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 疾病預防

一人染疫全家戒備!新冠確診者怎麼吃緩解不適?同住家人如何吃出免疫力?營養師告訴你

確診者居家隔離期間,除了藥物,如何補充營養?同住未確診的家人,如何透過飲食來提升免疫力?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鄭穎倢針對「發燒、腹瀉、喉嚨痛的確診者」及「同住家人」提出「緩解不適的營養建議」及「三餐飲食提醒」。
2022-05-26

新冠居隔或擔憂染疫變中重症而憂鬱.焦慮?運動吧!為你帶來一石二鳥的好處

最新研究指出,規律運動能抵消壓力,不僅緩解憂鬱和焦慮症狀,還為憂鬱症和焦慮症患者帶來高出一倍的心血管健康益處。因新冠疫情而居家隔離壓力大的民眾,在家少量運動也能增加抗壓力及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2-05-16

BNT兒童疫苗開打 擔心打疫苗發燒痠痛,接種前吃什麼減少不適?

男童確診新冠竟橫紋肌溶解,打不打疫苗各承擔不同風險!除了莫德納疫苗,首批輝瑞BNT兒童疫苗估計5/20開打,若擔心打疫苗後發燒痠痛,打疫苗前吃什麼減少不適?若確診,抗體能維持多久?還要打疫苗嗎?要間隔多久再打?
2022-05-08

兒童打新冠疫苗副作用強嗎?0-5歲沒疫苗怎麼防感染?各族群最新疫苗接種時間一次看

今年1/1至5/15新冠確診病例已累積74萬1,680例,中症人數有1269例,重症有324例,其中9歲以下兒童超過6萬多人確診。​為減少中重症,政府開放6-11歲兒童打第1劑疫苗,只是兒童施打莫德納、BNT疫苗可能有哪些副作用?易心肌炎嗎?需注意什麼?0-5歲沒疫苗怎麼防感染?出現哪些「徵兆」需視訊診療或送醫?(2022.0516更新)
2022-05-03

解封需再提高疫苗接種率 新冠第四劑誰先打?各族群到哪預約?懶人包告訴你

丹麥因新冠疫苗覆蓋率高達9成,加上約7成民眾染疫,5月15日起成為全球第一個暫停接種疫苗的解封國家。台灣各年齡疫苗接種率為何?想解封還要提高多少覆蓋率?第四劑誰先打?兒童疫苗該接種嗎?現在疫苗如何預約?懶人包告訴你!
2022-05-03

沒打新冠疫苗長者怎麼保護自己?5月最新防疫措施報你知

本土新冠疫情自3月底逐漸升溫,現階段逐漸邁入高峰,但政府研擬從完整接種加強劑疫苗的民眾開始鬆綁管制,呼籲民眾儘速施打疫苗。假如因體質無法接種疫苗,該怎麼保護自己?(2022.0504更新)
2022-04-29

甲狀腺結節約5%藏甲狀腺癌 一表搞懂追蹤頻率

甲狀腺癌女性患者多,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第四名,像《寄生上流》演員朴素丹僅30歲就罹患甲狀腺乳突癌。若健檢發現甲狀腺結節,就算沒有異狀,也可能約5%藏癌,要終生定期追蹤檢查,注意變化才能增加存活率,就讓醫師告訴你「不同尺寸良性甲狀腺結節的追蹤頻率」…
2022-03-20

新冠疫苗第三劑選哪種?疫苗混打效力最好是BNT+BNT+莫德納?

近期台灣疫情升溫,專家呼籲民眾務必接種第三劑疫苗。第三劑追加劑怎麼選?該打Moderna、BNT、還是高端?英國統計,第三劑最強疫苗混打組合不是「兩劑AZ+莫德納」,而是「BNT+BNT+莫德納」!除了接種第三劑疫苗外,專家還提醒注意一件事防堵「防疫破口」。(2022.4.30更新)
2022-01-13

燒肉配啤酒痛風易上身?這些高普林.高尿酸食物不能吃到飽

醫師提醒,痛風不是60歲高齡者或肥胖者的專利,近年有較多青壯年族群因痛風發作來就診。到底哪些人易有高尿酸血症引發痛風?又有哪些美味的飲食比高普林的豆腐、豆干更危險,不能貪多?
2021-10-15

秋冬流感、侵襲性肺炎恐大反撲 醫籲快打流感、新冠、肺炎鏈球菌3疫苗

流感、肺炎鏈球菌流行疫情已2年沒出現,群眾抵抗力已不足,醫界憂今年秋冬恐大反撲。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2020年因新冠肺炎期間,民眾防疫意識提升,戴口罩、勤洗手等使感染肺炎人數大幅下降,但因肺炎重症、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的人數卻並未減少,因此醫界籲大眾除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趁10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施打,也盡快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