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憂鬱症會干擾心臟病的評估

憂鬱症和許多身體疾病會互相牽動影響,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藉由心電圖判斷出有心臟疾病的比率僅占30%,比沒有憂鬱症的人(48%)來得低。而27%的憂鬱症病人在運動中出現胸痛現象,其比例明顯高於比一般人(19%)。此外,治療氣喘能改善青少年的情緒,但若病情控制不好,則會引發憂慮或感覺憤怒生氣。
2018-05-16

穩定情緒,飲食有妙方

一般而言,食物能夠影響心情的好壞,但是除了咖啡因和糖之外,食物成份很少被仔細研究如何影響心情,不過可以肯定飲食是造成憂鬱情緒的常見原因。許多人常在無意識下選擇了那些會讓自己心情愉快的食物,例如,有些人會把麵食和點心這一類碳水化合物及咖啡當成一種紓解憂鬱的食物,這也就是患有冬季憂鬱症的人常常想吃糖來紓解症狀的緣故,此外,吃一些複合的碳水化合物如乾豆類、蔬菜、穀類、麵包和蘇打餅乾等,雖然效果比較慢,但一樣可以使心情愉悅,而且更合乎健康原則。
2018-05-16

跳開職場憂鬱地雷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職場工作者成了憂鬱症患者的一大族群,了解壓力來源、做好EQ管理,才能有充足的馬力持續衝刺。隨著新世紀的到來,憂鬱症也逐漸讓大家所熟悉,一般而言,如果你有失落、沮喪的情緒,伴隨著睡眠、食慾、注意力和體力的障礙,持續數日至兩週以上,那就符合臨床醫學上的憂鬱症診斷,它是一種情緒調節上的失常,屬於常見疾病之一,如同發燒、感冒一般,極度地令你不舒服,但也可以經由治療而痊癒,進而了解並預防;憂鬱症影響一個人的自信、鬥志、生產和競爭力甚鉅,它對整體健康和幸福感受的破壞絕不下於其他內外科的疾病,所以小心憂鬱症上門,實是現代人必須了解的課題!
2018-05-16

走路激發創造性思考

研究顯示:人們行走時創造力平均約提高60%。蘋果公司已故創始人Steve Jobs習慣邊走邊開會,而Facebook的聯合創始人Mark Zuckerberg也做同樣的事。
2018-05-16

早熟的青少年男女,憂鬱症風險都較高

一份發表於《發展及精神病理學》期刊,由伊利諾大學心理學教授凱倫•魯道夫所提出的研究指出,比同儕更早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男女,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雖然女生承受的風險更高,但早熟所引起的一連串心理、社會行為及人際關係障礙,預測了他們幾年後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
2018-05-16

認識憂鬱症的治療方法

多數憂鬱症患者常在繞了一大圈冤枉路後才開始接受治療,用自己的力量、家人加上自助團體的協助,才能及早擺脫憂鬱惡夢,回復健康的生活。重型憂鬱症是非常痛苦的情緒經驗,甚至比身體的疾病更難忍受,嚴重時會使當事人覺得生不如死,另外,也有輕型憂鬱症,患病的人更多,憂鬱症、更年期鬱病及重型憂鬱症等,又稱為內因性憂鬱症,目前有多種治療方法,患者最好能夠同時採行多重的方法,並持續接受治療,才能永除後患地治癒。
2018-05-09

文明的噩夢──焦慮

「心靈猶如降落傘,惟能開放方有功。」人要能開放心靈,不要鑽牛角尖,才能擁有開懷的人生。 隨著社會文明的高度發展,「焦慮」的問題也就愈來愈嚴重。大家庭制度日漸消失,小家庭制度慢慢普遍,人際關係上最基礎的支持力量日益薄弱;而相對出現的是典型的工業社會的忙碌、緊迫的壓力、無情的競爭與接踵而來的不確定感,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感情上的相互支持也跟著愈來愈少,所以遇到各種打擊、挫折、壓力與徬徨時也就較容易產生無法承受的衝擊,焦慮就此滋生。
2018-05-09

退休,「閒」極生「憂」?

由職場上退休,過著人人稱羨的閒暇生活..。是好好享受人生的時候了,可是,竟然「閒」極生「憂」! 剛剛晨跑回來,換下汗涔涔的運動服,這會兒我泡著舒服的溫水澡,閉目哼起輕快的小曲,享受著逍遙似神仙的舒暢..。回首退休兩年來,現在的我,才真正有種踏實的人生歸屬感。 兩年前,我從人人稱羡的高科技職場退休,原以為可以好好享受期待已久、悠哉游哉的退休生活。不錯,剛開始,我確實輕鬆愜意地過了兩個月,每天運動健身、種花蒔草..,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2018-05-09

疲倦再見! 9個放鬆身心的小祕訣

你有說不出的壓力嗎?累積的疲倦是否讓你提不起精神?年節裡,給你9招放鬆妙計,讓再多的壓力、疲倦與2003年告別!許多研究顯示,日復一日的壓力、焦慮會引發頭痛、肌肉酸痛、高血壓,並降低免疫系統,讓人容易生病。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覺到壓力,特別是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杜克大學醫學院行為醫學科醫師萊德佛·威廉表示。
2018-05-09

懷孕末期服用抗憂鬱劑Paxil要當心

一份加拿大的研究發現,在懷孕末期使用抗憂鬱劑Paxil,其嬰兒早產的比例為20%,此外,可能會提高新生兒發生呼吸窘迫、或血糖過低、或黃疸等合併症的危險,但這些合併症皆屬暫時性,也不會造成任何後遺症,Paxil為一種相當有效的抗憂鬱劑,已幫助許多罹患憂鬱症的患者,因此這研究並未鼓勵孕婦停用抗憂鬱劑Paxil,但建議懷孕末期使用抗憂鬱劑Paxil者,需要持續監控胎兒或新生兒的反應。
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