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高血壓",共有105筆資料

體檢16類疾病與飲食的曖昧關係

網路流傳著各種身體狀況能吃與不能吃的食物,似乎稍不注意,就會錯點鴛鴦譜,讓身體備受威脅,到底這些說法有無根據?且看專家怎麼看?
2017-06-22

這樣配!烤肉清爽不油膩

傳統的烤肉食材多是油膩膩、高熱量的肉類,吃到最後,腸胃也受不了! 事實上,搭配簡易涼拌菜及現榨鮮果汁,烤肉也能清爽又開胃!以大魚大肉為主的烤肉,吃多難免油膩口燥,身體犯火氣,這時,搭配清爽的涼拌菜和飲料最適合不過了! 曾任中視「新私房菜」、慈濟大愛台「健康新素派」節目主持的烹飪老師林美慧,提供幾道爽口小菜與鮮果汁,簡易程度五顆星。爽口的涼拌,不但開胃、降火,亦可提供烤肉中攝取不足的營養素,再來杯清涼的新鮮果汁幫助消化,今年的「中秋烤季」,也能健康十足!
2017-06-20

中秋肉怎麼烤,健康不打折?

現代人一想到中秋節的活動,十個有九個會聯想到烤肉,但你可知道,烤肉常不經意吃進過多致癌物質、上千卡的熱量,往年也常有人大啖烤肉後,就因腹瀉到醫院掛急診……不想讓歡樂日子抱病收場,該怎麼防範,才能烤得痛快、吃得健康?期盼已久的中秋節即將到來!陣陣烤肉香是否已悄悄攻占你的嗅覺?中秋節掀起的烤肉狂潮,令小朋友雀躍,大人也興致盎然!可是,仍有人擔心烤肉可能產生的一些健康問題,如:無形中吃進過多致癌物、過多熱量油脂、蛋白質等,尤其對高血脂、腎臟病,及高尿酸的人來說,一個不留神,還會鬧上醫院。
2017-06-20

看清高血壓陷阱

與高血壓鬥智,如同馬拉松長跑,如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刺,對健康麻木,輕忽沿路的陷阱,恐怕未到終點,能量就已耗盡,想要智取高血壓,關鍵就在細節上。每個人的耐受程度不一,以自我感覺來估計血壓非常不準確。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中醫部主任曹永昌也持相同看法,且警告說,高血壓在前期症狀並不明顯,等到鬢邊「摔摔叫」、脖子僵硬、臉上泛紅、暈眩時,高血壓通常已陪伴10~15年,因此,高血壓的防治是要控制血壓值在正常範圍,不該等到有感覺時才治療。
2017-06-16

10招避免寒冬血壓拉緊報

高血壓一定要吃藥嗎?研究發現,從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著手,加上適當的運動量、減少心理壓力,都能減少對藥物的依賴,讓血壓乖乖聽話。高血壓像體內的未爆彈,冬天尤其容易「發作」。因為氣溫低,清晨從暖暖的被窩鑽出來,很容易讓血壓升高。高血壓導致中風的案例常常在半夜或清晨發生,」長庚醫院中醫分院內一科主任吳宜鴻表示,「因為那時荷爾蒙分泌最旺盛,身體一遇冷,加上血管彈性不好,一收縮就很容易斷裂,變成中風。」
2017-06-16

血壓高怎麼健康吃年菜?

過年歡愉的氛圍總是讓人想徹底地放鬆,好好地享受美食及和家人團聚玩樂的時光,但高血壓患者此時可要特別當心,稍不留意,作息改變及胃口大開都容易讓血壓上下起舞。
2017-06-16

高血壓的致命連鎖反應

高血壓不是病,但每4.5小時就有一人,死於與高血壓直接相關的疾病,若再加上腦血管、心血管等併發症,威脅性直逼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然而,臨床上僅有1/4的病人知道自己血壓過高而求醫,你對自己的血壓有多了解?「紅光滿面」常和「喜上眉梢」、「好事連連」等詞句連在一起,其實,對於血壓偏高的人來說,如果無緣由的臉紅、心悸、暈眩、頭痛,可要小心是不是血壓突然竄高,甚至是即將中風的前兆。高血壓病的病因複雜,目前多數學者認為,應為外界不良刺激,使大腦皮層的興奮與抑制過程失去平衡,導致皮層下血管舒縮中樞調節失常,而形成高血壓病。
2017-06-16

追緝高血壓候選人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根源,去年醫界將高血壓標準向下修正,到底誰是「準高血壓」族群?打鼾、夜晚頻尿、睡醒易頭暈、疲倦,是血壓偏高的預兆嗎?多數人對高血壓耳熟能詳,其實高血壓不是病,但它和很多疾病密切相關,控制血壓,背後隱含攸關生死的意義。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肇文說,有效治療高血壓三年以上,可減少死亡率5倍;中重度高血壓(收縮壓160毫米汞柱以上或舒張壓100毫米汞柱以上)患者,若不治療,其平均壽命將比一般人縮短十年以上。
2017-06-16

慢性病患想動出活力,專家最推薦哪些運動?

明知運動對健康是個好習慣,可是,膝蓋有些退化的熟齡族,或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常怕運動增加關節負擔,或擔憂心肺功能負荷過重,到底哪種運動才適合?
2017-05-25

烹煮想調味,低鈉鹽、醇豆釀造醬油、雞精粉、柴魚粉怎麼選

鹽、醬油、味精是烹煮時常用的調味品,可是,低鈉鹽真的比較健康嗎?怎麼辨別是化學製造或是醇豆釀造的醬油?改用雞精粉、柴魚粉等替代的味精提味,對健康比較沒負擔嗎?
2017-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