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預防",共有193筆資料

預防洗腎,腎臟病高危險群該知道的事

家族有遺傳性腎臟病,或健檢報告中,與腎臟相關的指數屢屢出現紅字或異常,該怎麼辦?這些數值代表什麼含意?想做深入的檢查,有哪些項目呢?日常生活又該如何保養?本篇懶人包教你保養您的腎臟健康!
2018-09-27

大便擦到血絲、會疼痛?有痔瘡該怎麼辦

如廁時不敢太過用力,太用力就會有點撕裂的疼痛;在如廁後,擦屁股竟發現淡淡的粉紅血絲,甚至是在洗澡時摸到肛門那有一顆東西……?這些是「痔瘡」的症狀嗎?治療痔瘡一定要開刀嗎?痔瘡不治療會變大腸癌嗎?日常生活如何保養避免復發?
2018-09-12

預防肌少症,中年就該開始從飲食、運動下手!

過馬路氣喘呼呼,不能在綠燈前走到馬路另一端;洗完澡後,想將毛巾擰乾掛起,卻發現怎麼都擰不乾,水滴滴答答落下;時常不小心跌倒,甚至骨折住院……,這些都是許多退休族在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老年時候因為肌力下降,做這些生活小事都心有餘而力不足,該怎麼過美好的老後生活?不想當「下流老人」,現在就開始養肌力吧!
2018-09-04

台塑企業如何為員工營造健康的職場環境?

推動「健康的職場」是近年企業積極貫徹的核心價值之一,績優的企業會為員工提供優質健康的工作環境,關心員工的身體與心理健康,並在內部舉辦相關活動、安排課程,鼓勵員工參與。國內傳產龍頭台塑企業在推動員工健康生活上,連續8年榮獲國民健康署績優健康職場獎肯定,其執行的內容也值得有心營造健康職場的企業參考。
2018-08-14

預防網路成癮,首重建立學生的學習動機

根據《青少年與青春期期刊》的研究指出,當青少年對學校失去興趣或不在乎時,便很容易產生數位成癮,進而導致憂鬱症發生。 支持青少年心理健康和預防網路成癮最有效的方式,在於鼓勵學校參與、建立學生的學習動機,並預防學業倦怠。
2018-07-03

正念冥想,有助預防重度憂鬱症

據統計,約10~24%的人一生中會出現亞臨床憂鬱症狀,而這狀況正是引發重度憂鬱症的關鍵風險因子。根據一篇發表於《家庭醫學年鑑》的研究顯示,8週的正念冥想有助於亞臨床憂鬱症患者(subclinical depression)免受重度憂鬱症的侵擾。
2018-06-06

憂鬱症揮之不去的復發陰影

憂鬱症號稱治療效果最好的精神性疾病,但其可怕之處乃在反覆不定地多次復發,慢慢地吞噬患者治療的決心與生活。近年來,「憂鬱症」這個病名幾乎已成為家喻戶曉、最普遍時髦的一種精神文明病,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將之與心臟血管疾病和癌症,並列為下一世紀最盛行也最需要衛教和預防的人類三大疾患之一,活生生地將這個帶有精神疾患魅影,又無奈不知何時會降臨在自己身上的病症,強烈烙印在普羅大眾心頭。
2018-05-16

預防乳癌、子宮頸癌、乳巢癌、子宮內膜癌,自我檢視是否為婦癌高危險群?

我是不是婦癌高危險群? 根據資料顯示, 婦女終其一生,每4人就有1人會得到癌症, 其中又有1/3患者會集中在女性性徵上, 這就是我們所稱的「婦癌」。癌症到目前為止,仍是現代人聞之色變的夢靨。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統計,台灣地區婦癌罹患率最高的,以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會陰癌及陰道癌,堪稱「前5大」。
2018-04-25

糖尿病的三級預防

​尚未罹患糖尿病之前,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但是如果已經是糖尿病患者呢?更要防止失能或器官衰竭的發生。糖尿病是一種血中葡萄糖濃度過高的疾病,狹義的糖尿病預防是指預防糖尿病的發生,以目前的醫藥科技水準要消滅糖尿病的發生,尚屬不可能。因此廣義的糖尿病預防是指「三級預防」,即是在尚未得病之前,預防病發的「第一級預防」;以及早期診斷,並設法改善或終止糖尿病進行的「第二級預防」;還有對已罹患糖尿病的患者,施予合理的血糖控制、有效的糖尿病衛教,並進行危險因子管理,以防失能或器官衰竭的各種措施的「第三級預防」。
2018-04-25

糖尿病患的足部保健

糖尿病患者對自己的足部保養,一定要相當重視,尤其將步入寒冬,更應提防足部的病變。不當的穿鞋子、局部足部直接加熱過度、修剪趾甲的方法不對、不當地用刀片刮除厚皮等等所造成的糖尿病足部問題,如果發生在糖尿病初期病人的身上,可能不會有立即的危害,但如果發生在糖尿病病程較久,曾有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和較差的血液循環,一旦血糖又控制不佳的話,那足部的問題可能會很難治療!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