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親子",共有250筆資料

是叛逆,還是憂鬱? 青少年憂慮症迷團大解疑

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時, 很多父母會誤以為孩子的表現是叛逆, 到底叛逆與憂鬱如何區別? 憂鬱症是不是不理他,自然會好? 服用抗憂鬱劑是否會影響青少年的腦力發展?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一旦出現比較激烈或不順服的行為,父母容易歸之為叛逆。不過,當孩子除了情緒激動、脾氣易怒之外,還出現胃口不好、凡事提不起勁,甚至不想出門的時候,那你可要注意,孩子很有可能不是叛逆,而是正陷入生命的低潮期,他生病了,得了憂鬱症。
2010-03-28

找不到舞台的孩子

那是我所聽來的,令我感動的國外案例,一位在企業家族中排行老二的孩子,被父母帶到心理治療室來尋求協助。
2010-03-28

家有憂鬱少年,父母如何調適身心壓力?

得知孩子有憂鬱症,父母的情緒很難不受到影響,當情緒陷入低潮,怎麼洩洪之後,再出發。
2010-03-01

10大協助孩子跨越憂鬱心海的提議

家有憂鬱兒,是親子無法承受之重,怎麼做才能讓孩子跳脫憂鬱漩渦?
2010-03-01

當孩子迷失於憂鬱幽谷,該怎麼幫他?

九成的青少年憂鬱症是由父母發現, 愈早治療,愈能避免遺憾。 當發現孩子有憂鬱症傾向,你會採取什麼行動? 心如一早起來,看到女兒幼君的頭頂又是一片禿,心裡一沉,忍不住衝口而出:「你怎麼又拔頭髮?不是告訴你不要再拔了!」 女兒的手,不自覺地撥弄已剪得夠短的頭髮,若無其事地說:「沒有呀,只是摸一摸,頭髮就掉了嘛,我怎麼知道!」
2010-03-01

孩子愁什麼?

年輕不再和無憂無慮畫上等號, 台灣七年級生每5人就有1人有嚴重的憂鬱傾向, 自殺已成為國內青少年十大死因的第三位, 青少年的憂鬱容易隱藏在哪些行為背後? 父母又該如何察覺孩子為憂鬱症所苦? 愈來愈多青少年談論憂鬱,老把煩死了、快要爆炸了、不想活了或鬱卒掛在嘴邊。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在91年發表的「青少年主觀生活壓力與憂鬱傾向的相關性調查」中發現,七年級生每5人就有1人有嚴重的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
2010-03-01

藝人趙自強》自立自強的人生態度

兒童心中最佳的偶像──水水果奶奶趙自強,熱愛表演藝術,大學即考進蘭陵劇坊,從舞台劇、電視、電影、廣播,再至兒童節目製作人、兒童劇團負責人等,全方位、多元的演藝事業讓他感嘆「正常規律的生活難求」,不過,樂觀進取的他,仍然很享受生活與工作的「樂趣」。
2001-04-04

懂得疼愛自己的美麗媽媽 崔麗心

「我出生時非常醜,黑皮膚、單眼皮,又是個塌鼻子,我父母想著:這女兒外型一點也不美麗,那麼就祈求她擁有一顆美麗的心吧,」就這樣,崔麗心帶著長輩的祝福來到世上。
2001-01-11

孩子的理財由記帳開始

由記帳中,讓青少年了解正確的消費觀,以及父母的金錢觀,增加親子間的了解。 「媽媽,算錢囉!」比比拿出他的小記事本,開始逐日和我「算帳」。 除了固定每月有零用錢 1500元,比比在校的午餐費、留校自習的晚餐費,會另外再給。這個高一大男孩有時會「算計」媽媽,什麼和同學看場電影,需要資助啦;幫弟弟出去買碗麵,要跑路工啦;買新文具,應該由家長供應啦..反正「算計」的名堂多得很呢! 比比在用錢上稍嫌浪費,所以一定要他自己養成記帳的習慣不可。可是,說歸說,青少年的倔強,那裡聽得下父母的建議,喔,不,父母的建議對他們來說是「嘮叨」。爸爸沒有耐性在「小錢」上長期引導比比,因此這個會影響孩子一生理財習慣的重責大任,就非老娘、媽咪—我,莫屬嘍!
2000-05-30

如何與9歲、10歲的孩子對話

9歲、10歲的孩子懂得已經很多了,遇到事情會和人辯論;他們的身體正在醞釀著成熟,對兩性之間也開始感到興趣。 事件的發生地點在便利商店裡,對話的主角是 10歲的孩子和他 38歲的媽媽。 孩子:「媽!我要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一樣東西。」 媽媽:「可以啊!你要買什麼呢?」 孩子:「我要買 3張一組的皮卡丘卡片,嗯..就是這個!」說著說著,孩子就拿起了一組卡片,而且順手把包裝的套子給拆掉了。
200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