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壓力",共有302筆資料

5~17歲孩子每天應運動1小時!親子如何選運動放電、增身心健康及抗壓力?

童年是建立運動習慣與體格發展的重要階段,研究發現運動不僅能幫孩子長高、有更好的體能,也有助減輕青少年的焦慮和憂鬱症狀。假使青少年時期缺乏運動,成年後的心理健康亦受影響。對成長中的孩子而言,學校每週僅兩節體育課,運動量易不足,身為父母,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
2021-12-24

父母壓力越大,孩子使用螢幕時間越長!

父母的壓力程度和孩子使用螢幕時間長度有關!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流行期間,兒童使用螢幕的時間是建議值(每天兩小時為限)的三倍;父母壓力愈大,孩子花在螢幕上的時間就愈多。即將迎接新年,不妨改變現況,找出興趣並建立紓壓習慣,不僅能幫助孩子降低螢幕使用時間,也能促進彼此的心理健康。
2021-12-20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憂鬱症及焦慮症患病率大幅提升

面對傳播快速、來勢洶洶的新冠變異病毒omicron,各國開始嚴守邊境甚至鎖國,深怕病例數攀升。持續近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工作、學習與人際互動的模式。同時因防疫措施,例如隔離、社交距離、禁止群聚等,也影響民眾的心理健康,今年10月發表於《柳葉刀》期刊的研究指出:疫情期間,患有憂鬱症及焦慮症的比例大幅增加。
2021-12-13

電子煙不能解憂與紓壓,是包裹糖衣的「憂鬱棒」

反菸組織「真相倡議」戳破菸商隱匿加味電子煙加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事實,以反諷方式強調「加味電子煙其實就是調味的憂鬱棒,吸了以後不但不會解憂、不會快樂,更會讓人憂鬱症風險增兩倍、感到焦慮、過動!
2021-11-26

量子轉念是什麼?能解決壓力與心結,讓家人溝通相處不再令人窒息嗎?

當另一半、家人對我們愛理不理或百般挑剔時,我們通常感到很受傷、難過,甚至焦慮、憤怒,創立「量子轉念引導技術」的陳嘉堡指出,試著了解事情的全貌,有助釐清潛意識裡的誤解,理性的消化負面情緒、解開心結、讓家人間的溝通相處不再令人窒息。他也提供幫助轉念的【簡易版練習法】,不妨試試。
2021-10-05

失眠、睡不著怎麼辦?芳療師推薦7種精油助你更好眠

失眠、睡不著是許多人的煩惱,不少人希望透過精油的使用,幫自己放鬆、改善睡眠品質,其實並非所有精油都能用於助眠,該如何挑選適合的芳療精油?本篇專訪芳療師分享哪些精油適合助眠,以及提醒精油的使用注意事項!
2021-09-27

光療、水晶指甲能戒咬指甲?醫師、美甲師教你選擇指甲矯正方法!

您是否注意過,自己或身邊的人面臨緊張、壓力大的時刻,可能不經意的摳咬指甲。長時間下來,不只影響手部美觀,還可能造成指甲變形、甲床變短、甲溝炎、腸胃炎等危害,該如何戒斷或緩解?又要如何重建美麗、健康的指甲?帶您一起了解!
2021-08-03

人生第一個父親節將至!新手爸爸卻備感壓力而憂鬱怎麼辦?

父親節將至,面對台灣持續下降的低生育率,政府提供了許多鼓勵措施,有愈來愈多男性願意同時擔負照顧孩子的責任。但是除了常聽到女性有產後憂鬱症外,新手爸爸在照顧新生兒時,也可能產生憂鬱症狀!根據 2020 年 7 月發表於《男性及男性氣概心理學》的一項研究指出,產後憂鬱症狀常出現於對於伴侶關係有不安全感的男性身上。
2021-08-02

新冠肺炎疫情「輕症」也會造成憂鬱、焦慮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COVID-19疫情已影響多數人的生活,疫情下除了重症患者的治療,輕症患者的心理健康問題也不可忽視。根據一項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後可能會出現顯著的憂鬱、焦慮和創傷後壓力症狀。
2021-07-08

醫護、警消等前線救援者,怎麼抒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醫護人員、警察、消防隊員,甚至新聞記者,冒著染疫或受傷的風險,在前線救援。熱播的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呈現出血淋淋現場產生的衝擊及搶救生命的壓力,若沒有妥善處理,常易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前線工作者該如何抒發焦慮、無力、內疚等情緒及創傷壓力,走出陰霾?
2021-07-01