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青少年",共有222筆資料

家有青少年,噢!給我關心,不要偏心!

您以為孩子長大了,就不會為討父母歡心爭風吃醋嗎?其實青少年除了需要父母的關心外,也應該多藉機會培養手足之情,讓孩子們在爭寵外也學會互相寵愛對方。「37、 38..,到了,這三個是我們的位子。」有不少例子顯示,青少年期的兄弟如果感情不好,甚至大打出手,成年以後就很難克服芥蒂,重修兄弟情。
2017-03-21

青少年、媒體與性

隨著科技進步,電子媒體帶來了莫大的資訊量,它的傳播力量無遠弗屆,也隱約帶來了戕害青少年身心的附屬品。自從電視問世以來,研究電視對兒童與青少年可能產生影響的文獻可謂汗牛充棟。有許多的數據明白指出,電視對個人具有重要而持久的價值形塑效果,藉著細微而累積性的「滴水穿石」或「竹筍效果」,媒介內容、尤其具有聲光畫面動作的電子媒介,就如同石灰水般,涓涓灌入、累積,導致個體認知與態度上的改變。
2017-03-21

青少年吸菸,只為模仿電影人物?

青少年吸菸 只為模仿電影人物?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11月《Pediatrics》醫學期刊報導,近四成的美國青少年嘗試吸菸,主要是他們看到銀幕上的電影人物吸菸,產生模仿心態。此研究針對10~14歲的青少年展開訪查,結果顯示,看過較多含有吸菸畫面,或吸菸劇情電影的青少年,嘗試吸菸的機會增加2.6倍之多。醫師呼籲,好萊塢片商應減少描述吸菸的劇情,同時也要避免在電影中拍到菸品的商標、品牌;也有醫師建議,現行美國電影分級制度,在暴力、色情、罵髒話等內容的規範外,也應列入對吸菸情節的評量。
2017-03-21

跳脫16個治療憂鬱症的迷思

課業及同儕的壓力讓青春褪了色,愈來愈多青少年找不到情緒的出口,老師和父母該如何撥開如霓虹般絢爛的憂鬱迷思,帶青少年走出憂鬱的十字路口。
2017-03-21

孩子好奇而吸菸,如何勸他戒菸?

世文樓下鄰居最近向他抱怨,屋頂遮雨棚因有人吸菸燒了一個洞,暗指世文家是罪魁禍首。世文納悶家裡沒人吸菸啊?最後才知道是世文17歲的兒子受小女友影響,最近跟著吸菸,為了不讓父母知道,偷偷地在陽台吸,想不到反而留下鄰居屋頂破損的證據,被世文抓包。漫長暑假,孩子每天外出與同學聚在一起,不小心染上菸癮,父母怎麼辦?
2017-03-07

父母離婚,增加青少年身心性症狀

一項發布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的研究發現:因父母關係破裂而大部分時間與其中一方同住的青少年,出現身心性症狀的比率最高;與父母親同住的青少年則是最低。另外,父母同享監護權的青少年,出現身心性症狀的比率,較大部分時間僅與父或母一方同住的青少年低,但仍比與父母親同住者高。
2017-03-02

趕上全球菸害防制腳步,終止菸害

為了終止菸害,愛爾蘭、紐西蘭、英國訂出2040年前全國禁菸的目標,鄰國香港也積極控菸,過去長期吸菸率和臺灣不相上下,目前15~19歲青少年的吸菸率已降至2.4%,反觀臺灣,高中職青少年吸菸率卻高達14%,若要跟上國際健康促進的腳步,臺灣菸害防制需要更努力!
2017-02-24

青春期孩子講不聽,父母怎麼辦

孩子邁入青春期,老是躲在自己房間, 連晚飯都不出來吃,一整天和家人說不到三句話, 說他幾句就生氣,到底該怎麼和他溝通?
2017-02-24

電子煙恐釀嚴重呼吸道疾病

美國研究發現,每4種電子菸就有3種使用會造成嚴重呼吸道疾病的電子菸油,且多達八成樣本含有丁二酮(diacetyl),吸入可能導致稱為「爆米花肺」的呼吸道疾病「阻塞性細支氣管炎」。
2017-02-10

有眾多臉書朋友的青少年,壓力和憂鬱的風險較高

一篇發表於《精神神經內分泌學》期刊的新研究指出,擁有愈多臉書朋友的青少年所承受的壓力愈大,這可能增加了他們日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