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疾病",共有180筆資料

是叛逆,還是憂鬱? 青少年憂慮症迷團大解疑

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時, 很多父母會誤以為孩子的表現是叛逆, 到底叛逆與憂鬱如何區別? 憂鬱症是不是不理他,自然會好? 服用抗憂鬱劑是否會影響青少年的腦力發展?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一旦出現比較激烈或不順服的行為,父母容易歸之為叛逆。不過,當孩子除了情緒激動、脾氣易怒之外,還出現胃口不好、凡事提不起勁,甚至不想出門的時候,那你可要注意,孩子很有可能不是叛逆,而是正陷入生命的低潮期,他生病了,得了憂鬱症。
2010-03-28

用開放的心轉化憂鬱

家人與朋友的關懷, 是支持憂鬱症患者康復的重要力量, 社會大眾更應以開放的心胸接納他們, 讓他們走出心理的陰霾,邁向人群!
2010-03-28

力求完美的焦慮 請將他小心輕放

「常覺得無法放鬆」、「怎樣都不夠好」、「總是在擔心」……身為焦慮症者的親友,除了在旁勸他放寬心、安慰他情況沒那麼糟,還能怎麼引導他走出偏執的死胡同?建偉從小個性內向,每次媽媽帶他出門,遇到鄰居朋友就立刻躲到媽媽身後,說什麼也不肯出來。連幼稚園畢業時的戲劇演出,他也極反感不願參加,從小到大,他不曾參與學校或班級任何活動。
2010-03-01

別讓情緒控制你的生活

掌控幾百億資金、管理近萬人的寶來集團總裁白文正,疑似因憂鬱症發作跳海自殺,震驚全國。即使白文正歷經商場考驗,最後仍不敵憂鬱病魔困擾。處在緊張、步調快速的忙碌社會,國人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的情況不時耳聞,雖國內沒做過流行病學統計,但從身心醫學科或精神科門診推斷,身陷情緒風暴的人日趨增多。
2010-03-01

當年輕人失去生命的火花

越來越多年輕人常感覺不快樂、不滿足,過得慵懶又無鬥志,好像失去了「生命的火花」!為什麼正值青春飛揚的年紀,卻不見生命光彩?如何才能幫助他們再次激發生命的火花?
2010-02-28

怎麼挑選CP值最高的醫療險

保險並非買愈多愈好,市場上的醫療險百百款,各種保單提供的醫療給付及保障內容也不盡相同,就像尋覓另一半,買保險也要精挑細選,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類型,才能擁有最實質的保障。
2006-03-01

「少油」不如「選對油、用好油」

「少油、少鹽、少糖」已成為最簡單的健康飲食代名詞。少鹽、少糖沒有爭議,但「少油」的觀念,目前醫界及學術界尚無定論,不應成為通則,且一般民眾對「少油」的解讀似乎有出入。
2003-10-25

順「便」一下,「便祕」不再來!

便祕可說是最難處理的症狀之一,說大病又不是,說問題不大又十分擾人, 它已成為愈來愈多現代人所共有的「小毛病」。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經常處在繁忙、壓力大的環境下工作,加上沒時間料理三餐,長期外食又少攝取纖維質食物,於是「便祕」就成了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之一。

廣告人會受到哪些疾病威脅?

廣告業是個要求完美的行業,投身其中的人鮮少不戰戰兢兢、夜以繼日地投入,也因為工作性質使然,壓力大、生活不規律是出了名的。廣告才子范可欽在「做個創意大爺」一書中提到,「去抓幾個廣告人來做做『市調』,哪一個不是有病在身?上面是腦神經衰弱、中間胃有問題、下面患痔瘡。不是菸抽太多,酒喝太多,就是睡眠不正常。這樣身體會健康還真是奇葩!」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是健康的最大威脅,因此,我們特別諮詢了淡水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及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邱德威,針對廣告人必須經常熬夜、酗咖啡、酗茶、酗菸、睡眠不正常、三餐不定時等生活方式,歸納出廣告人必須特別留意的17項健康威脅,並提供飲食對策及預防之道。

打鼾是多重疾病的警訊

最近文雄不知是否因工作太過疲倦的緣故,回到家沒多久就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而且打鼾聲響是愈來愈大聲,雅麗常在半夜中被震醒,心愛文雄的雅麗又不好意思吵醒他,只得一人蓋著棉被半夢半醒的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