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拒絕成為中風候選人!5指標檢測是否有「代謝症候群」

所謂「代謝症候群」,指的是未達疾病標準的病前狀態,目前已知代謝症候群、三高是中風、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不想心血管疾病找上門,不妨透過五大檢測指標,在出現代謝症候群徵兆時,就提高警覺,透過減肥、運動、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來調整,就能降低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019-09-02

腰圍怎麼量?一張圖教你正確方法

要判斷是不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就從量腰圍開始!根據國健署公布的腰圍判定標準,男性腰圍≥90cm(35.5吋)、女性腰圍≥80cm(31.5吋)就是超標,但到底「腰圍」要怎麼測量才對?是要以肚臍為基準,繞一圈測量?還是拿皮尺繞著肚子最胖的地方繞一圈?提醒您,腰圍測量位置不對,可能會差好幾吋。快跟著專家的方法,看看你的腰圍是否超標!
2019-09-02

【認識胸腔外科】全台哪些醫院有胸腔外科?

什麼是胸腔外科?治療什麼?簡單來說,胸腔外科診治的疾病,就是與胸腔有關、需要動手術的疾病,以及胸腔外傷的問題。雖然心臟也位於胸腔內,但在台灣的醫院分科中,多數會將心臟科劃分出來。進一步來說,胸腔外科處理的就是如:胸壁、食道、氣管、肺臟及肋膜、縱膈腔等手術的科別。全台哪些醫院有胸腔外科?本篇為你解惑。
2019-08-27

治療難纏的痘痘、粉刺,口服A酸有用嗎?

很多人從青春期就開始有痘痘、粉刺的困擾,近年來A酸治療痘痘、粉刺廣為流行,其中又分為外用及口服A酸,兩種都是對付青春痘相當有幫助的武器,但不少人對於口服藥有疑慮,究竟口服A酸有什麼副作用?吃久了真能改變膚質嗎?網路上說吃了會爆痘,是真的嗎?
2019-08-06

【認識兒童復健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復健科?

兒童復健科大多與兒童發展評估合併成立,小孩的發展是許多父母最關心的事。小孩什麼時候要看兒童復健科(兒童發展評估)?若發現孩子行為發展較慢,無論是行為、言語等,都可以前往兒童復健科做評估鑑定,若對孩子的發展有所懷疑,千萬不要有「大隻雞慢啼」的心態,早期發現可以及早治療,要把握0~6歲的黃金治療期,早期療育可減少對日後造成的影響。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復健科或兒童發展評估中心呢?本篇為你整理。
2019-05-10

【認識兒童腎臟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腎臟科?

什麼時候要看兒童腎臟科?當18歲以下未成年的孩童,有尿液異常的問題,例如:血尿、尿蛋白、頻尿、解尿不適、尿床等問題,建議可進一步帶至兒童腎臟科求診。目前常見的兒童腎臟疾病有:鏈球菌腎絲球腎炎、泌尿道感染、腎病症候群、先天性尿路結構異常、尿毒症等。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腎臟科呢?本篇為你整理。
2019-05-03

舒緩眼睛疲勞,點哪種眼藥水比較好?低頭族視力變差,當心「老花眼」報到!

長時間低頭滑3C產品,不只要小心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找上門,還要注意「老花眼」也會提早來報到!一名36歲的工程師,每天上班都緊盯著電腦螢幕超過八小時,下班後也放不下手機,常低頭玩遊戲、逛社群,幾乎沒有給眼睛任何的休息機會。近期常覺得看遠也不清楚、看近物又感到吃力,本以為是近視加深,沒想到檢查竟發現近視度數不升反降,由500多度變成400多度,最後確診為因睫狀肌過度疲勞、失去彈性造成的早發性老花。
2019-05-02

細胞療法、三合一、熱療,肺癌治療新選項怎麼搭配

肺癌越到晚期越難治療,新式的免疫細胞療法、三合一療法、泰格莎、熱治療等,其療效給了晚期癌友新的希望,只是費用並不便宜,到底這些療法適合哪些人?又該怎麼搭配?
2019-04-30

健保已給付免疫療法,為什麼我的肺癌不能用?

在媒體推波助瀾下,免疫療法被癌末患者視為浮木,隨著政府開放癌友申請免疫療法補助,許多醫院都出現搶補助名額的盛況。然而,醫師提醒,癌症治療需對症下藥,免疫療法並非萬靈丹,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需審慎評估,否則將延誤循求其他治療方式的時機!
2019-04-30

肺腺癌別怕開刀治療,微創手術後最多住院一週

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癌症已不再是不治之症。假如檢查時發現早期肺癌,需要手術切除,目前手術進展如何?微創手術指的是什麼?檢保會給付嗎?術後需要多久的療傷期?當肺腺癌治療告一段落,又該把握哪些術後追蹤原則,才能避免癌症復發?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