌高危險群,患者中約75〜80%的患者沒有家族史,屬於自發性大腸直腸癌。 錯誤的認知常讓民眾掉以輕心,唯有減少篩檢及預防的盲點,才能提早發現與提升治療的治癒率。
2021-03-08

切辣椒總是「辣到手」?怎麼緩解?

日前,電視播出一則「有位張姓民眾用手挖除辣椒籽,整隻手辣到受不了,趕緊浸泡醋中、泡糖水,還是又痛又腫,最後前往醫院掛急診挨針才得到緩解」的新聞,無獨有偶,一位莊太太也有類似辣到手的經驗,在切完小辣椒後,整隻手辣到像被火灼燒一樣,浸泡冰牛奶中約十分鐘後,辣痛逐漸消除,整個人鬆了一口氣。為什麼同樣是辣到手,不同的緩解方式,效果竟然有天壤之別?
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