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體能活動促進身心健康,舞蹈課程普遍強度不足

根據今日醫療新聞於1月份的報導,運動能激發年輕人腦部功能發展。同時《兒科》期刊的研究也指出,孩子在上舞蹈課程時,體能活動並不活躍。平均而言,僅有略超過1/3的課堂時間用在中度至劇烈的體能活動。多數的舞蹈課程僅有輕度活動,例如站立、聆聽或伸展。
2018-05-09

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提升中

證據顯示,過去30年來工業化國家的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呈現上揚現象。美國近來自殺趨勢也顯示,青少年和年輕成人的憂鬱症盛行率可能持續增加。
2018-05-02

花較多時間用手機,憂鬱症狀較易呈現

新的研究指出,智慧型手機能用來辨識憂鬱症,且準確性達到87%。一份發表於《醫學研究期刊》中的研究指出,手機最終可協助個人監測憂鬱症風險,使健康照顧的提供者能及早採取行動。
2018-05-02

心臟病患的壓力和憂鬱

一份發表於《循環》期刊的新研究發現,心臟病、憂鬱症狀和壓力相關性很高。
2018-05-02

經濟衰退與中年自殺率驟增有關

一項發表於《美國預防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工作、財務和法律問題占2005年美國中年人口的自殺的33%,2010年攀升至37.5%。心理健康問題仍是中年人口自殺的主要原因,約占了4/5。
2018-05-02

如何引領學生走出憂鬱?

近年來,憂鬱症學童的比例不斷攀升,作育英才的老師們要如何把情緒管理帶入課堂,且進一步篩檢出有憂鬱傾向的學童,並結合家庭及社區資源,引領學子遠離憂鬱。颱風前夕,一下子起風、一會兒太陽露臉的怪異天氣裡,台北市立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坐滿一屋子各界教師,這群正放暑假的老師們犧牲一天假期前來參與研討會,研討內容與校園輔導憂鬱症個案工作有關。
2018-04-18

增加生活中的小確幸,從留意自然環境開始!

如果你無意間在火車軌道間發現了冒出的青草綠葉,或是你栽種的薰衣草開花了,請給自己多一點時間享受這片刻,關注自己的感受。一份發表於《正向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每天只需花幾分鐘的時間留意大自然就會讓人開心,並增加整體的幸福感。
2018-03-26

不只煩惱太多會失眠,缺乏睡眠也會導致負面思考

一份最新發表於《行為治療與實驗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當一個人強迫性地流連在令人痛苦和無益的思想上時,會反覆出現負面思維,導致生活質量下降及精神健康出現問題,特別與憂鬱和焦慮有關。
2018-03-26

心理健康比身體健康,更能讓老年人產生幸福感

身體不舒服和心情不美麗,哪一個會讓你感覺日子過得很痛苦?一項發表於《BMC老年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心理社會因素可能是造成晚年生活幸福感下降的罪魁禍首,而非生理因素。
2018-03-26

憂鬱症可以自己檢測嗎?

憂鬱症可以透過自填式的檢測量表測出來嗎?假如得分很高,是不是表示自己罹患憂鬱症?自從董氏基金會與 7Eleven合作,在憂鬱症篩檢日透過大眾媒體及教育體系推廣自填式的「台灣人憂鬱症量表」以來,獲得民眾非常熱烈的反應。很多人藉由填寫量表,檢視自己最近的情緒是否變化;不過,亦有人填寫量表、計算分數後,發現得分很高,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罹患憂鬱症。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