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失眠",共有131筆資料

3招緩解「選舉症候群」,趕走選後失落!

選舉落幕,不論是誰當選,落選的一方難免失落難過,精神科門診也出現許多「選舉症候群」的患者,若選舉後的失落情緒持續影響睡眠和生活,該如何調適?原本就有憂鬱症或躁鬱症的患者,這段時期也容易影響病情,又該怎麼辦呢?
2018-12-11

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憂鬱和疲倦,互為因果

根據2018年6月在〈今日醫療新聞〉發布的一項報告指出,有90%的重度憂鬱症患者受疲乏所影響。憂鬱症患者較容易有疲乏現象,有長期疲乏問題的人也較容易變得憂鬱,這形成了一個很難打破的循環。
2018-12-01

「夜間高血壓」如何診斷?

許多高血壓患者都有類似經驗,只要把降血壓藥物改到睡前服用,就能改善困擾已久的失眠問題,不僅當天晚上可以一覺到天明,隔天量血壓也會變得比較平穩。事實上,「高血壓」和「睡眠障礙」是共病,美國睡眠醫學會(APSS)指出,高血壓患者只要睡覺時間比平常多一小時,血壓就會下降;日本研究則顯示,如果經常出現晚輾轉難眠的情形,就要小心可能是高血壓候選人。
2018-11-22

睡覺棉被怎麼選,更容易入眠?

被窩的溫度也會影響睡眠品質?睡眠是影響健康的最大因素,根據調查,台灣失眠盛行率約17%,粗估全台約有近391萬的失眠人口,平均每5人就一人深受失眠所苦。影響睡眠的因素,除了飲食和壓力以外,研究指出,當棉被與身體之間的溫度維持在33℃左右時,較能進入舒適的睡眠狀態。
2018-10-09

半夜醒來睡不著,怎麼辦?

根據一篇2018年5月發表於《刺胳針精神醫學》的期刊指出,睡眠經常受到干擾、晝夜節律紊亂的人較容易出現情緒問題、憂鬱和躁鬱症。可以一覺到天明真的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但如果因為要上夜班,無法正常作息該怎麼補眠,才能避免生理時鐘被打亂呢?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但夜深人靜總愛一個人胡思亂想,失眠睡不著?工作壓力大、半夜總是突然驚醒的人,又該怎麼做,才能在入睡後睡得安穩?
2018-07-30

男性更年期會出現哪些症狀?

一般男性到了40、50歲後,雄性激素機能逐漸衰退,特別是睪固酮的分泌會減少,這種因體內荷爾蒙分泌變化所產生的身心不適,稱為「男性更年期」。由於男性不存在「停經」的信號,臨床上不易確定其發生及過程。有的人被難以解釋的失眠、焦慮、煩躁、易怒、「性」致缺缺等不舒服困擾許久,卻不知是「男性更年期」惹的禍……
2018-07-13

孩子的睡眠,與心理健康有關

以為失眠狀況只會發生在大人身上,其實幼兒也有睡眠的困擾,而且這個狀況可能影響著孩童的心理健康,根據一項發表於《兒科發展與行為期刊》的新研究指出,睡眠障礙與精神疾患被證實兩者相互影響。 挪威科技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者針對將近1千名幼兒進行一項綜合性調查。結果發現,幼童時期的睡眠障礙可能帶來長期的影響。有睡眠障礙的4歲兒童,在6歲時出現精神症狀的比例,較沒有睡眠障礙的孩子高出許多。
2018-06-08

步入中年後,怎麼選對營養補充品?

藥局裡琳瑯滿目的保健食品,用途各不同,究竟步入中年後,該不該補充保健食品?專家指出,營養補充品是為了「補不足」,而不是為了治病,只要觀念正確,適當補充保健食品的確有益處,但該如何吃效用會更好?
2018-06-01

睡不好容易胖、病上身?

全臺有600萬人每天為失眠所苦,翻來覆去無法沉睡,睡不好不僅隔天精神差,辦事沒效率,睡太少還可能易有三高疾病、易肥胖?
2018-05-30

夜班族、新手父母,專家教你不失眠睡香甜

值夜班的夜貓族、喜獲龍寶寶的新手媽媽、輪班族護士,這些人常日夜顛倒或睡眠時間不固定,因而感覺十分疲備,做哪些改變才能睡得好,讓身體更有元氣?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