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提神飲料提心喝

喧騰一時的千面人事件,讓民眾聞之色變,不過提神飲料中, 也許不只有被人放進的毒素,如果飲用過量或喝上癮, 長期倚賴它為生,可能也喝進其他致命因子。 除了喝提神飲料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補充元氣,成為蠻牛? 相信很多熬夜的人,不管是學生趕報告、上班族加班,或是勞工朋友為了增加體力,都喝過提神飲料。但是你知道嗎?市面上販賣的提神飲料,雖然大多含有維生素B、C等成分,或標榜中藥養生的功效,似乎對欲振乏力的身體,是最快、最好的選擇,可是內含的咖啡因成分,一旦飲用過量容易上癮,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咖啡因中毒
2018-05-02

刮痧,怎麼刮出健康?

很多人喜歡刮痧去暑,隨身攜帶刮痧棒,走到哪刮到哪, 不過,這個看似簡單的古老醫術,其實包羅人體經絡知識, 想自行刮痧,得先瞭解正確的方式與禁忌, 才能刮走病魔、刮出健康! 火紅的太陽常讓人熱得受不了,出現頭昏、上吐下瀉、全身無力的情況,這時,老一輩的人總會拿出一根瓷湯匙,要你轉過身去,在你的頸背部刮啊刮的。漸漸地,皮膚上出現紅紅的血絲瘀青,過不久,中暑的情況慢慢舒緩。這就是老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刮痧。
2018-05-02

解痛活血的針灸療法

針灸治療的方法為何?療程為何?除可止痛外,是否有預防復發的效果?雷公藤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療效?有哪些副作用?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形成,按中醫理論而言,是因為外界的「風、寒、濕」三種異常的「氣」,侵犯人體的經絡,留存在肌肉關節間,影響局部的氣血循環,導致關節腫脹、變形、疼痛等症狀。科學研究認為針灸會刺激腦內啡的釋出,來抑制疼痛的產生。臨床上發現,每個穴位有其獨特的功效,除止痛外,也可以治療、治癒疾病,且使疾病不再復發,除非患者不加保養、愛護而再度損傷。
2018-04-25

失眠了!怎麼自我檢測睡眠品質?

雅麗有一個令人羡慕的甜蜜家庭。公公和藹親切,平時最疼雅麗,開口閉口都向人說:「雅麗是個乖巧的好媳婦。」先生文雄也是個好好先生,從不對雅麗亂發脾氣
2018-04-25

一定要睡8小時才夠嗎?

身為職業婦女的雅麗,平常在公司忙了一天後,回到家又要擔負家庭主婦的責任,常常都得忙到半夜一點才能就寢,總覺得睡不到幾個鐘頭,一大清早又得急忙起床,準備早餐給公公、先生、小孩食用
2018-04-25

如何自我治療失眠的困擾

你常失眠嗎?對於有長期失眠困擾的患者,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李宇宙建議3項常見的非藥治療失眠的方法供讀者參考。
2018-04-25

如何治療睡眠呼吸暫停症?

許多報告指出,適當程度的減肥對肥胖的病人,能明顯減少呼吸暫停的次數。因此,對於肥胖且具輕度至中度的人而言,減肥常是治療的第一步,很多病人在往後體重又增加時常有症狀惡化的現象,所以需長時間維持,否則容易復發。睡姿由仰臥改成側臥,可以減輕呼吸道萎縮,明顯減輕呼吸中止的次數和低血氧的程度,這是因為仰睡時容易阻塞呼吸道。
2018-04-25

兒童也有睡眠障礙

雅麗真是一個辛苦的媽媽。除了照顧公公、先生外,小欣也是個難侍候的小寶貝,小欣因為太過好動,往往在該睡覺的時候又常睡不著,而且有時到了半夜又會無緣無故的起床想找人玩,或許還只有4歲的關係,小欣偶爾也會尿床,這樣一來,小欣又吵又鬧的睡不著覺,辛苦的媽媽雅麗有時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2018-04-25

營造睡眠環境、選對寢具,6撇步告別失眠

想要改善失眠,一覺好眠到天亮,是許多人的渴望,而要睡得酣甜又健康,營造優質的睡眠環境很重要。到底怎樣的溫度及睡眠環境才合格舒適?什麼樣的寢具才能助眠,能讓自己睡得更好、更安穩?
2018-04-25

治療失眠症候群的妙方

對於任何一位失眠的人,第一件事即是先自我評估,並建立正確的「睡眠衛生」觀念,首先看看自己最近是否有面臨什麼壓力?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