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別讓毒品等物質使用帶來的開心假象 混淆真實的快樂

近期台韓皆發生藝人染毒、網紅染毒的新聞,公眾人物吸毒不光影響個人身心健康,也對青少年帶來負面影響。董氏基金會葉雅馨主任提醒要幫助青少年辨識及避免因同儕壓力而嘗試「毒品、菸酒、藥物」,有3種作法…
2023-11-30

馬祖千歲團用一習慣延展樂齡時光

樂齡時光如何延續?倫敦政經學院研究指出,人一生中感到最快樂的高峰點是在23歲及69歲。為何老年期高峰是69歲?馬祖千歲團告訴你及早養成一習慣,能抗衰老、延緩肌少骨鬆,讓樂齡時光由「高峰」延續多年變「高原」!
2023-11-06

車禍後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傾聽 給予安全感助緩解重大事故後的壓力

日前一家科技公司員工旅遊卻發生車禍造成4死22傷。重大意外事故恐讓傷者、家屬情緒出現大幅波動及精神壓力。若當事人持續焦慮、悲傷、恐懼或失眠,出現創傷症候群,傾聽陪伴、給予安全感,有助緩解重大事故後的壓力。
2023-10-30

全民健保自身難保!調漲部分負擔不是唯一解方

台灣實施全民健保制度快滿三十年了,民眾對價格低廉、方便可近的醫療服務習以為常,即使健保財務已面臨「破產危機」、醫療服務受盡擠壓萎縮,政府卻不去面對這公開的祕密。其實,調漲部分負擔不是唯一解方……
2023-10-11

拒買變色壞蛋!4招挑選新鮮雞蛋

近期台港出現變色雞蛋,8月有香港消費者在超市購買日本蛋,回家後發現雞蛋出現裂痕和變黑,9月在台北、高雄也有民眾撥開蛋殼時,發現買到「漆黑黏稠的壞蛋」,到底該如何觀察蛋殼、蛋黃、蛋白及氣室挑選新鮮雞蛋?
2023-10-02

救治病人,還是折磨病人

「善終」是圓滿生命的一環,如果上帝或佛祖已決定接他上天堂或到西方極樂世界,人為氣切、插管、接呼吸器的干預是白費力氣、甚至是折騰病人,對社會也是資源的耗損,讓他有尊嚴、平靜安寧的離開,才是真正的愛!
2023-09-21

北海道行軍團-樂齡自助旅行

熱門旅遊地北海道,可春天賞櫻、夏天看薰衣草、秋冬走訪楓葉、泡湯、滑雪…今夏我安排了步道健行為主的北海道自助旅行,太太卻說是「北海道行軍團」,而團員只有我們兩個……
2023-09-07

蛋價漲 雞肉漲,缺蛋 缺雞危機何時解?

中華民國蛋價評議委員會3日表示,隨著中小學開學、颱風效應導致蛋需求增加,加上蛋農飼養成本增高,4日起雞蛋批發價上漲3元至每台斤53元。民眾也發現近兩年雞肉不斷漲價,雞排快比便當貴,缺蛋、缺雞的狀況何時能改善?
2023-09-05

台灣即將開放加熱菸 6點籲政府避開菸害陷阱

菸害防制新法實施,加熱菸若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將合法上市。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加熱菸健康影響報告書」,揭露加熱菸沒有減害效果,其尼古丁及成癮性不亞於紙菸,並以6重點呼籲政府注意加熱菸陷阱,避免下一代尼古丁成癮。
2023-09-01

破解糖尿病迷思,自律從而「隨心所欲」

「糖尿病」只有年長者、肥胖者、愛吃糖才會得到嗎?事實是,糖尿病不是年長者的專利,台灣有糖尿病的人口已經超過250萬,年輕患者有增加趨勢;得到糖尿病也並非和愛吃糖、體態肥胖有關而已……
202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