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壯遊實踐者洪川》騎鐵馬,流浪到世界的盡頭

從2001年開始「世界荒野」的旅程,洪川堅持獨自騎單車實現探險夢想。從絲綢之路、蒙古草原到西藏雪域,都有他經過的輪跡。他一個人顛簸前行,享受自然界的繽紛與寧靜,曾伴隨什麼恐懼?又是什麼驚喜,吸引他不斷地馳騁於天地?
2008-09-24

部落格人氣王快樂雲 》生命,就該浪費在趴趴走上

網路人氣王「快樂雲」堅信「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也以此為樂, 優游地在各國的巷弄街道「闖蕩、探險」,還將「旅遊」訂為人生目標! 現在就跟上她的腳步,環遊世界吧! 泰國、普吉島、西班牙、葡萄牙、瑞典……點選進入網路人氣王「快樂雲」的火紅部落格,一幅幅周遊列國的壯闊場景映入眼簾,讓造訪者流連忘返、心生嚮往,恨不得也能背起行囊跟隨腳步,到世界趴趴走。 乍見部落格版主林梅真,給人的感覺就像筆名,開朗健談。問起為何化名「快樂雲」,她笑說,堅信「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所以希望自己像一朵快樂的雲,用心享受生命的美好,把握當下、不枉此生。而這也是開啟她自助旅行生涯的初衷,透過走訪不同國度的異國之旅,從中窺見人生百態、發掘旅程中的處處感動與驚喜。
2008-09-02

憂鬱青年的天空 ,「校園天晴」盼各界多加支持

董氏基金會在7月初舉辦「憂鬱青年的天空」記者會,邀請常務董事葉金川、名導演鈕承澤、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三重中學輔導老師張宇涵及臺灣郵政董事長吳民佑現身分享對憂鬱青少年的關心……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葉金川: 藉由「校園天晴」,幫助更多學生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葉金川在記者會中提到,基金會這幾年進入校園關懷協助憂鬱青少年,發現在青少年出現情緒低落或類似憂鬱症狀時,往往被長輩、老師認為是叛逆、逃避課業壓力的藉口,而忽略了可能是憂鬱症預兆。
2008-08-01

乳癌患者曾有情緒問題,患創傷後壓力症的風險大增

最新研究顯示,如果乳癌患者過去曾有情緒和焦慮問題,罹患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
2008-07-01

自殺防治的一線曙光,美國參議院通過青少年自殺防治法

據9月10日路透社發自美國華盛頓的一篇報導,美國國會剛通過青少年自殺防治法案。該法案是以葛瑞特史密斯為名,他因罹患雙極性情感性精神病(躁鬱症),於去年22歲生日的前一天自殺身亡。他的父親是奧瑞崗州的參議員喬登史密斯,他在今年初於參議院演講中提到,他的兒子是因疾病感到痛苦絕望,最後選擇自殺來擺脫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罪。
2007-03-21

憂鬱症治療為何無法使所有患者復原?

現有的憂鬱症治療為何無法使所有患者復原?日新月異的醫療進展,替憂鬱症患者在治療及用藥上,開啟了新的方向。
2004-07-16

宗教界正視憂鬱症,搭築信仰與醫療的橋

憂鬱症是21世紀的三大疾病之一,它正侵蝕著台灣民眾的心理健康,伴隨憂鬱症狀引發的自殺事件也不斷在社會各角落發生。 6月15日衛生署剛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自殺已連續七年擠進國人十大死因,顯見國人自殺情況日益嚴重,平均每日有8.75人自殺。同時,根據2003年中研院鄭泰安教授發表的研究顯示,台灣地區87%自殺死亡個案生前曾罹患憂鬱症,顯見憂鬱症對國人生命、身心健康影響之巨,不容忽視。
2004-07-01

對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期許

如果你有心理痛苦、精神問題去求助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結果卻得到這樣的回答:「很抱歉,本中心只做諮詢和轉介,不提供直接的服務。」無助的你這時會怎麼想?還會繼續求援嗎?日常生活中,人常要面對各種問題的煩擾,煩擾積壓一久就會形成心理困擾,因此心理衛生問題是不容忽視。但因民族性使然,精神層面、心理衛生問題在中國都是隱而不談,也不被重視,往往民眾就不知該如何找適合的協助管道來幫助自己。

家人有憂鬱症及恐慌症,如何照顧及陪伴?

自怨自艾、沮喪退縮是憂鬱症者的常見症狀,嚴重的自責感,讓他們不願對外求助,卻也讓照護者不得其門而入,長期下來心力交瘁,到底照護者要怎麼做,才能打開憂鬱者緊閉的心房?「現在是幾點鐘?」綺美每天睡醒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在大陸工作的先生銘洋,無日不問,銘洋在家裡的每個角落安置了時鐘,也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有時在電話那端,情緒上來也會對她吼叫一番。此外,每個月回台灣,家裡就像垃圾場,綺美除了會出門買便當等生活自理外,清掃、倒垃圾等家事都不做。「回家對我來說,也不是件愉快的事。」儘管如此,他仍會多提醒綺美記得吃藥。「能怎麼辦,她已有20多年的憂鬱症病史了。」

勞保,能幫憂鬱症做什麼

多數人都忽略若經醫師確診為憂鬱症,可向勞保局請領約64萬元,或最高175萬元的勞保殘廢給付,以減輕因憂鬱不能工作的經濟負擔……除了這些,你還忽略了哪些勞保保障的「憂鬱症」權益?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每個月繳的勞保也保障「憂鬱症」等精神疾病,因憂鬱症屬重大傷殘,請領勞保給付,最高給付日數1,200日;若證明是工作導致的精神疾病,還可多領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