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 疾病預防

9招趕跑禽流感

禽流感來勢洶洶,除了環境的保護措施,身體的抵抗力才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線,如何調節免疫力,讓病毒不易上身,請看招!有H5N1的禽流感是一種A型流行性感冒,目前主要影響的是禽類,但也有人類近距離接觸禽類而受感染的個案。禽流感現階段人傳人的機率低,初期症狀和普通流感相似,不過,嚴重的話,可能會發高燒、併發肺炎、呼吸衰竭、器官衰竭,甚至導致死亡。
2017-12-13

氣喘還是能擁抱彩色人生

氣喘除了造成身體上的折騰,也往往限制患者的生活,不過,只要學習當自己的醫生,做好防護措施,便能走出氣喘的牢籠,享受運動、旅遊的樂趣,甚至孕育下一代,主宰自己的生活,享受多彩人生。天氣轉涼,醫院的急診室也出現許多氣喘病患者。一般人對於氣喘病的認識,多是透過媒體報導,幾位知名藝人受到氣喘病的折磨:綜藝界大姐大張小燕,多年來承受氣喘的痛苦;香港藝人鄭秀文為了工作而犧牲健康,現在隨身都帶著氣喘藥,以備不時之需。
2017-12-13

流感旺季保命術!3招遠離免疫風暴

老人、嬰幼兒罹患流感,引發重症反應,常是抵抗力較弱導致;然而,青壯年族群有時卻是免疫力太強,引發「免疫風暴」,可能在幾小時或數天內,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嚴重者甚至會喪命,到底該怎麼避開免疫風暴的死亡威脅? 隨著雙宋戀修成正果,不少粉絲心碎之餘,也開始回味起兩人當初的定情作《太陽的後裔》。這部韓劇熱播時,曾在亞洲各地創下超高收視率,甚至超越2013年全智賢主演的《來自星星的你》,猛掀追劇狂潮。劇中,除了宋慧喬和宋仲基這對超吸睛的螢幕情侶外,金智媛和晉久登對的外型也讓影迷印象深刻。其中金智媛飾演的女軍官尹明珠在手術中感染新型病毒,卻因年輕健康,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一度危及生命,逼哭不少劇迷。如此戲劇化的劇情,可不是編劇自己捏造出來的,而是在醫學上令許多醫生感到棘手的真實狀況──「免疫風暴」,也稱為「細胞介質風暴」或「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
2017-12-01

健腦57計,操練你的記憶力

年紀愈長,大腦似乎也跟著慢慢退化,記性變得不如以往,幸好研究發現,只要適當地訓練,就能活化腦細胞,連結記憶網絡。現在起跟著專家的建議,從日常生活中,喚醒沉睡的好記性吧!
2017-11-16

過度換氣喘不停,別錯用急救法

當紅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屆人氣王黃美珍,之前因胃痛導致呼吸急促,忽然吸不到空氣,旁人緊急送醫才知道她是「過度換氣」發作。若自己或親友突然發生這狀況,怎麼處理?剛踏入職場的怡婷為求表現,督促自己不能鬆懈,每天帶著緊張的心情上班。某日,她與男友因細故大吵一架,在壓力與情緒的雙重影響下,忽然覺得吸不到空氣,呼吸變得愈來愈急促、手腳發麻,甚至胸口悶痛。一旁男友嚇傻了,不知如何處置,趕緊將她送急診。
2017-11-15

洗腎病友可享有哪些社會福利?

洗腎人生就變黑白了嗎?其實不然。專家提醒腎友別為了洗腎,減少日常活動,維持洗腎前的生活,洗腎才有意義。一旦親人腎臟衰竭、需要洗腎,不少家庭面臨經濟壓力,到底洗腎病友有哪些社會福利可申請?家屬又該如何陪伴腎友走過病痛和情緒低潮?
2017-10-30

5招術後保養,寶貝你的關節

人們多半害怕在身體動刀, 以為鼓起勇氣挨一刀,受損的關節便能自動痊癒, 其實,術後功能的恢復,和復健、保養有很大關係。 唯有細心照護,才能早日重現關節靈活度, 再次踏出自信的步伐。 進行關節炎手術,其恢復情況因人而異,也與手術種類有關。髖關節、膝關節需在醫院靜養約7~10天,若手術順利,約1~2天即可下床略為走動。疼痛感約2~3天後漸漸退去,開刀後約14天可拆線,期間需持續追蹤觀察。
2017-10-11

醫師要我洗腎,不洗可以嗎

65歲的陳伯伯罹患糖尿病長達20年,還有三高病史,平時規律服藥,參與慢性腎臟病防治,認真聽從營養師建議,採取低蛋白飲食控制,但這幾年來,陳伯伯腎功能仍逐漸惡化,醫師告訴他,未來可能需要洗腎。聽完醫師的「提醒」,陳伯伯心中閃過一個念頭:「醫師要我洗腎,不洗可以嗎?」很多慢性腎臟病友在被告知要洗腎時,都感覺晴天霹靂,其實洗腎並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新生活的開始。只要樂觀面對,並與醫療人員配合,腎友仍可擁有「腎利人生」。
2017-09-01

腸躁症不是病,痛起來有時要人命?《三流之路》崔愛拉告訴妳的健康警訊,妳不能不知道……

2017年火紅韓劇《三流之路》自5月底在韓國開播以來,收視率一路飆漲,上個月中播出精彩大結局,男女主角有情人終成眷屬,在擂台上求婚的精采橋段,更是創下超高收視,交出漂亮成績單!該劇除了探討愛情外,還多了追求夢想的青春熱情,包括男主角高東滿重拾夢想、成為格鬥選手擊敗宿敵,以及女主角崔愛拉因為面試屢屢失敗,而放棄成為電視台主播,當上格鬥擂臺主持人,無不讓觀眾大呼過癮。不過在劇中,崔愛拉曾一度腹痛到昏倒,送醫檢查後確診為腸躁症,到底腸躁症是什麼?快來了解崔愛拉告訴我們哪些健康警訊吧!
2017-08-08

注意5個小細節,幫你顧好腎

保護腎臟,從日常生活開始,想要避免損害腎功能,有哪些方法?飲食上又該注意哪些?除了戒菸戒酒、少吃止痛藥,多喝水、少吃鹽有效嗎?腎臟是人體過濾有毒廢物的重要器官,但腎臟也是沉默器官,即使發炎、受慢性病影響,導致腎功能遭破壞,也常默默承受,不會發出警訊,直到腎功能只剩下15~29%時,身體才會有感覺。正因為腎臟絕少抱怨,我們更應該提高自我覺察度,不要等到腎臟罷工,必須洗腎(透析治療),才驚覺自身不當的飲食、用藥習慣會戕害腎臟。
201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