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 揮別憂鬱

憂鬱症,需要住院治療嗎?

一項發表於《心理治療與身心醫學雜誌》的研究,分析了憂鬱症治療中門診與全日住院的差異。有44位患者參與研究。其中97.7%的人病情為重度憂鬱症,1位是輕度憂鬱症。共同有的診斷包括焦慮症45.5%、身心症13.6%、強迫症6.8%、人格違常33.3%。
2018-03-07

裁員,會牽動青少年自殺率

《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當大量的員工失業時,一些特定族群的青少年,其自殺企圖也會升高,這現象在女孩和黑人青少年身上更為顯著。
2018-03-07

正向期望,影響幸福感

追求幸福是一種與生俱來不可被剝奪的權利,英國倫敦學院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時時刻刻的幸福感較容易從個人最近的「期望」來預測。該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刊》。
2018-03-07

憂鬱症會縮短壽命嗎?

根據一篇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情緒疾患的人,憂鬱症患者有較高的死亡率,而且這種狀況在女性更明顯。
2018-03-07

不只母親,父親的憂鬱也會影響孩子

不少研究指出,相對於女性,罹患憂鬱症的男性較少尋求協助。然而,一篇發布於《刺胳針精神病學》的研究卻指出,父親患有憂鬱症可能會增加青少年發生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
2018-03-07

緊密的鄰里凝聚關係,有助預防老年人憂鬱

遠親不如近鄰?根據一篇發表在《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增加鄰里的凝聚力,有助於預防和處理老年人憂鬱症狀及自我忽略問題。
2018-03-07

憂鬱的學前教育老師,可能讓孩子產生失控或焦慮的行為

研究發現,課堂教師或家庭托育的老師若有憂鬱情緒,會導致幼兒教育環境氣氛不良,孩子可能感染或模仿老師的負面情緒及行為,產生攻擊性、生氣和失控等外顯行為,以及憂鬱、焦慮、悲傷和退縮等內化行為,值得家長注意。
2018-02-26

誰能拉自殺危險群一把?

國內外的研究顯示,自殺與情緒有很強烈的關聯。憂鬱症個案若生性悲觀、激進或自我控制能力欠佳,很容易在遇到經濟困境、生活重大事件,如:失落或人際關係不良時出現自殺行為。今年8月,美國一本專業期刊發表預測自殺行為的危險因子依序為1.曾出現自殺行為;2.個案本身主觀感受到明顯的憂鬱症狀;3.尼古丁或酒精依賴者。
2018-01-22

養寵物,許你不一樣的好心情

你感到生活壓力很大,常覺得自己快得憂鬱症了嗎?市面上減壓產品琳瑯滿目,除了之前流行的Spa、治療系玩具,飼養寵物也愈來愈受歡迎。到底寵物有什麼魔力,能治癒可惡的壞心情?
2018-01-19

憂鬱蔓延大學城?引爆點是失戀、人際困擾、還是就業壓力?

大學,是青春的尾巴,人生中最璀璨的「黃金時期」,但台灣的大學生,近乎4人就有1人憂鬱情緒嚴重,需專業協助,令人不禁擔憂,大學生怎麼了?灑滿陽光的校園裡,為何蒙上憂鬱陰影?留著一頭飄逸長髮的林芳靜,打從大一剛入學,就因個性開朗,很快與班上同學打成一片,假日也常與一掛好友出遊烤肉,感情融洽。但是,升上大二後,同學發現芳靜跟以前不一樣了,上課時總是一個人坐在角落默默不說話,下課後也不和同學互動往來,臉上的笑容變少,看起來好像很累的樣子。
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