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知性的旅遊:從一座城市的建築開始

剛邁入2018年,不少人想今年出國遊玩,但隨著年紀增長,想給自己更豐富的知性旅程嗎?建議可以從一座城市的建築開始……
2018-01-18

飯前喝三杯水,減重不求人,還能降血壓!

今天一位高血壓的病人來複診,量了體重,瘦了兩公斤,病人非常高興,很興奮地跟我說:「您上一次跟我說,只要吃飯前,喝三大杯的白開水,飯就吃不下,至少會吃得少一點,慢慢就會瘦了,我回家後照做,果然真的很有效!都不用花錢去瘦身!」
2018-01-16

鹽分,過與不及都不利健康

鹽,更精準的說,應該是「氯化鈉」。其中,「氯」是一種有毒的黃色氣體,「鈉」則是一種銀白色的軟性金屬,兩者在自然界中很少單獨存在。「鈉」是人體細胞外液中最主要的陽離子,具有維持水分及酸鹼平衡的重要任務;此外,在眼淚、汗液及胰液內也有它的蹤跡。鈉在人體中約佔0.2%的量,以一位體重70公斤的人而言,體內約含有100公克的鈉,其中40%存於骨骼中,50%在細胞外液(血液、組織液)裡,10%在細胞內。
2018-01-15

運動15分,心理快樂100分

想要家中長輩能擁有健康的身體?不妨每天陪長輩運動15分鐘吧!每天運動15分鐘,除了可以強健身體、維持活動力外,更能增加愉悅感及自信心,讓長輩身心都健康!每天抽個空,陪爸媽或爺爺奶奶散步一下吧!
2018-01-12

治癒老年孤獨特效藥:出門與社交

「我每天的生活都一樣,早上到公園坐一上午,下午到老人服務中心繼續坐,晚上才會回家,每天都是一個人,沒有朋友與家人,我覺得生活很不快樂」這是我們至老人服務中心舉辦分享座談會時,一位長輩在活動結束後,坐在角落神色黯然告訴工作同仁的內心話。
2018-01-12

壓力大?!休假與均衡飲食讓你不失控!

新的一年,許多人都會訂下新目標,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而言,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應該是最期待的目標吧。面對生活、職場的壓力,如何找到有效及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呢?
2018-01-12

桌遊有助長者減緩認知退化及憂鬱

曾想過老年生活是什麼模樣嗎?有老友、老伴,可以共同旅行、從事喜好的活動?在家含飴弄孫?若是平時在家不知如何打發時間,不妨邀約朋友或和孩子一起玩桌遊吧!可以活絡大腦,還可增加人際互動喔!
2018-01-12

想要退休後的人生快樂自在,4個特質報你知

老番顛、身體不好常常跑醫院、生活無聊只能在家……,不想老後人生是這番模樣,該怎麼開始做準備或改變?想當「可愛老寶貝」,快點跟著做!
2018-01-06

全球化憂鬱症防治

小時聽長輩介紹高雄火車站時,都說日本人很會計算成本,並早在日據時代就規劃好未來50年的人潮、流量,不需一再修改。而在設計心理衛生政策未來執行方向時,也需有如此遠大的眼光。雖然我們也不怕犯錯、不怕修改,但大方向一旦走偏,造成的社會成本是很可觀的。今年在香港參加SEBoD(亞洲減輕憂鬱症社會經濟負擔研討會)時,看到世界衛生組織在憂鬱症研究上已進入全球化,且即將發表研究成果,在亞洲,幾乎所有國家都面臨憂鬱症患者及其社經負擔急速增加的情形,由於各國文化及政策策劃人不同,便有各自的憂鬱症防治策略。
2018-01-04

防腐劑,非全然為毒藥

近來,常有媒體報導坊間不肖廠商販售黑心食品,在冬瓜茶、麵條等食物中加入防腐劑,讓許多人聽到「防腐劑」三字,立刻面露驚恐、臉色大變,擔心吃多了會危害身體,而民眾的恐慌也讓防腐劑在一夕之間,成了有百害而無一利的穿腸毒藥。 然而,並非所有食品添加的防腐劑都會對人體有害,有些防腐劑不但不影響健康,還對食品保存有益,重點在於民眾應對防腐劑有正確認知,瞭解什麼是「防腐劑」,其用途與目的為何?
2018-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