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7方法釋放心中怒火,幫你情緒管理

回想自己情緒失控的當時,彷彿一把無名火起,在周遭百骸竄燒,體內蠻力瞬間暴升、腦中理智潰防失守,真的是「會發生什麼事情,連我自己也不知道!」這就是釀成連串慘劇的「霹靂火」,時至今日,是否已有及時省視與檢討的方法?
2018-02-26

憂鬱的學前教育老師,可能讓孩子產生失控或焦慮的行為

研究發現,課堂教師或家庭托育的老師若有憂鬱情緒,會導致幼兒教育環境氣氛不良,孩子可能感染或模仿老師的負面情緒及行為,產生攻擊性、生氣和失控等外顯行為,以及憂鬱、焦慮、悲傷和退縮等內化行為,值得家長注意。
2018-02-26

新年,許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很多人喜歡在新年的頭一天,許個希望或願望,期待未來的365天,天天幸福、快樂……今年你有什麼新心願?想做什麼大改變?趕快規劃遠景,讓新的年度一開始,就充滿朝氣與希望!
2018-01-29

用對減壓法,新的一年讓壓力止步

喜歡過年嗎? 爸爸說:「經濟不景氣,年終獎金少,不知道紅包夠不夠發?」 媽媽說:「我最怕過年,要大掃除,還要準備一堆年菜。」 注意到沒?你的眼睛乾澀、肩頸酸痛、手臂酸麻、背脊泛疼……都在提醒:該好好釋放壓力了!
2018-01-29

拜年,說什麼好話聚人氣

過年親友團聚,理所當然應溫馨歡樂,事實並不然,聚會時,你可能被圍著問一堆不想回答的問題,例如:年終獎金拿多少?為什麼還不結婚?怎麼不生小孩?如何應對,能為今年的人際開好運?
2018-01-29

誰能拉自殺危險群一把?

國內外的研究顯示,自殺與情緒有很強烈的關聯。憂鬱症個案若生性悲觀、激進或自我控制能力欠佳,很容易在遇到經濟困境、生活重大事件,如:失落或人際關係不良時出現自殺行為。今年8月,美國一本專業期刊發表預測自殺行為的危險因子依序為1.曾出現自殺行為;2.個案本身主觀感受到明顯的憂鬱症狀;3.尼古丁或酒精依賴者。
2018-01-22

寵物離開,如何收拾悲傷?

有些人因寵物的陪伴,度過許多快樂時光,卻也有些人因寵物過世,精神崩潰而難以振作,但多數寵物的壽命比人類短,總需面臨離別,究竟飼養寵物時,可做好哪些心理準備,安然度過低潮?
2018-01-22

養寵物,許你不一樣的好心情

你感到生活壓力很大,常覺得自己快得憂鬱症了嗎?市面上減壓產品琳瑯滿目,除了之前流行的Spa、治療系玩具,飼養寵物也愈來愈受歡迎。到底寵物有什麼魔力,能治癒可惡的壞心情?
2018-01-19

養狗前必懂的注意事項!我適合養哪種狗?

少子化的現代,不婚主義者或頂客族裡,愈來愈多人選擇與寵物相伴,分享快樂與心事,新的一年,不想再孤單一人或想轉換心境嗎?也許你能養隻寵物,陪伴自己,讓生活更多采!
2018-01-18

心情垃圾桶的心靈危機

你是急公好義,擅長替人解決問題的俠士,或是習慣默默接收別人壞情緒的「心情垃圾桶」?無論是前者或後者,請記得,垃圾桶也有無法負荷之時,隨時檢測自己的負載程度,及時分類處理,才能讓心情保鮮,避免成為「掩埋場」。現代人每天忙著為生活而打拚,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滿肚子的苦水需要宣洩的出口,一吐為快。然而,除了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輔導老師等專業人士外,民眾多依賴親友的幫助,尤其朋友常是最好的良藥(A friend is the best medicine)。這些願意讓他人傾吐苦水、扮演「垃圾桶」的人身上,通常有什麼特質?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