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高血壓",共有105筆資料

進補過頭,如何降火氣?

立祥自從北上工作後,就很少回老家,最近母親特地北上,想要幫他好好補一補,沒想到吃完一大鍋補湯後,立祥隔天竟出現關節疼痛、便祕的症狀。熱心的同事建議他去中藥店買「三黃粉」敷在患部,以便緩解疼痛。立祥聽了不禁納悶:「三黃粉真有這麼神奇?」
2017-12-29

小時候胖,不只是胖

過去談到孩子的健康問題時,一般人常會想到麻疹與青春痘,而不是糖尿病、心臟病與高血壓。然而,這些疾病已不再是成年人的專利!肥胖兒童人口快速竄升,到達危害身體的警告數字,我們的孩子可能很快就要面對嚴重的健康問題。學者預估,若不即時處理兒童的健康問題,未來會有6000萬名兒童,在他們的早期成年人生活中,面臨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痛苦,因此,對未來的社會而言,預防與治療兒童肥胖非常重要。雖然目前已經可以預防與治癒痲疹,甚至一些白血病,但在控制肥胖方面,仍是沒有答案的大挑戰。
2017-12-26

做對5件事,助你遠離慢性發炎

你知道嗎?每晚睡滿7小時的人最長壽。想要避免慢性發炎,吃對食物、不熬夜、多運動絕對是不二法門,怎麼選擇中低GI的蔬果、優質油品,三高患者又該如何運動,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呢? 要避免身體發炎,沒有一蹴可及的事,但也沒有那麼困難,不用捨近求遠,只要踏實地從日常生活習慣著手,就可以改善體質,甚至能讓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的藥量減量。 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肇文說,想防護健康,不妨依「是否為三高病人?」為基準,進行三層次生活保健,就能成功且有效的減緩身體的發炎反應。
2017-12-01

心臟病 糖尿病 腎臟病長輩出國旅遊,該注意什麼?

貼心的子女想安排父母出國走走,體驗異國風情,然而,又擔心父母的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在旅程中發作,其實,只要行前多點準備,父母也能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2017-10-31

預防冬天心肌梗塞、腦中風,跟著中醫師喝藥膳茶、學會按壓3穴位,遠離高血壓!

本周氣溫驟降,你的血壓開始不受控制嗎?高血壓是腦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性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常聽人說,降血壓藥物必須持續吃,若被診斷有高血壓,不想吃西藥,中醫的穴位按摩及藥膳茶飲,對於穩定血壓能幫上什麼忙?
2017-10-19

紅酒與健康,也能擦出火花

紅酒所釋放的鮮紅色澤,常令人聯想浪漫氣氛; 而釀造紅酒的成分,據說能活血、補氣、甚至助眠,特別讓女性著迷。 舉起酒杯Cheers,紅酒與健康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因失眠纏身的葦寧,常向人尋求一夜好眠的「撇步」,卻造成愈來愈難眠,脾氣變得暴躁,也無心工作。後來,同事建議她喝紅酒,可幫助入眠。剛開始效果不錯,但一個月後,下半夜夢多眠淺,天一亮仍是拖著呵欠連連的身體趕公車上班。
2017-10-03

醫師要我洗腎,不洗可以嗎

65歲的陳伯伯罹患糖尿病長達20年,還有三高病史,平時規律服藥,參與慢性腎臟病防治,認真聽從營養師建議,採取低蛋白飲食控制,但這幾年來,陳伯伯腎功能仍逐漸惡化,醫師告訴他,未來可能需要洗腎。聽完醫師的「提醒」,陳伯伯心中閃過一個念頭:「醫師要我洗腎,不洗可以嗎?」很多慢性腎臟病友在被告知要洗腎時,都感覺晴天霹靂,其實洗腎並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新生活的開始。只要樂觀面對,並與醫療人員配合,腎友仍可擁有「腎利人生」。
2017-09-01

夜間多尿、尿量少?當心尿毒症癱瘓你的腎

許多人身體平時無異狀,卻突然被宣告得了尿毒症,踏上洗腎之路。尿毒症偏愛哪些人?又跟什麼疾病有「親密關係」?當你開始認識尿毒症,也要當心它悄悄接近你。尿毒症要早期發現不容易,形成尿毒症的原因各式各樣,除了糖尿病、高血壓等檯面上的原因,還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更可怕的是,腎衰竭的過程幾乎不被察覺,患者發現腎臟出了問題時,往往已須洗腎。既然如此,該如何避免成為尿毒症候選人?
2017-07-04

頭暈想吐,該看哪一科?

「醫生,我頭好暈,到底生了什麼病?」頭暈看似單一症狀,病因卻很複雜,可能是眼耳平衡系統出問題,也可能與服用的藥物有關,或是心律不整、腦中風、腦瘤引起的眩暈。到底頭暈該看什麼科?才能盡快查出原因,終結頭暈?55歲的淑敏,一早起來感覺頭暈腦脹,又出現嘔吐症狀,人很不舒服,原以為是感冒加上吃壞肚子,只要多躺一下就好,沒想到直到下午,仍未見好轉,家人緊急將她送急診。經醫師仔細詢問後,雖已排除中風可能,仍需持續安排腦、耳鼻、眼部各項會診檢查,最後確診為白內障引起的頭暈。家人很疑惑,為什麼要做這麼多檢查,不能儘早確定頭暈病因嗎?
2017-06-30

從小開始的頭痛你注意到了嗎?

你正承受頭痛之苦嗎?你知道不同年紀發生的頭痛可能有著不同的症狀與意涵?瞭解自己的頭痛,才能對症下藥,不再「頭痛」! 幾乎人人都頭痛過,頭痛可說是老少通吃,男女皆不放過。當小孩喊頭痛,父母常徘徊在信與不信間,信,年紀這麼小真會頭痛?是不是不想上學?不信,又怕是輕忽不得的重症預兆,真是為難。並非所有頭痛都是由腫瘤或疾病引起,真正病因性的頭痛可能連1/100都不到,主治頭痛門診的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暨陽明大學教授王署君解釋,頭痛時的檢查主要是排除疾病的可能性,但若有新發生、情況突然改變的頭痛,或併發意識模糊、發燒、頸部僵硬等症狀,就要特別小心。
201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