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 疾病預防

不熬夜就能增強免疫力,還可以避免肥胖、有助減肥?

你知道嗎?我們身體所需要的睡眠量隨年齡而變化。4~12個月大的嬰兒每24小時大約需要12~16個小時的睡眠;青少年需要8~10個小時的睡眠;成年人(18~60歲)建議每天平均休息7小時以上。儘管每個人身體時鐘的規律不同,對睡眠時間的需求也因人而異,但長期睡眠不足,會增加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還會造成免疫力降低。常聽老一輩的人說,熬夜等於慢性自殺,其實在新冠肺炎疫情居高不下的現在,只要不熬夜、充足睡眠,就能達到抗疫、增強免疫力的作用,只是話說回來,到底晚上幾點睡覺才算熬夜呢?
2020-04-08

預防重聽和聽力受損,先學會判斷噪音!環境噪音分貝一覽表

「噪音」的定義是什麼?根據環保署的定義,一般判定噪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聽了之後會讓人感到不舒適的聲音,像是太大聲的聲音等,這樣的聲音就屬於「噪音」。通常音量在50分貝以下,人會感到舒適;在50~70分貝之間,則會引起些微不舒服;音量在70分貝以上,就會讓人產生焦慮不安,引發各種症狀。
2020-03-20

突然聽不見是耳中風嗎?耳鳴原來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之前藝人吳克群因工作繁忙、壓力大,發生突發性聽力喪失,當下沒有馬上就醫查明病狀,導致左耳高、低頻聲音聽不見,醫師評估聽力難恢復到以往。而日本天后濱崎步在2008宣告,左耳已經完全喪失聽力,當時專家們判斷,濱崎步在2000年就患上突發性內耳障礙,而且長期處於噪音環境,加上準備演唱會期間壓力過大,這些都是傷害聽神經的高危險因素,造成聽力逐漸下降,甚至完全聽不見。
2020-03-12

新冠肺炎最多無症狀感染,鼻過敏等危險群6招避免肺炎重症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最近已經將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提高到3.4%,但民眾也不必太過恐慌,即便目前仍未有明確有效、普及的藥物可治療,但我們仍可以透過改善自癒力來抗疫。目前有些觀察指出,像吸菸者、年齡大的男性較容易轉成肺炎重症或死亡,據說可能與這些人肺部的ACE2受體較多有關。但其實,胸腔科醫師就指出,如果能從口、鼻開始就加強屏障的能力,避免病毒進入肺部,只讓它停留在上呼吸道,那麼其症狀就只是類似感冒而已,而有些人甚至連症狀都沒有。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呼籲,我們可以盡力做到「最多帶原,不要肺炎!」
2020-03-05

預防新冠肺炎「社區感染」,這10種人快加強呼吸道防禦力,避免肺炎重症

新冠病毒的「無症狀帶原」、「忽陰忽陽」等異象,讓它難捉摸,也讓大眾對於新冠肺炎更感不安。台灣已進入社區傳播感染的階段,不少民眾跟SARS時期一樣,開始瘋狂尋找各種可增加免疫力的方法。現在不妨「直接強化上呼吸道的天然防禦機制」,讓新冠病毒只引起輕症,減少病毒轉戰肺部而演變成肺炎重症的機率。
2020-03-04

想要養氣顧肺,中醫推薦2道藥膳來保養!

中醫認為肺主一身之氣,吸入外來的「清氣」,混合人體脾胃消化後的身體所需養分,運送至全身。若肺功能不佳,會影響身體「氣」的生成,出現「氣虛」,容易有呼吸喘促或是胸悶等症狀。想要保養肺部,南投基督教醫院中醫科張睿哲醫師建議以下4個作法,並推薦2道潤肺食補來調理。
2020-01-14

《冰雪奇緣2》艾莎真人版!每到冬天就手腳冰冷,是「冷凝球蛋白血症」嗎?

迪士尼動畫電影《冰雪奇緣2》熱映中,不少大人小孩都被具有冰雪魔力的艾莎吸引,事實上,現實生活中也有一群像艾莎一樣的人存在!只要天氣變冷,四肢就會僵硬、冰冷,外觀看起來就像凍傷一樣,醫學上稱為「冷凝球蛋白血症」。這類患者體內的免疫球蛋白在低溫時會在血管凝結,就像水管結霜一樣;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引發小中風。
2019-12-26

高以翔猝死帶來的警訊:做到這4點,猝死也能預防!

藝人高以翔驚傳「心因性猝死」,消息一出,震驚各界。經紀公司指出,高以翔前陣子為了拍電影,才做了身體健康檢查,報告顯示沒有問題,也從沒聽過他有心臟問題,意外發生前也沒有任何預兆,沒想到年僅35歲就驟然離世,讓不少人一陣唏噓!醫師表示,沒有三高、有運動習慣、身體健康的民眾,還是有可能因為先天性的心臟功能不全,而誘發猝死。究竟該如何確認自己是否有先天心臟功能異常的毛病?又該如何預防猝死?
2019-11-27

高以翔猝死並非心肌梗塞,為何沒三高的年輕人會猝死?心跳停止時,該怎麼急救?

年僅35歲的藝人高以翔驚爆在中國錄製節目《追我吧》時,參加跑步項目,結果心臟驟停三分鐘,緊急送醫仍宣告不治,大陸劇組發聲明指出,醫院最終宣布高以翔「心源性猝死」。醫師分析,中老年人猝死多半是心肌梗塞造成,但沒有三高的年輕人猝死則是「致死性心律不整」和「肥厚性心肌病變」導致猝死居多。提醒民眾,秋冬溫差變化大,早晚溫差可高達10℃,易導致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急性發作的機會。
2019-11-27

前主播蕭彤雯驚曝肺腺癌零期緊急開刀,有肺結節是肺腺癌前兆?

胸部X光檢查幾乎是所有健康檢查項目中的標準配備,因此有越來越多沒症狀的肺部結節被發現。所謂「肺結節」是指小於3公分的肺部點狀陰影,通常沒有症狀,都是在健康檢查時無意間發現,有時一顆,有時出現好幾顆。一旦被告知有肺結節,許多民眾會緊張不已,深怕自己得到肺腺癌,事實上,高達九成以上的肺結節是良性的。本文請來專家,針對三種不同型態的肺結節,說明發現後的追蹤原則。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