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 疾病預防

2021公費流感疫苗10/1開打 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需與新冠疫苗間隔7天

2021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開打,當天新北市也提供75歲以上長者,以及設籍新北市65至74歲民眾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下提供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時程及接種對象。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籲大眾,盡快施打新冠肺炎、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2021-10-01

防疫護目鏡、面罩能防新冠肺炎嗎?眼疾患者又要注意什麼

台灣疫情升溫後,除了口罩和酒精,護目鏡或護目面罩也越來越多人佩戴。不過,新冠肺炎的主要傳播來源是呼吸道飛沫,在已戴口罩狀況下,戴護目鏡或護目面罩有多少防疫效用?怎麼挑選及清潔,才能降低防疫死角?此外,眼科醫師提醒眼中風、視網膜剝離、黃斑部出血和急性青光眼患者不能忽視失明風險,出現2大症狀快就診。
2021-07-21

長期憤恨憂鬱胸悶、內分泌失調,透過「呼吸法」助排濁氣,避免壞情緒傷身!

回想一下,當你生悶氣、鬱卒的時候,是不是有一種胸口悶悶的感覺?洛桑加參醫師提到,長時間憂怒鬱悶,疾病顯化出來的位置,經常是集中在心胸這一個區塊。西醫的角度來看,要預防乳癌的復發與轉移,除了定期檢查追蹤外,照顧到心理層面,盡量避免陷入抑鬱、憂鬱的漩渦中,也十分重要。
2021-07-05

Delta印度變種病毒入侵,有何症狀?專家曝做到這點防猝死、社區傳播

Delta變異株入侵台灣,指揮中心10日公布最近14例境外有13例是Delta病毒,總計國內檢驗出121例Delat, 95例屬於境外移入。對於變種病毒delta的樣貌,一般人僅知道「傳播力比英國病毒增加6成」、「會使新冠疫苗保護力降低」等概念,到底Delta病毒與英國變種病毒Alpha,有哪些不同的症狀表現?又該怎麼防堵變種病毒入侵台灣社區?(2021.09.10更新)
2021-07-01

老人該打AZ疫苗嗎?打莫德納更好?專家建議這樣評估

台灣的高齡者正在進行接種AZ疫苗,至今已收到67例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報告,不過醫界與疫情指揮中心都認為死亡與疫苗沒有直接相關。專家反而強調確實有「打疫苗風險」的存在,有何方法可避免這些風險?除了長者,其他年齡層、其他種類的疫苗,是否各有不同的風險、可能的副作用,哪些是可以事先預防的呢?
2021-06-21

長者打AZ疫苗前可做什麼準備、接種後注意什麼?誰應暫緩打疫苗?

全台各縣市已於6月15日開放年長者優先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然而近日卻傳出民眾施打AZ疫苗猝死案件,使得原本施打率從首日的六成降至47%。許多長者猶豫要不要打疫苗,也有子女擔心,家中父母有三高症狀,面對政府呼籲打疫苗仍是利大於弊,內心十分掙扎。究竟哪些族群較不適合打疫苗?接種前應注意哪些事項?打疫苗後應留意什麼?
2021-06-18

居家防疫每6人有1人久坐超過12小時 別讓久坐提高憂鬱焦慮、心血管疾病

防疫宅在家,小心久坐影響身心健康! 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防疫措施提升為三級警戒後,排除睡眠時間,有56.9%民眾平均每日坐著時間超過8小時以上,與2020年4月疫情期間的調查結果相較,比例增加近兩成;受訪者情緒以「擔心」佔最多,其次為「平靜」、焦慮和緊張。
2021-06-15

防新冠打AZ後 第二劑可「疫苗混打」BNT.莫德納嗎?

為了防範新冠疫情,台灣正分批施打疫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第16輪免上平台就能混打疫苗,月底也將評估第三劑疫苗的疫苗品牌、施打順序及可否混打等,到底施打AZ後,想混打莫德納、BNT等新冠疫苗,該注意什麼?(2021.11.23更新)
2021-06-10

新冠肺炎感染年輕化?孩子出現2症狀又與染疫者活動史重疊應及早就醫

新冠肺炎疫情從去年1月開始全球傳播,持續延燒到今年,今年5月,疫情如死灰復燃般,席捲全台。雖然目前染疫個案仍以中老年病人為主,但此波疫情擴及嬰幼兒及學生族群,國際間也已發現變異病毒株的感染開始轉向年輕化。
2021-06-07

快篩陽性為何PCR檢測零人確診?快篩可信賴嗎?與 PCR檢測有何不同?

最近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大增,很多公司規定居家快篩,去年疫情嚴重時,不少人自行買快篩試劑,卻常傳出偽陰性的消息,到底快篩有沒有用?與 PCR 檢測有何不同?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