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 疾病預防

如何在SARS風暴中自處?

SARS疫情蔓延,除帶給民眾諸多的不便外,心靈上的恐懼才是最大的影響,掌握疾病的資訊、學習如何自處,方能正常地過自己的生活。
2003-06-18

知識和信心是戰勝SARS的要素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逐漸蔓延,傳聞高雄長庚與高醫相繼淪陷,南部地區瀰漫著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凝重氣氛。但是事實是,兩家醫院的問題都沒有想像中嚴重,現在,應該擔心的是院外的家族或社區感染,所以目前最重要的是,要趕緊找回「漏」到外面尚未追蹤到的病人。高醫只要照著目前專家所給的建議去做,就不會爆發不可抑制的院內感染,也不可能成為和平第二。
2003-06-18

教導孩子面對SARS

SARS疫情的蔓延,存在許多未知的因素 造成民眾恐慌、讓政府措手不及, 但是對孩子的機會教育、教導他們如何面對SARS, 卻是父母們可以掌握的。
2003-06-13

廣告人會受到哪些疾病威脅?

廣告業是個要求完美的行業,投身其中的人鮮少不戰戰兢兢、夜以繼日地投入,也因為工作性質使然,壓力大、生活不規律是出了名的。廣告才子范可欽在「做個創意大爺」一書中提到,「去抓幾個廣告人來做做『市調』,哪一個不是有病在身?上面是腦神經衰弱、中間胃有問題、下面患痔瘡。不是菸抽太多,酒喝太多,就是睡眠不正常。這樣身體會健康還真是奇葩!」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是健康的最大威脅,因此,我們特別諮詢了淡水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及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邱德威,針對廣告人必須經常熬夜、酗咖啡、酗茶、酗菸、睡眠不正常、三餐不定時等生活方式,歸納出廣告人必須特別留意的17項健康威脅,並提供飲食對策及預防之道。

眼前出現閃光或飛蚊,當心視網膜剝離變失明

視網膜剝離不只易出現在高度近視者身上,眼睛遭受外傷、玻璃體退化的長者、第一型糖尿病患,也是候選人。由於視網膜剝離不會痛,外觀也看不出來,怎麼做才能提早發現、及早挽救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