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肺",共有267筆資料

非侵入性高張溶液引痰檢驗,讓肺阻塞用藥更精準

臨床上,治療肺阻塞多以新型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為主,然而,根據統計,近三成患者血液或痰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較多,較易急性惡化住院或死亡,必須靠吸入性類固醇治療反應較佳。利用引痰檢驗,分析痰液發炎細胞,可協助判斷患者嗜酸性白血球含量,讓醫師更精準地治療。68歲的周伯伯從18歲時開始抽菸,50年菸齡的他,常支氣管、扁桃腺反覆發炎,家人要他戒菸,他總當耳邊風。這一年來,三不五時咳嗽,愈咳愈厲害,常感到喘不過氣來,家人連忙帶他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肺阻塞惹的禍,必須立即治療,不然最後可能會呼吸衰竭。
2017-05-31

走路喘吁吁、經常酷酷嗽,肺阻塞害的!

「肺阻塞」在臺灣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七,每年奪走超過6000條人命。假如你有痰變多,特別是早上起床時會咳痰,爬樓梯或走上坡路時會喘的情況,當心「肺阻塞」已讓肺功能剩下不到一半。快遠離菸害與空污危險因子,才能避免肺功能持續惡化,病情嚴重則需仰賴呼吸器生存,不想過這樣的生活,現在就快積極治療!
2017-05-31

咳嗽,只是感冒嗎?

「咳嗽」是常見的呼吸系統症狀,除了感冒,還可能是哪些疾病的警訊?呼吸不順到底是耳鼻的問題,還是心肺功能亮了紅燈?
2017-05-19

媽媽最不設防的健康殺手

誰是媽媽最不設防的健康殺手,是子宮頸癌、還是乳癌?自1986年以來,肺癌即蟬連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女性為何躲不過肺癌威脅?別以為不吸菸,肺癌就不會找上你,煎炸燒烤的油煙、點香祭祖的煙塵,及癮君子殘留在衣物上的尼古丁...,都暗藏危機。
2017-05-19

慢性阻塞性肺病,悄悄吃掉你的肺

你聽過慢性阻塞性肺病嗎?WHO預估,2020年它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別輕忽它的威脅性,它可能正無聲無息蠶食你的肺!
2017-05-19

咳咳咳,小心肺結核蔓延中

「肺結核」感覺像是上一個世紀的疾病,怎麼會捲土重來?孩童時期接種過卡介苗,為何還可能感染?有人說,不當的治療比不治療更糟,治療上又要注意什麼?
2017-05-19

如何提早發現肺疾?

肺癌一直高居全台十大癌症死因榜首,然而,發現時卻常是末期,肺結核更是隱形殺手,可以蟄伏人體20、30年,該不該每年照胸部X光?還有哪些檢查能提早揪出肺疾?
2017-05-19

居家壞份子,接招!

你在家會有提不起勁的感覺嗎?找出隱藏在空氣、清潔劑與傢俱中的健康殺手,為全家人的健康找出路。
2017-05-17

每年照一次胸部X光,夠嗎?如何發現早期肺癌?

肺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包括前立委盧修一、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以及演員文英、歌手鳳飛飛等,不少名人皆因肺腺癌辭世;就連前副總統蕭萬長、新科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夫人陳佩琪,都曾公開宣布自己是肺腺癌的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延長患者存活率的不二法門,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檢測儀器愈來愈多元,胸部X光攝影、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核磁共振(MRI)及正子造影(PET),究竟哪一種檢查方式,能精準地發現早期肺癌呢?
2017-05-11

怕副作用亂停藥?小心氣喘發作要你命

控制氣喘的藥含有類固醇,常噴會傷身體?最近氣喘沒發作,乾脆自行停藥?當心上述錯誤的用藥習慣,讓氣喘病情難以控制!
2017-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