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手術",共有118筆資料

攝護腺癌患者害怕手術後遺症,家屬怎麼溝通?

家屬得了攝護腺癌,但卻因害怕手術後的後遺症而遲遲不願治療,在旁焦急的家屬該如何勸導呢?
2017-01-16

大學光學醫療集團總裁林丕容》熱誠,點燃你的學習力

林丕容是一位醫師企業家,他從一家眼科診所,經營成為跨領域企業集團、上櫃公司。此外,他擁有7 張跨領域的專業證照,很多人都很好奇他是如何辦到的,為什麼這麼會讀書、考證照?他覺得不要把學習當作苦差事,只要有熱誠,就能有學好的衝勁……
2014-06-01

亞東紀念醫院院長朱樹勳》救人救心,闖越生命的紅燈

完成國內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 為心臟移植開創數十項嶄新里程碑的朱樹勳, 在行醫生涯中,堅持以「救人至上」的態度行醫, 當制度與搶救生命衝突時, 他總堅持「病人的生命永遠是最重要的考量」, 寧願闖紅燈,也要站在病人這一邊。 翻開台灣心臟外科史,亞東紀念醫院院長朱樹勳進行超過6000例手術,寫下數十項第一的紀錄,戰果輝煌。仔細研究種種過程,會發現他不只一次不遵守常規,讓外界對他的評價有些爭議。然而,朱樹勳不以為意,他認為:「在搶救病人的那一剎那,病人的生命永遠是最重要的考量,其他就沒辦法面面俱到了。」
2005-09-03

【長庚醫院林口總院院長】 陳敏夫 從風霜到豐收 笑談人生起落

陳敏夫領導的醫療團隊,是民眾就醫診療的第一選擇, 視「無私奉獻」為理所當然的他, 儘管性子急、嗓門大,有「雷公」之稱,卻對病患充滿疼惜, 而面對人生的考驗,他也以「高爾夫哲學」勇於克服逆境, 將得意與失落盡付笑談中,坦率、真誠地面對人生。 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也是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林口總院院長陳敏夫,對於多位會員和他一樣,都是從外科系統當上院長的現況深表得意,不過,令他自豪的是,領導的長庚團隊獲選為民眾就醫診療的第一選擇。在競爭日益激烈的醫療環境中保持領先地位,也顯現他的獨到之處。
2005-07-07

陳榮基:生命的最終應如秋葉之靜美

神經內科醫師,這是多麼神秘與威嚴的名號啊!舉凡頭痛、腰酸背痛、中風、癲癇、巴金森氏症、老人痴呆症、高血壓引起的腦病變、腦瘤、腦血管疾病等神經系統異常,都是其掌管的範圍。由於面對的是如此纖細敏感、精密複雜的神經,身負操縱病人意識、言語能力、肢體動覺等的重責大任,因此,選擇神經內科的醫師,總是引人注目。
2001-06-05

治療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戴呼吸器、牙套和開刀,哪個效果好?

鼾聲大作不僅擾人清夢,也影響睡眠品質;嚴重時,還可能發生猝死危機……然而,引發睡眠障礙的原因複雜,以睡眠呼吸中止症最為常見。如何才能有效改善症狀、安安穩穩的睡上一覺?前陣子立委顏清標因急性心衰竭住進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睡眠生理檢查後,經醫生會診後判定,罹患了「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隨即開刀切開鼻腔、咽喉,割除組織,擴大呼吸道,術後睡覺不再打鼾,呼吸也不再中止……

青光眼的失明危機

影響青光眼預後的因素很多,但約有10%青光眼病人失明的原因,是因為沒有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青光眼是一群由很多不同病因所造成的疾病,因此他們的治療及病情的預後也不盡相同,但是他們卻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就是會引起解剖學上的異常,即我們常聽到的「視神經萎縮或凹陷」;更進一步也會引起功能上的異常,就是我們熟知的「視野缺損或縮小」,而這些現象都是因為眼壓不正常而引起。因此,降低眼壓多半能阻止或減慢病程的繼續惡化,但對於已損害死亡的視神經纖維,則無法再生。

攝護腺肥大患者的性生活

攝護腺肥大需不需要禁慾?藥物或是手術治療會不會不舉?良性攝護腺肥大是好發於中老年男性的一種疾病。當位於膀胱下方包圍著尿道的攝護腺增生肥大時,由於尿道內的壓力增加,因此可能引發患者出現急尿、夜尿、頻尿、尿速變慢、殘尿感等排尿症狀。一般而言,良性攝護腺肥大不至於產生嚴重併發症或直接威脅生命,但其所引起的排尿症狀卻常足以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包括性功能,而帶來生活上種種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