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 疾病預防

糖友怎麼避免「神經病變」

48歲的林姓水電工罹患糖尿病多年,三個月前發現腳趾發麻,漸漸延伸到腳踝、小腿,沒想到後來甚至連手指也開始發麻,尤其是夜深人靜,症狀更嚴重,很難熟睡。他擔心是中風前兆,趕緊就醫檢查,才確診是糖尿病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糖尿病友最怕周邊神經病變引起的功能障礙,想要避免截肢、中風、視網膜病變及性功能障礙,哪些事情要注意?
2017-01-11

高血糖要警覺,拒當糖尿病候選人

你知道自己的血糖值嗎?每年有高達5~10%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正式升格為糖友;「糖尿病前期」代表胰島素代謝已紊亂,飯前空腹血糖介於100~126mg/dl,此時只要妥善治療,仍可能完全痊癒;但若空腹血糖超過126,演變成「糖尿病」,就必須一輩子控制與照護,對於高血糖,你不能掉以輕心!
2017-01-11

小心這兩件事讓氣喘加劇

有些父母以為不在孩童面前抽菸,菸害就不會傷害孩童,其實,沾附在吸菸者衣服、毛髮、皮膚上的三手菸,照樣會傷害氣喘患者的敏感氣管。而長期處在充滿過敏原的工作環境,也會誘發氣喘,避免氣喘纏身,哪些事情不可不慎?
2017-01-11

氣喘患者掌握3要點,安心出遊去!

連假即將來臨,美好的假期想與家人旅遊,卻擔心氣喘病發,只能作罷嗎?其實只要準備得宜,氣喘患者也能快樂安心出遊!氣喘病人可以到處旅行嗎?不少人擔心安全問題,不敢四處旅遊,氣喘專科醫師以自身經驗分享,只要「氣喘控制妥當」,帶著「安心、放心、細心」三顆心,就可以趴趴走,留下美好回憶。
2017-01-09

兒童癲癇的精神障礙

隨著年齡的增進,兒童身上各項器官的發展亦逐漸接近成人的標準,在神經系統上孩子所表現的即更強的身體至單腳站立、單腳跳和閉眼走路等等。在兒童日常生活中常不知不覺地流露出許多神經系統發展的訊息,包括感覺、運動和自律神經系統的執行效率和精準度,及其相互功能整合的流暢性,並藉此建立兒童的自信心。
2016-01-27

秋冬猖獗的「猩紅熱」

猩紅熱為法定傳染病之一,多發生於2~10歲的兒童,延誤治療易引起嚴重併發症,每當季節交替,猩紅熱就蠢蠢欲動。8歲的范維剛從學校回家,直嚷著喉嚨痛、全身癢,家人見他不僅發高燒,身上更起滿了疹子,以為是過敏,趕緊將他送醫。醫師診斷後判定范維不是過敏而是罹患了「猩紅熱」,范維的父母很疑惑,不知什麼是猩紅熱?
2010-03-01

糖尿病病因探秘

了解糖尿病發生的原因,才能找到預防糖尿病之道。 如何診斷糖尿病? 糖尿病的診斷是靠血糖(抽血後的血糖值)來做為一個診斷標準。 ■ 第一,一般病人空腹時每100㏄的血漿中葡萄糖濃度大於126毫克,即會被診斷為糖尿病。 ■ 第二,在醫院喝下75克葡萄糖水,進行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兩小時後,每100㏄血漿葡萄糖濃度大於200毫克時,也可診斷為糖尿病。
2010-02-28

面對禽流感,你有「危雞」意識嗎?

禽流感疫情已飛越亞洲,堂堂登上歐陸,成為全球的危機。有了SARS的經驗,面對可能成為世紀浩劫的禽流感,這一次,民眾須更瞭解,並做好萬全準備,遏止這場人類與病毒的戰爭。 —1997年間,香港共18人感染禽流感,其中有6人死亡;2003年也發生2例疫情。 —今年7月以來,印尼疑似出現小規模禽流感疫情,甚至傳出多人死亡及感染病例,印尼官方已採取緊急措施,防止疫情擴散。 —西伯利亞境內爆發H5N1高病原禽流感疫情,農委會提醒,每年9月是西伯利亞候鳥來台過冬的季節,有長達半年的禽流感傳染期,台灣有必要進入全面警戒狀態,防止候鳥將病毒帶入。 —目前亞洲地區已有13國淪為禽流感疫區,台灣雖然尚未出現病例,但爆發大流行的機率非常高。
2005-11-01

酗酒者中,抽菸引發肝硬化的風險高達9.3倍

研究顯示,年齡每增加一歲,罹患肝硬化的風險會增加1.06倍;抽菸一包以上者罹患肝硬化的風險是不抽菸者的2.13倍,酗酒者中,抽菸引發肝硬化的風險更高達9.3倍。感染B型肝炎病毒者應戒除菸、酒,定期接受肝功能檢測,若ALT及AST偏高,另做腹部超音波掃瞄,以期有效預防及早期發現肝硬化。
2003-08-13

從台灣價值談SARS防治

總統指派我在SARS最猖狂的時刻,帶領世界衛生組織宣導團前往日內瓦。內心百般忐忑和不捨,幸虧內人常常透過手機告知台灣SARS的監控現況,稍釋我內心的憂悶和焦急,但是內心總是揮不去無法親自指揮抗SARS工作而掛慮。 在這漫長的五天裡,我一直思索著台灣價值的沒落和SARS漫延的關連性。我們的祖先秉持「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冒險精神,渡過黑水溝來到蠻荒之地。他們當中沒有英雄和獨夫,只有團結和打拼;沒有奢華和安逸,只有勤儉和艱苦。我們祖先所堅持的台灣價值「勤儉堅忍,團結奮鬥」,為我們創造了二十世紀的衛生奇蹟、經濟奇蹟和政治奇蹟。
2003-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