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醫師",共有147筆資料

醫師要我洗腎,不洗可以嗎

65歲的陳伯伯罹患糖尿病長達20年,還有三高病史,平時規律服藥,參與慢性腎臟病防治,認真聽從營養師建議,採取低蛋白飲食控制,但這幾年來,陳伯伯腎功能仍逐漸惡化,醫師告訴他,未來可能需要洗腎。聽完醫師的「提醒」,陳伯伯心中閃過一個念頭:「醫師要我洗腎,不洗可以嗎?」很多慢性腎臟病友在被告知要洗腎時,都感覺晴天霹靂,其實洗腎並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新生活的開始。只要樂觀面對,並與醫療人員配合,腎友仍可擁有「腎利人生」。
2017-09-01

「鯉魚」的榮耀

2016年7月中一個夏季午後,長期協助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推動憂鬱症防治工作的詹佳真醫師介紹我們編輯團隊認識了簡錦標教授,那也是我第一次與這位臺灣精神科醫學的前輩近距離互動。那天除了交換一些對憂鬱症防治工作的推動心得,他也分享了不少人生小故事。
2017-07-26

懷孕不能拿剪刀、不能吃冰、手也不要舉高,這些迷思你別再聽了!但是「孕婦一滴酒都不沾」是最新事實

懷孕時不能做什麼?每天在診間總有產婦問我這些問題,「懷孕不能拿剪刀剪東西不然寶寶會兔唇?」「懷孕不能釘釘子不然手指會少一根?」「懷孕不能手舉高不然可能會流產?」「懷孕不能冰不然小孩氣管會不好?」……,我說:懷孕時就是不要聽信謠言,不要亂看網路的廢文自己嚇自己!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我們需要更多科學與證據來說話!
2017-07-14

防曬噴霧的防曬力,比塗防曬乳差?用了會冰冰涼涼的清涼防曬乳,醫師也不推薦?

毒辣的太陽讓人不只擔心曬黑,更擔心被曬傷,帽子、墨鏡、陽傘幾乎成了每個女孩夏天必備的防曬武器。不少業者也推陳出新各種防曬商品供消費者選購,其中主打噴在肌膚上就能防曬的噴霧型防曬品越來越受歡迎,好像噴一下防曬噴霧,就不怕曬黑、曬傷,加上補噴也不會毀掉完美妝容,讓很多人爭相搶購,只是,防曬噴霧噴在肌膚上只有薄薄的一層,效果會不會打折?敏感性肌膚會不會有影響?究竟該怎麼使用效果最好呢?
2017-07-10

關懷病人、熱心公益的好醫師

攝護腺癌在男性癌症中,死亡率排名第7,2014年臺灣新診斷出的攝護腺癌患者共4801人,因攝護腺癌去世患者為1207人,且約有45%的攝護腺癌患者發現時已是第3、4期,究其原因是攝護腺癌常沒有太多的預警,必須靠定期的檢查和追蹤。
2017-07-04

邱小妹人球案轟動一時,該如何與醫院打交道、避免成為人球?

面對白色巨塔複雜的醫療環境,就要清楚掌握就醫的每一個環節;懂得學會一些技巧和醫院打交道,才能減少就醫時的不便與遺憾。今年年初,邱小妹事件引爆媒體熱度,整起事件揭露出醫療轉診制度、醫師輪班制度、緊急醫療體系等問題,醫界得到了嚴重的教訓,社會大眾則大開眼界,除了訝異醫療體系的複雜、沉痾,許多人也開始擔心「下個人球會不會是我?」、「醫療體系複雜,該如何自保?」醫院除了加緊檢討、積極策動制度面的改善外,民眾其實可以學會一些與醫院打交道的技巧和籌碼,減少就醫時的不便與遺憾。
2017-07-03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氣象預報像醫師診斷,也像算命

氣象與生活密不可分,每逢颱風侵襲、梅雨季,民眾更是仰賴專業的氣象資訊,但氣象預報也會有凸搥的時候,也會被抱怨不準。氣象達人彭啟明為氣象預報工作做了一個有趣的形容:「氣象預報很專業,必須做很多大數據分析,像是醫師在做診斷,但有時也很像是在算命……」
2017-07-01

21世紀醫師要面對什麼?

前一陣子電視上最熱門的新聞就是: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的人球案。每天打開電視,都能聽到社會各界疾呼醫界需要省思的聲音。衛生署也好、健保局也罷,權責單位無一倖免。民眾對於人球案的熱烈關切,有如日劇白色巨塔的劇情內容,愈是神秘、高不可攀,愈是吸引觀眾注意。當然,落井下石並不應該,看熱鬧外之餘,醫師也到了該學習角色轉換的時候,除需要具有醫術、醫德外,危機處理的能力更是需要加強。
2017-06-27

《醫師的異想世界》從不同樣貌中看他們的堅持與自在

政治孤鳥沈富雄從10歲起就決定自己的志向;充滿捨我其誰的正義,發起228平反運動的陳永興曾想當個文學家;音樂才子羅大佑在醫學領域待了9年,卻毅然脫下白袍走向音樂;台灣版《白色巨塔》的作者侯文詠在36歲生日那天決定從醫師成為作家;一直被喻為救火隊的葉金川,只因為生物老師教學生動而選醫;這些現今在政界、學界、樂壇、文壇中赫赫有名的人物,在董氏基金會最新出版的《醫師的異想世界》中,剖析從醫之外,另一個夢。
2017-06-22

病為什麼看不好

吳先生,45歲,科技業中高階主管,5年來看遍中西醫,其中一位腸胃科醫師告知胃壁稍微破皮紅腫,沒有潰瘍反應,其他4位醫師說基本上一切正常,吳先生乖乖服用4種胃藥,卻仍覺得胃部不適,醫師只好建議他求助身心科醫師。
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