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疾病",共有180筆資料

「民眾認識失智症」現況網路調查, 給失智老人一個家

在台灣,每20個65歲以上老人中,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且隨著國人愈來愈長壽,失智症的比率有急速上升的趨勢。以日本為例,3年前失智高齡者的人數約205萬人,可是推算到了2035年,失智高齡者將倍增到445萬人。 失智症引發的問題往往不只影響一個人,一旦家中有失智者,整個家庭連帶受影響,同時衍生出的醫療、照護問題,更成為許多家庭難言的苦處。有些家庭甚至無力照顧失智患者,讓患者成了人球,在家庭、社會間擺渡,不知流浪到何方,到底哪裡才是失智患者的家?
2017-11-01

【六都民眾的心理健康需求、認知及憂鬱情緒現況調查】了解、接納、求助,你我都能擁有Better Life!

你覺得「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哪個更重要?你身邊有罹患精神疾病的親友嗎?當你或親友有情緒困擾或遇到壓力事件,都向誰求助?你知道臺灣心理健康資源有哪些嗎?
2017-10-03

家有肌少症老人,該注意什麼

家有肌少症老人,除了多運動、吃對飲食外,居家生活安全千萬不能大意,小心一跌不起。生活中該如何預防呢?台灣水泥董事長辜成允、歌仔戲天王「小明明」年初都因意外摔倒過世,而前行政院長唐飛、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都曾在近年摔倒重傷。老人家「跌不起」,一摔可能就爬不起來,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患有肌少症的老人,跌倒風險是一般老人的3倍」,顯示家有肌少症長輩時,全家都要更重視如何幫助長輩「保命防摔」!
2017-09-03

憂鬱者易得其他精神疾病嗎?

患者常常會問:「醫生,我是得了憂鬱症,還是焦慮症?」這句話有兩種意涵:1.病患的病識感不夠,2.患者可能除了憂鬱,也有情緒緊張焦慮的問題。病識感需要醫師的解釋、說明,至於到底是憂鬱症、焦慮症,還是憂鬱症同時共病焦慮症,則需要醫師仔細詢問病史、觀察病程,做好鑑別診斷,才能得到完善的解答。 國外研究顯示,憂鬱症患者共病焦慮症的終生盛行率約50%,有1/4的憂鬱症患者同時濫用藥物。若這些共病(comorbidity)的精神疾病沒有被診斷出來,憂鬱症將不易治癒。到底憂鬱症患者還會罹患哪些精神病症?
2017-09-01

老年人才有肌少症?錯!30歲開始肌肉流失

75歲的林伯伯去年因攝護腺肥大及膀胱無力進行手術治療,出院後需暫留導尿管監測,但他不喜歡身上掛尿袋,覺得不方便、出門不自在,幾乎都躺臥床上,或坐鎮客廳看電視、讀報;即使後來導尿管拆除,改以膀胱造廔術,他也懶得出門活動。年初,兒孫回鄉陪林伯伯過年,到餐廳吃年夜飯時,6年級的孫女小琴對媽媽說:「爺爺好像沒什麼力氣,走路變好慢喔!我陪他過馬路時,都變紅燈了,他差點走不到對面……」像林伯伯的情形,可能不是正常老化,而是肌少症已悄然上身!邁入高齡社會的臺灣,隨著老年人口愈來愈多,100個臺灣老人中就有7.3人有「肌少症」問題。肌少症若不重視,跌倒、失能的機率就更高,而肌肉量從30歲就開始流失,想要養肌力,別等老了才開始!
2017-08-31

6招防走失 幫失智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身體硬朗的吳伯伯經常一個人獨自出門,卻常找不到回家的路。雖然社區不大,可是對一個忘記家在何方的長者而言,是咫尺天涯。有什麼防護計策能夠讓家屬有跡可尋、協尋人員也可按圖索驥?永慧最近精神很不好,因為罹患失智症的婆婆,上個月睡到半夜醒來,竟自己開門走出去,永慧仍驚魂未定回憶,「還好那晚我聽到聲音,爬起來看,才阻止婆婆走到門外,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但從那天起,永慧晚上根本不敢熟睡,精神狀況變得很差。
2017-08-05

周邊動脈疾病,需要截肢嗎?

近年來,國人罹患血管疾病的比例急遽升高,周邊動脈疾病嚴重者,可能還得面對截肢的命運,但隨著醫學發達,此類疾病的治療方式也進步良多,早一步避開危險因子,不諱疾忌醫,就能擁有健康的雙足。
2017-07-11

請別違規就說自己有躁鬱症

最近,又有公共道德事件的當事人自稱罹患「躁鬱症」。 違規就說自己有憂鬱症,失德就說自己有躁鬱症,犯法也說自己在看精神科……。不論是否真有疾病,以此博取同情或作為托詞,均非常不妥。
2017-07-11

關節不受傷,運動7訣竅

關節炎患者運動時,最怕關節遭到二度傷害,究竟運動時可先做好哪些防備,才能讓關節無後顧之憂地動起來?關節炎患者除了煩惱能不能運動以外,也擔心用力不當或運動過度,會使病情更嚴重?事實上,適當的運動可促進關節滑液的分泌、流動和吸收,加強肌肉及肌腱等支持結構,積極維護軟骨的功能,此外,還能控制體重,減少關節負擔。但要怎麼動,才能保護關節?醫師建議掌握以下7訣竅。
2017-07-08

別對精神科藥物有偏見

最近,「精神科藥物」突然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並引起ㄧ些紛擾。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