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疫情讓你焦慮?5招用對「正念」提升防疫抗壓力!

疫情讓你焦慮?不妨用焦慮的天敵「正念」提升精神免疫力!正念用英文講就是mindfulness,意思就是覺察、關注和注意,可幫助人們更好地進行情緒管理、自我調節、提升注意力等。
2021-05-18

防疫省思:SARS背後的美意

SARS除了攪亂慣常的生活步調,造成一些不便, 是否也提醒了我們什麼? 當一家頗負盛名的髮型名店,在發行量堪稱台灣數一數二大報的頭版上,刊出以炫目的金色口罩為訴求的招攬廣告時,也象徵台灣的SARS疫情正逐漸進入「衰退期」。縱然在捷運上、火車站,我們依然看到大家為了維護自己的健康,「規矩」地戴著口罩,但是比起一、兩個月前,那種「聞SARS而色變」的心情,隱藏在口罩背後的面容與線條,顯然已經緩和許多!
2021-05-01

反覆夢見災難現場、失眠易怒...意外後修復心理創傷可做2件事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常發生在經歷重大意外的人身上,但非當事人也可能因目睹或耳聞至親罹難而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如過度責怪、不斷重複回憶事故情境或絕口不提任何有關創傷事件的記憶,有自我傷害的衝動。專家提醒,要預防或緩解症狀,最重要的是要察覺症狀,慢慢地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2021-04-23

童年缺愛的情感創傷怎麼治?DBT療法帶你遠離痛苦迴圈

情感創傷好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概念,但舉凡被人說閒話、被人侮辱、被責罵、失敗、被人拒絕、被人背叛等,其實在心理和情感上可能已受到傷害。DBT辯證行為治療允許情緒如天秤的兩端同時存在,讓自己去感受一切的情緒,而不再壓抑。
2021-04-22

面對意外,做什麼能揮別無力感?又該如何安慰傷者與家屬?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意外造成49人不幸身亡,面對這起「國殤」,每個人的心情都是難受的,您是否也會有一種「好想為這個災難付出,可是我卻什麼也不能做的『無力感』」?如何利用身邊的資源,也能為災難盡一份心力?
2021-04-13

父母喪偶走不出悲傷,怎麼安慰陪伴安頓身心?

疾病或意外可能造成無數家庭破碎的悲劇,不論喪親或喪偶,都是不易走過的悲傷歷程,華人的社會文化習慣鼓勵人們遠離悲傷,隱微地含有「傷心是不對的」意味。請允許自己悲傷,不要企圖逃避或壓抑,不用怕袒露自己的脆弱會讓家人更難受,這種共同的心情反而可以相互支撐,讓彼此更堅強。
2021-04-10

親人遺物,該保留還是丟棄?遺物整理師教你3步驟收納空間與告別悲傷

清明節除掃墓思故人外,整理親人遺物也是門學問。台灣首位收納教學專家廖心筠,已累積9年收納教學經驗。她提醒並非所有遺物都要保留,空間應留給活著的人使用,只是整理遺物時,該如何整理傷痛的心情?在遺物存捨間找到最好的平衡點?
2021-04-01

疫情升溫引爆焦慮、憂鬱?3招改變看待事物觀點,穩定抗疫情緒!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讓你焦慮、憂鬱?面臨未知不安的情境時,董氏基金會建議用3招將焦點放在過往成功經驗,將有助於穩定情緒,提高判斷力。
2021-02-24

都沒有人愛我好孤單!如何才能讓愛源源不斷的向自己湧來?

都沒有人愛我,為什麼還要去愛別人呢?不少人說自己缺愛,卻不知道愛在哪裏,也不知道該如何去尋找愛。原來,愛不是與生俱來的一種本領,而是需要經過後天學習,才能得到的能力。
2021-02-19

防疫期3個停止焦慮及恐懼,擁抱希望的作法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若擔憂傳染,如何轉化恐懼焦慮不安的情緒、擺脫無力感,重新取回生命自主權?
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