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你的腳在喊救命!

巫婆鞋的魔力讓不少女性著迷,但細窄的鞋頭卻會擠壓腳趾,引發拇趾外翻危機,如何避免一時美麗造成的長時間痛苦?若不得已要穿尖頭鞋或高跟鞋,又該如何保護雙足?最近幾年,巫術魔法大行其道,全台吹起一股魔法旋風,就連鞋子也不例外,許多愛美的女性,都擁有1、2雙尖尖翹翹的巫婆鞋或是尖頭鞋,顯示自己未與時尚脫節。然而,這股美麗的足部流行風潮,卻潛藏著不容小覷的危機。
2018-01-22

安心泡湯,6招遠離皮膚病

寒冬中浸泡在暖呼呼的溫泉中,是既放鬆又愉快的享受,然而,泡湯感染皮膚病的新聞時有所聞,怎樣才能遠離皮膚病的糾纏,盡情享受泡湯樂?寒冷的冬天來襲,大多數人都喜歡泡著熱呼呼的溫泉,除了可以增進血液循環外,又能放鬆身心。近年來國內吹起了SPA風潮,更是讓溫泉水療風氣日盛,許多民眾都利用泡溫泉、做SPA來保養身體,甚至期望藉此治療皮膚疾病,卻不知錯誤的泡湯觀念、不潔的泡湯環境可能間接引發皮膚問題。
2018-01-22

吃辣,燃燒你的脂肪?

減肥招式無奇不有,聽說:吃辣也能減肥? 有人深信不疑,三餐都拌辣椒,才吃一個多星期,就檢測出胃潰瘍,更慘的是1公斤都沒瘦!吃辣真能甩掉肥肉嗎?還是只是網路上的道聽塗說?
2018-01-18

醫院內默默耕耘的守護者

醫院裡的一角,有群人靜靜地埋首苦幹,不是為我們醫治身體病痛的醫生、護士,而是雪中送炭的社工師。他們的愛心與關懷,讓冰冷的醫院,煥發溫馨的光彩。醫療社工是醫院內一群默默付出的專業助人者。凡是病患及家屬因生病就醫所產生的種種問題,如經濟、就業、就學、醫療協調、轉院安置、勞健保、殘障福利、照護、家庭問題、兒童虐待、個人情緒等,都可向他們求助。概略而言,只要是就醫時,非關醫療或護理等問題,都在他們的服務範圍內。
2018-01-14

心跳快.焦慮.多汗.手抖,可能是甲狀腺亢進症狀?

甲狀腺機能亢進已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 它的樣貌百變,讓很多人深受其擾,卻摸不著病因, 甲狀腺主宰人體什麼功能?可能引起哪些身心風暴? 又為何愛找年輕女性?面具底下的本尊,即刻揭曉。 在眾多疾病中,甲狀腺疾病算是曝光率極高的毛病,早年藝人方季惟曾因治療甲狀腺亢進,而退出演藝圈,之後陸續承認罹患此症的藝人如黃鶯鶯、劉瑞琪、?娜、李之勤、廚藝家梁瓊白,乃至於最近因甲狀腺惡性腫瘤開刀的「寶媽」,似乎此一疾病,總愛緊盯生活忙碌、壓力沉重的現代女性!
2018-01-12

「媽媽手」不只媽媽有

「媽媽手」不是家庭主婦的專利,不論職業,只要長時間使用手部肌肉者,患有媽媽手的機率都相當高。平日養成良好的用手習慣,才是杜絕媽媽手最好的方法。常常聽到家庭主婦們抱怨家事做太多,結果造成手痛,這種因做家務而產生手部疼痛的症狀,被稱為「媽媽手」,然而,並非只有忙於家事的主婦們會患得此病;某蛋糕店師傅,為了在父親節前夕趕做比平日數量更多的蛋糕,不斷地做攪拌的動作,因過度使用手部,也引發「媽媽手」;而銀行員工在月底忙著翻傳票、裝訂資料,患得此症者大有人在;另外,編輯工作者,長期持續打字8小時以上,最終也難逃罹患「媽媽手」的命運。
2018-01-11

流感疫苗打出副作用?

之前有人接種流感疫苗後,疑似產生「類巴金森氏症」、「顏面神經麻痺」等問題,導致很多人不敢打流感疫苗, 究竟打流感疫苗,安不安全?上個月新聞陸續報導有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手抖、腳抖等「類巴金森氏症」症狀、亦有人施打疫苗後顏面神經失調,一時之間,流感疫苗是否有副作用的質疑甚囂塵上,此外,很多人分不清楚自己是得了流行性感冒,還是普通感冒,到底這兩者有什麼不同?打流感疫苗真能防所有感冒嗎?
2018-01-11

甲狀腺亢進如何治療?

《三國演義》中形容張飛「豹頭環眼」、睡覺時「眼如銅鈴、雙眼圓瞪」, 以現代醫學的角度看來,其實是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 若張飛生在現代,積極接受治療,不僅面相能變和藹, 也能改善不適症狀,甚至一勞永逸。 早晨的號角聲響起,一名20多歲的役男眼見左右鄰兵準備迎接忙碌的一天,卻發現自己躺在床上動彈不得。
2018-01-10

懷疑有甲狀腺亢進,要做哪些檢查?

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是人體重要的動力來源, 過猶不及都會影響身體工廠的運作。 目前甲狀腺功能檢查方式有哪些?什麼族群需要接受檢查? 健保有給付嗎?讓「健檢三部曲」解開你的疑惑。 26歲的小米(化名),前陣子不知為何忽然食慾大增,體重卻一點也沒增加,身材愈來愈苗條,一開始她還高興地以為是運動奏效,直到身體愈來愈不對勁,前往醫院做了健康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瘦下來」只是假象,並非塑身有成!
2018-01-09

告別甲狀腺機能亢進,A型人格怎麼揮別壓力

甲狀腺機能亢進與壓力息息相關, 伴隨而來的症狀,更加深病人的困擾與焦慮。 其實,生活如同壓力鍋,熱氣與壓力都須適度發散, 轉個念頭放輕鬆,才是告別急驚風的第一步。 歷史紀錄指出,在戰爭期間,軍隊士兵面臨極大壓力,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發生率會明顯增高;也有醫學研究證實,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希特勒的迫害下,很多被關在集中營的猶太人,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甚至有研究發現,把羊群關在一起,牠們的甲狀腺素會增高,原因是被限制行動,會形成一種壓力。
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