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青少年",共有222筆資料

人之初!大哉問? 誰來教青少年懂性

北一女畫私處的作業引發社會廣為討論,究竟性教育要怎麼教?孩子需要知道的性知識,又該深入到何種程度?日前北一女中一位王姓教師,要求女學生自繪性器官,引發家長反彈,並連同教育團體召開記者會,伸張學生的「人身隱私權」。
2017-05-04

如何幫忙「憂鬱的青少年」?

憂鬱症對於青少年影響極大,會導致學習、家庭、社會功能的障礙,更會影響青少年的身心發展,若家有憂鬱的青少年,該怎麼幫助他?
2017-05-03

孩童多運動還可預防憂鬱症!家長如何讓小孩覺得「運動好好玩」?

根據研究,從事中度或劇烈運動的兒童較不易出現憂鬱症狀。家長如何讓孩子養成愛運動的好習慣?
2017-04-11

青少年煩惱什麼?三成青少年每週五天不開心

以往提到憂鬱症,大家或許都覺得「男性比較不會向外求援」,不過今年三月,董氏基金會針對國人憂鬱症認知程度進行網路調查卻發現,男性比女性更不會隱瞞自己有憂鬱症;且自覺經常憂鬱的年齡族群以12~18歲青少年比例最高,佔了三分之一。
2017-04-06

和青春期孩子溝通,這樣做最有效

當孩子愈來愈大,打罵教育容易造成反效果,孩子愈講愈不聽。此時,師長不妨換個角度溝通,教孩子站在他人的立場設身處地,理性思考……孩子進入中高年級之後,責罵的管教方式會漸漸不管用,孩子表達意見時也開始多了許多情緒性的字眼,這時父母要切記,當孩子帶著情緒時,大人不管講什麼道理,他都聽不進去。
2017-03-31

想念就要說出口!主動聯繫表達情感的人更快樂!

你有多久沒主動聯繫想念的人了?那個人又是誰呢?今年二月,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以國小五年級~國中九年級學生為對象,進行全國首度「兒童青少年聯繫與情緒相關現況調查」,統計發現,將近半數(44.3%)的青少年,心中都有很想念或覺得重要但沒有聯繫的人,其中,想聯繫的對象以「朋友、同學」最多,其次則為「直屬親人」(如父母、祖父母)、「課業/技藝指導者」(如班導師、教練、補習班老師等),且每當想起那位想念或重要的人,將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會覺得「快樂」。
2017-03-30

在我墳上起舞

一部令人嘖嘖稱奇的小說,內容主要描述青少年的愛戀情感、同性之愛,探討生命與死亡的價值,肯定會帶給你對愛情、生命、死亡全新的感受!「我們兩人誰先死,另一個人就要到他墳上跳舞。」兩個青少年好友間,有點戲謔,又有點無厘頭,只為了證明彼此忠誠的誓言,是整個故事,不,應該說是和這個故事有關的新聞事件的肇端(肇端?哈兒可能不會同意吧?)如果你以為,解答了怪異書名的謎題,這本書就沒什麼看頭的話,那你就錯了!作者咬文嚼字,揣摹青少年心理狀態的功力,絕對讓你驚喜不斷!(用「驚喜」來形容,哈兒肯定又會有意見了。)
2017-03-23

菸商的行銷詭計

菸商透過掛羊頭賣狗肉的行銷策略,巧妙地將吸菸與青少年所渴望的形象劃上等號,為了自己的健康,您怎能不看清楚包裝下的真面目呢?青少年的吸菸問題,一直是各國政府深感頭痛的社會問題之一。造成青少年吸菸的原因很多,如果父母,親人或同儕團體都吸菸,或是家庭狀況屬於單親、低收入戶家庭,來自這些成長背景的青少年成為癮君子的可能性就大增。
2017-03-21

不要老是對我碎碎念

成長中的青少年或出於本能、或因荷爾蒙作祟,老嫌父母囉唆,厭惡教訓、頂撞關心,父母千萬不要被激怒,以不歡而散的吵架方式收場。抬頭看了看鐘,發現樂樂坐在電腦前面玩遊戲,已經整整半天了,忍不住提醒他該「收工」了。這個國二的小子,帶著不耐煩的口氣回道:「安啦!我自己知道怎麼安排時間。」
2017-03-21

在戒菸中找到自己

​戒菸需要正確的方法及破釜沉舟的決心,四位瑞芳高工的學生在學校菸害教育的輔導下,成功地走出菸癮的掙扎。國內青少年吸菸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去年一份「基隆市青少年吸菸率調查報告」,結果令人怵目驚心,調查顯示禁菸工作的推行,已使成人吸菸的族群逐年下降,但是青少年的吸菸人口卻扶搖直上。另一份研究也顯示,在青少年的吸菸經驗中,與同學成群哈菸的情況最多,再加上對菸害的錯誤認知(如:誤認有濾嘴的香菸不會影響身心健康或誤認吸淡菸較不會危害健康),皆使青少年對菸不設防。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