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當大學之門變成藍色大門

「當初是爸媽要我填這科系,哪知道會有今天?只要再被當一科就二一了,可怎麼辦?」、「每次看到她就情不自禁地緊張,真希望能和她說句話」、「為什麼全天下的男生都是外貌協會,胖一點就沒人理?」大學生活怎麼和我原先預想的不一樣......董氏基金會2005年調查顯示,大學生近乎每4人,就有1人憂鬱情緒嚴重,需專業協助。當大學窄門越來越寬的同時,憂鬱的藍色大門似乎也正啟開。
2017-12-05

連福原愛都讚不絕口的「坐月子」文化,怎麼吃才對?

日本桌球天后福原愛與台灣桌球王子江宏傑結婚、成為「台灣媳婦」,十月中順利產下一名女寶寶。嫁來台灣的她不僅入境隨俗,近期更在日本官方部落格撰文,以「產後保健中心」為題,向日本人介紹台灣的坐月子文化。臺灣俗語說:「生贏雞肉香,生輸四塊板」。中醫特別重視坐月子,認為坐月子的好壞悠關女性生產後一輩子的身體健康。尤其是產後飲食至為重要,到底生產完該怎麼補才對?生化湯、麻油雞和十全大補湯,產婦坐月子能喝嗎?
2017-12-01

學會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預防罹患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結果,全球失智人口已將近5000萬人,並從每4秒增加一人提高到每3秒多一人。失智症的問題愈來愈嚴重,目前專家學者推估,2016年年全台失智症人口已超過26萬,這數字將近一個嘉義市總人口(26.9萬)的數字,但實際上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僅不到5萬多人,意謂著有80%以上的患者隱藏在社區中,未被診斷發現,未來50年全台更可能突破85萬人……
2017-12-01

超人奶爸吳尊的教養哲學:當孩子調皮搗蛋,到底該不該兇?

堪稱《爸爸去哪兒5》裡顏值最高的爸爸──吳尊的教育方法經常被視為正面教材,完全打破「男人有錢會作怪」的魔咒,成為不少觀眾心中的完美奶爸。一個人帶兩位小朋友(女兒neinei與兒子MAX)上節目的他,更被封為「超人爸爸」。當孩子調皮搗蛋時,吳尊總是很有耐心的和孩子講道理,慈父的形象深植人心,卻引起不少網友撻伐,認為吳尊這樣會慣壞孩子,到底孩子調皮搗蛋時,該不該兇呢?
2017-11-28

《爸爸去哪兒5》從陳小春帶Jasper、杜江帶嗯哼,看親子如何溝通才對?

從禁播爭議到紅遍兩岸三地,大陸親子真人實境秀《爸爸去哪兒》第五季不僅捧紅出場的星爸和萌娃們,開播至今,每位爸爸的育兒方法,也一直是網友熱議的話題。若要說近期最受矚目的小童星,一定非應采兒和陳小春的寶貝兒子──小小春(Jasper)莫屬了!被劇組戲稱「軟萌的小甜椒」,Jasper的高情商(EQ)和乖巧懂事深受觀眾愛戴,有人說這是因為「嚴父出孝子」,但真的是這樣嗎?對比杜江的好脾氣和耐心,陳小春的火爆顯得凶悍許多,到底「愛的教育」和「鐵的紀律」,哪一個才對?
2017-11-28

養汪星人必看!遛狗的頻率,看得出你快不快樂?

家有養狗的民眾,每天都會帶狗出門散步嗎?會因為心情愉悅而增加遛狗的頻率嗎?根據一篇2017年8月刊載於《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影響主人遛狗的動機是為自己帶來快樂,而非為了健康和社交。
2017-11-27

痛風鍋吃到頭暈,身體發出什麼警訊?

台灣人愛吃鍋,除了湯頭要好、肉質要新鮮以外,為了滿足「肉食族」,不少火鍋業者紛紛打出「比臉大的肉片」、「滿滿的大肉盤」等噱頭來應戰,甚至還有標榜讓你吃到痛風的巨無霸海陸鍋,吸引不少老饕朝聖!不過,醫師提醒,品嚐痛風鍋要「量力而為」,否則一下子吃太多、吃太飽,可能出現頭暈症狀,離開餐廳時,若吹到冷風,血管迅速收縮,還可能誘發阻塞性腦中風和心肌梗塞,不可不慎!
2017-11-24

朋友的心情是會傳染的!感恩節傳達正向力量給好友吧!

「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是美國與加拿大等國家的國定假日,在每年11月的第四個周四。而「感恩節」除了極富傳統的火雞大餐外,家庭的團圓,與親友的團聚,才是節日的重要意義。這天裡,也有不少人會向朋友、長輩人表達感恩與感謝的心情,雖然台灣沒有這個節日的習俗,但許多未聯絡的朋友、過去曾相伴的好友,藉著這天,也可發個祝福感恩的訊息!
2017-11-22

記憶力減退,老是忘東忘西!當心是這8大原因

許董常常忙於公司內外,交際、應酬忙得不可開交。最近老是被老婆怪說老番癲,才剛說的話說了又說,東西放在哪裡一下子就忘了。許董心想:「我該不會得了失智症吧?」
2017-11-22

不要信偏方!6個乳癌患者最想問的事

藝人溫翠蘋39歲的么妹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後,因誤信謠言,花了約百萬元,購買宣稱可讓癌細胞變良性的睡蓮商品,未料乳癌卻急速惡化,不得不住進安寧病房。一旦確診罹癌後,很多人都會心生恐懼,害怕接受治療,而誤信偏方或民俗療法,錯失治療時機。尤其乳癌在臺灣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死亡率第4名,是一種不分年齡、男女都可能得到的癌症,好發對象呈現雙峰分布,好發於44~54歲,以及30多歲的女性。
201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