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醫師",共有147筆資料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教你忙碌生活中平衡身心的方法

活躍於螢光幕前的陳欣湄醫師,因為清楚的口條、亮麗的外表而成為許多健康類節目的常客。身為現代職業婦女,已經有孩子的她跟多數的母親一樣,也是工作、家庭兩頭都要兼顧;以前相當投入工作的她,有了小孩後,開始學著將家庭與工作的場域做出劃分,這樣才能真正扮演好醫師、媽媽與太太的角色。
2019-09-26

芒果有黑點不能吃?醫師、營養師這樣說!

「芒果有黑點,到底能不能吃?」是近期討論度很高的問題。夏天是芒果產季,今年芒果盛產,不少民眾會購買香甜好吃的芒果回家食用,然而,日前卻傳出,有人因為買了太多芒果來不及吃完,導致芒果發霉,他雖不以為意,把發黑的部分切掉繼續食用,但吃完後,卻因身體不適掛急診。對此,農委會澄清,造成芒果黑點的病害主要為炭疽病及黑斑病,不會感染人體,僅是表面輕微受損時,切除後仍然可吃。消化科醫師也說,原則上,芒果長黑斑還是可以吃的。
2019-07-16

曾有厭食症、暴食症的女性,較易罹患產前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英國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在分娩前曾經患有飲食疾患的女性,容易在懷孕期間和孩子出生後18年內出現憂鬱症狀。
2019-07-15

夏季失眠怎麼辦?中醫師教你如何對症下藥!

當黑夜來臨,卻常常在夜深時分輾轉難眠睡不著覺嗎?尤其是近期到了夏天往往容易覺得亢奮難以入眠,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麼呢?究竟有哪些原因會跟導致我們失眠睡不著?讓中醫師以專業的角度帶你解析自己的失眠症狀!
2019-07-08

跑步姿勢會影響慢跑心情?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臺灣平均每7個青少年,就有1個有明顯的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歷年調查也顯示,國高中生選擇「運動」為紓壓方式,僅排在第八名,排在「聽音樂、唱歌」、「找同學朋友說」、「睡一覺」等方式之後;但因情緒不好而運動的學生,七成以上都覺得運動後心情有改善,能有效達到紓壓效果。因此董氏基金會自2010年起,結合企業與各級學校共同進行樂動校園推動計畫,為了鼓勵兒童青少年多運動,今年主辦單位特地找來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當代言人,希望能讓更多人加入跑步紓壓的行列。
2019-01-16

搶救記憶力衰退!醫師、營養師、中醫師全方位助你增強記憶力

「年紀大了老是忘東忘西,才剛想到的事怎麼馬上就忘了」。這是你的日常縮影嗎?記憶變差其實可能是因為你的許多生活習慣不佳,如:不吃早餐、吃錯食物、有飲酒習慣等。想要增強記憶力,吃銀杏、六味地黃丸、記憶口香糖真的有效嗎?讓營養師、中醫師告訴你如何增強記憶力!
2018-10-03

消化性潰瘍, 悄悄帶走你的健康!

消化性潰瘍,是成年人常見的疾病之一,它難纏的復發率及可怕的併發症,不容掉以輕心。 人體的消化道,包括口腔、食道、胃、小腸、大腸等,這些部位都可能發生潰瘍,但目前俗稱的消化性潰瘍指的是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消化性潰瘍是成年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根據西方工業國家的統計,其終生盛行率為 10%。換言之,每 10個成年人即有 1人可能得到消化性潰瘍。而且一旦罹患消化性潰瘍卻沒有妥善處理,每年有 50.80%的疾病復發率,也就是2人中有 1人會再復發,因此,過去醫界常戲言「一日潰瘍、終生潰瘍」,指的就是它的高復發率,所以患者的高回診數加上新的案例,潰瘍患者之多令人咋舌!
2018-08-22

改變生活習慣,潰瘍不復發

消化性潰瘍的預防之道,除了中西醫皆強調的養生保健之外,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也是其中的關鍵。 消化性潰瘍的成因頗多,而且復發率高,一旦罹患,不容易根除,因此,預防消化性潰瘍,就顯得格外重要;對於消化性潰瘍的病患,在平常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及營養攝取方面,須多花心思照料。 預防須從生活習慣著手
2018-08-22

當醫師得到糖尿病,學會共存才能享受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對抗糖尿病?身為內科醫師、糖尿病人的許金川說,我會吃吃藥、也爬爬山;至於難以抗拒的甜食?先滿足口腹之慾再說! 許醫師深深了解「美食當前,卻必須禁欲」的苦楚,有時難免「任性而為」,但他也強調,不同的選擇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一切後果要「自負」。當糖尿病找上懸壺濟世的醫師時,你好奇醫師會怎麼處理嗎?台大知名內科醫師、同時也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的許金川教授,兩年前發現得到糖尿病之後,也是依循糖尿病治療的黃金守則——藉著服藥、飲食及運動,三管齊下,來控制病情。不過,因著醫師的醫學專業,他可以比一般病人來得「賴皮」一點。
2018-05-16

失眠了!怎麼自我檢測睡眠品質?

雅麗有一個令人羡慕的甜蜜家庭。公公和藹親切,平時最疼雅麗,開口閉口都向人說:「雅麗是個乖巧的好媳婦。」先生文雄也是個好好先生,從不對雅麗亂發脾氣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