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醫師",共有147筆資料

民報董事長陳永興》人生不是只有一個答案

陳永興有多種角色和身分,30年內,他換了13份工作,精神科醫師、立委、高雄市衛生局長,更到過羅東聖母醫院服務,擔任院長,為老人醫療大樓奔走募款。從羅東聖母醫院退休後,他沒有忘記年輕時爭取言論自由的熱血,創辦了網路媒體《民報》。有朋友勸他,不要老了還做這個要燒錢、無法賺錢,且要投入一堆精力的工作。他覺得,人不能沒有理想,難道老了就不能將年輕時的夢想實現嗎?
2017-05-31

怎麼與醫師溝通?

醫病關係上,小病就像搭公車,哪個司機都能將你送到目的地;大病則是坐專車,需要一位有經驗、值得信賴的長途駕駛,因為這趟車,要坐很久,一路艱辛,而且前途未卜,怎麼才能避免所託非人?一路上又該如何建立良好的關係?
2017-05-19

病患如何有效訴說病情

如何將身體狀況的感覺轉換成語言?問診時間短暫,又該如何將身體資訊提供給醫師? 日本的醫療太依賴檢查,醫師簡略問診後就將病患送去檢查。十多年來,這種傾向愈來愈多,缺乏證據則萬事不承認,走向了極端資料本位的醫療。日本擁有世界上最多的MRI(核磁共振)等極為精密且昂貴的檢查機器,然而遺憾的是其擁有台數與醫療品質並不成正比。 民眾期待檢查能發現病因,但結果常未能如願。以感冒為例,身體會有變調,檢查後未必有恰如其分的結果。醫師被要求具有能洞察疾病的能力,不做充分的問診,只看檢查資料,就說「沒有什麼,或許是錯覺罷了。」
2017-05-19

窺探醫師的美白祕笈

炎炎夏日,不管是怕晒黑或為了抗老,愛美的女性總是擔心美白做得不徹底。醫師本身如何防晒?一般人最易忽略哪些美白步驟?跟著專家的步伐,輕鬆當個白皙美人。
2017-05-16

雷射矯正視力前,必須與醫師溝通的3件事

近視為生活帶來許多不便,但自從能以雷射手術矯正近視後,像高爾夫球選手老虎伍茲、名人吳淡如、藝人謝麗金等,都因而脫離眼鏡族行列。若打算進行雷射近視手術,與醫師溝通時不能忽略哪些重點?
2017-05-16

幫幫忙,別讓隱私權走光!

在眾目睽睽下吐露病情,或於一群醫師面前展露身體當教材,恐怕是多數人上醫院時不樂見的情況。醫療過程中,若覺得自己的隱私不受尊重,該怎麼辦?
2017-05-15

改善過敏體質,中醫師怎麼說?

去年有位幼稚園老師幫幼童以「三伏貼」抗過敏,結果造成幼童皮膚二至三度灼傷,引起各界關注......中醫師提醒,中藥雖比西藥溫和,使用上也需特別留意,究竟使用中藥該留心什麼?中藥又如何抗過敏?
2017-05-09

養寵物有助改善憂鬱症

1999年,我在美國El Camino身心症病房研習時,對病房的寵物狗治療印象深刻,返國後,在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清心小憩身心病房推出寵物治療,台灣狗醫師協會也積極參與協助憂鬱症病患,造成一陣迴響與討論。
2017-05-09

3分鐘,讓醫生聽懂你的病

總在走出診間卻發現遺漏許多問題,看了醫生還是不安心嗎?給錯藥的新聞,是不是也讓你提心吊膽?善用專家傳授的溝通技巧,把握短短的看診時間,跟醫師做最好的互動!
2017-05-09

《通靈少女》謝雅真為信徒消災解厄!精神科醫師怎麼看?

台灣原創影集《通靈少女》,描述宮廟文化跟傳統民間信仰,打破一般偶像劇大都偏重在談情說愛的固定公式,不只在台灣討論度超高,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跟菲律賓也創下絕佳的收視率,在新加坡首播時甚至還拿下英文電影頻道收視冠軍,劇中主要場景汐止濟德宮也因此成為打卡夯地。隨著該劇熱播,戲裡超逼真的通靈場景,再度掀起論戰,真的有人能通靈嗎?靈媒是否真的那麼神?
201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