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延後洗腎這樣做!「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搶救腎功能

因糖尿病、高血壓而腎功能惡化到快洗腎,怎麼辦?研究發現「低蛋白飲食」加上「酮酸胺基酸」治療可搶救腎功能,有位瀕臨洗腎的83歲阿嬤因此延後兩年洗腎!到底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怎麼吃?讓腎臟科醫師、營養師告訴你。
2022-08-08

糖尿病友不想洗腎!3招延緩腎功能惡化

台灣目前需定期洗腎透析治療的患者約九萬五千人,其中47.8%是糖尿病控制不佳引起腎病變,導致腎功能惡化。糖尿病友該如何監控血糖、糖化血色素?多久要檢查一次腎絲球過濾率、肌酸酐,注意蛋白尿?不想洗腎怎麼做?
2022-08-07

中風後吞嚥易嗆咳怎麼辦?復健訓練吞嚥進食能力,減輕家人照護壓力

張奶奶腦中風經搶救後清醒,復健過程發現有易嗆咳的吞嚥障礙,接受吞嚥門診治療8個多月後,現已拔除鼻胃管、由口進食。醫師表示,不只中風或腦傷病人,年長者也常有吞嚥障礙問題,可到醫院復健科吞嚥障礙門診接受診治,重拾進食能力,減經家人照護壓力。
2022-07-29

車禍後做哪些檢查釐清是否腦震盪、腦出血?

藝人林志穎2022年7月載兒子在桃園蘆竹發生嚴重車禍,歷經手術和長達半年的復健,身體才逐漸恢復。當你騎機車或開車上下班時,是否也怕意外上門?車禍發生時要做哪些檢查釐清傷勢,才能確保未造成嚴重的腦震盪、腦出血、神經痛等後遺症?(2023.11.09更新)
2022-07-25

甲亢者飲食注意什麼?如何避免凸眼、骨鬆?引發肌肉無力,怎麼治療?

甲狀腺機能亢進可能引發「凸眼、骨鬆、肝指數偏高」,怎麼預防?含碘的花椰菜、高麗菜能吃嗎?還有哪些含碘食物要少吃?影星李連杰曾因甲亢「周期性麻痺」導致全身無力,連起床都困難,能怎麼治療?以下由新陳代謝科醫師解答治療甲亢的5個疑問。
2022-07-16

乳癌接受荷爾蒙治療 想懷孕生育先做3件事

​台灣約7成多乳癌病人荷爾蒙受體呈陽性,手術後須接受「荷爾蒙治療」抑制癌細胞。荷爾蒙治療需5至10年,想懷孕怎麼規劃?要先凍卵嗎?若荷爾蒙療法不足以控制乳癌,哪些情況可口服CDK4/6標靶抑制劑?符合哪些條件健保給付?乳癌荷爾蒙治療疑問,讓專業醫師解答。
2022-07-13

小孩妥瑞氏症 中藥、針灸能改善症狀?

8歲的浩浩不時搖頭、點頭、聳肩,偶爾還發出怪聲,經精神科診斷為「妥瑞氏症」,不僅在學校常被同學嘲笑排擠,也影響課業學習。後來接受三次中藥搭配針灸雙管齊下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為何中醫治療能改善妥瑞氏症?
2022-07-01

洗腎和腎臟病友如何取得新冠抗病毒藥?能否吃清冠一號?

洗腎病人的抵抗力較差,又需群聚在診所洗腎,因此新冠病毒的染疫率、死亡率較高,比一般人更須小心。慢性腎臟病人有哪些關於抗病毒藥(Paxlovid、Molnupiravir)、清冠一號、疫苗等抗疫重點應留意?讓醫師告訴你。
2022-06-29

洗完頭仍頭皮癢.出油.有頭皮屑怎麼辦?醫師傳授5招呵護頭皮

炎夏悶熱,很多人頭皮易出油、發癢或頭皮屑增多,已經勤洗頭,癢感卻揮之不去,是頭皮沒洗乾淨,還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要使用抗屑洗髮精或幫頭皮去角質,才能改善嗎?皮膚科醫師傳授居家照護5招,幫你告別頭皮困擾!
2022-06-25

三陰性、三陽性乳癌怎麼治?一表搞懂最新精準治療分類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的癌症,每年含原位癌超過1萬7700名婦女罹患乳癌。到底三陰性、三陽性乳癌、ER、PR、Her2指的是什麼?化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如何組合?醫師解說乳癌類型及分期,讓精準治療發揮最佳療效!
202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